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促学习 解难题 办实事

江西浮梁县“党员中心户”见成效

2019年11月22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浮梁县寿安镇灵珠村党支部的老党员蒋秋贵,最近有了个引以为豪的名头:“党员中心户”。每逢周三和周六晚上,村里的一群人就自发聚到蒋秋贵家,一起观看理论学习视频,热烈讨论村里的大事小情。“中心户真办实事!”灵珠村村民曹香丽说,原先从娘娘坞到灵珠组和向阳组的路没有路灯,晚上出行不方便,在蒋秋贵家随口反映了这个问题,路灯很快就安起来了!

为打通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浮梁县鼓励乡镇创新做法,积极尝试。寿安镇今年9月率先推广的“党员中心户”,就是尝试之一。按照自愿原则和“有威望、有文化、做表率”的标准,寿安镇党委在每个村都选出“党员中心户”,在其家中设立学习交流场地、村民说事平台,充分利用贴近优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灵珠村的“党员中心户”不光“点亮”了路灯,还根据村民反映,正建起文化墙、休闲广场,公厕也在修建中,为群众提供生活便利。

“党员中心户”在寿安等乡镇各村得到村民好评,浮梁县看到实效,积极行动,相继在全县143个村推广。截止目前,全县共有648个“党员中心户”。他们主动为村里党员提供学习场所,充分利用晚上村民们忙完农活的休息时间,每周安排两个晚上共3个小时左右,集中观看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更重要的是,他们为村里群众搭建了说事办事平台,倾听意见建议,解难题、办实事。

浮梁县勒功乡6个村56个组都设立了“党员中心户”,“办事不用跑,党员家中找”。热心党员的家变成办事点,群众到家中把困难说出来,“党员中心户”们能代办的帮忙代办,需要咨询的解释清政策,需要协调的帮忙沟通。服务从乡、村延伸到组、户,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多,到村到乡办事难的问题。

“儿子和儿媳妇在浙江打工,想让我在家帮他们办生育服务证,真给我这个没文化的老太婆出个大难题!”查村村四组的计尾凤把困难告诉了党员郑国荣,没几天,办好的生育服务证就送到家中了!

“我家成了‘党员中心户’后,来说事的群众越来越多。”查村村一组党员章秋德很有成就感,“虽然大多只需帮忙跑跑腿、咨询一些办事流程,但都是群众最急需、最期盼解决的事。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初心,多听意见,多办实事,家里既是‘群众便民点’,又是‘民情收集站’,真正发挥基层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查娜娜)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