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宣汉县“三个突出”强化主题教育实效

2019年11月2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宣汉县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不空不偏、落地落实。

突出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务实重行

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聚焦事关宣汉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一是严把课题“立项关”。成立课题审查组,在选题范围上,坚持“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盲点覆盖”;在选题方法上,坚持“客观上有条件调查,主观上有能力调查”,强力整治层次低、重复性强、脱离工作实际的调研课题。各级领导干部紧密围绕“三大战略”,聚焦脱贫攻坚“摘帽”、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等热点难点确定课题827个。二是严把调研“作风关”。成立暗访督查组,采取个别访谈、实地调查、问卷抽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全县领导干部基层调研真实情况,严查“层层陪同级级接待”现象,杜绝排场式调研;严查“按既定路线到场参观打卡”现象,杜绝彩排式调研;严查“机械调取数据忽略研判问题”现象,杜绝表面式调研,推动调研走深走实。目前,县委常委班子带头讲党课15场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帮扶村、分管单位、所在党支部等地讲党课(分享学习体会)1800余场次。三是严把成果“转化关”。严格把关调研报告质量,坚持“对情况掌握不透彻的不放过、问题分析不到位的不放过、措施制定不精准的不放过,成果转化不明显的不放过”四个原则,对16份不符合要求的调研报告,责令“回炉重造”。目前,对验收过关的789份调研报告,梳理出可行性建议121条,已转化为制度成果16条,各级党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70余场次。

突出动真碰硬,聚焦问题边查边改

把检视和整改问题贯穿始终,让党员干部照好“三面镜子”,以“准、狠、韧”的决心推动问题找准找深、改细改实。一是以“上级部署”为镜查改问题。认真落实中央省市“8+8+2”问题整改”部署,并结合宣汉实际,增加“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整改内容。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认真研究专项整治方案,逐条逐项研究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真刀真枪解决,逐项整改落实。目前,18项整改任务(除整治高校发展突出问题不涉及外),6项已彻底整改到位,5项基本完成整改,7项正在进一步深入整改。二是以“党章党规”为镜查改问题。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班子成员逐一对照逐人检视剖析,共查摆问题151条,互提意见建议92个,班子成员做到“有问题逐条讲清、无问题当场报告、有建议当面指出”。县级部门(单位)和乡镇领导班子对标县委常委班子做法,检视问题9100余条,互提意见建议4500余个。坚持边查边改,针对7个单位发现的9个苗头性问题,安排分管联系县领导及时谈话提醒、告诫整改,做到“对照一次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三是以“正反典型”为镜查改问题。组织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开展“对照先进典型学什么、对照反面典型鉴什么”专题讨论,各级领导干部查摆出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能力不足、工作落实不力等8类问题200余条;各基层党支部梳理总结出“履责不勤、尽责不够、担当不力”和“庸懒散拖”等10类问题800余条。每名党员干部制定“改问题、缩差距、赶先进”个人目标任务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问题一一整改落实到位。四是以“群众期盼”为镜查改问题。开展“同吃一顿饭、同扫一次地、同过一个节、同创一个好、同圆一个梦”“五同”情感大交流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对照加快发展、扶贫帮扶、村级班子建设等群众新期盼,梳理出宗旨意识、服务群众、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8种不良表现和300余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每个问题逐一分析、逐项研究,分别明确整改方向和目标要求,并及时将整改内容和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

突出统筹兼顾,抓好结合助推发展

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等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用工作成果检验教育成效。一是推动宣汉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大力实施“兴工强县、开发扶贫、全域旅游”三大战略,以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和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建设、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建设为龙头,持续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持续稳定经济发展态势。二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把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融入到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一线学习研讨、在脱贫一线调查研究、在脱贫一线检视问题、在脱贫一线整改落实。出台《宣汉县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十五大冲刺行动方案》《宣汉县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决战决胜十大整改提升方案》等,全面打响决战决胜冲锋战。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彻底整改排查中发现的731条问题。制定《从严从实推进帮扶工作“十二条措施”》,健全“帮扶责任、履职尽责、督促问效、宣传引导”四个到位要求,先后有6名第一书记、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5名帮扶责任人、9个帮扶单位被通报,并按相关规定问责处理,推动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决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强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县委高度重视集中整治工作,32名党员县领导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谈话、发放问卷、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全县54个乡镇、570个村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共入户走访群众1.2万余户,发放调查问卷和测评表10万余套,全面摸清了村(社区)班子建设情况。经县委常委会研究,新确定67个村党组织、8个社区党组织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制定了“一村一策”整治方案。

(宣汉县委组织部 焦胜 龚志龙)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