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黄文秀同志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曾万明

2019年11月20日08:5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学习黄文秀同志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为黄文秀(左二)生前在与专家讨论百坭村产业发展问题。资料图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血汗、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2019年6月,黄文秀同志在扶贫路上不幸遇难,其先进事迹广为传播,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作出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追授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一线干部的深情关怀,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同志的殷切期望,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西是黄文秀同志的家乡,是她出生、成长、工作的地方,也是她挥洒汗水、倾注心血、奉献生命的地方,在向黄文秀同志学习上理应走前头、作表率。自治区党委作出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并把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通过摄制专题片、召开发布会、编印书籍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各地各单位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形式,把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1、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对党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是少年黄文秀同志理想信念的种子。党的教育和理论滋养,如同阳光和雨露,让这颗种子在黄文秀同志心底深深地扎下了根,并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青春芳华。

  黄文秀同志生长在百色市田阳县一个农村家庭,2016年家里才摘下贫困户的帽子。党和政府的及时资助,让这个寒门学子得以完成高中学业,成为山沟沟里飞出的一只“金凤凰”。上大学时,黄文秀同志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她对同学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家里不可能供我来上大学。我选择读思政专业,选择加入党组织,是内心信念驱动下作出的选择。”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时,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她,毅然回到家乡,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写在入党申请书中的承诺:“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才能“使自己活得更有意义,生存更有价值”。

  参加工作后,黄文秀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基本理论,到贫困村任职第一书记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向驻村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边远山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样一个从“学”到“知”、从“信”到“行”的过程,使黄文秀同志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用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树起了一座对党绝对忠诚的精神丰碑。

  我们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忠诚于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营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就要像她那样把践行入党誓词作为毕生追求,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把忠诚之心转化成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自觉行动。

  2、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自觉的责任担当,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是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黄文秀同志两次主动请战,要求到基层一线去,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挂任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起担任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为了脱贫攻坚事业,黄文秀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尽管父母长期患病,家境困难,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甚至连自己的终身大事也顾不上。单位领导、同事多次给黄文秀同志介绍对象,她说:“村里的事情还没有忙完呢,等百坭的父老乡亲都脱贫了,我一定轰轰烈烈爱一回,让乡亲们作证婚人。”正是靠着这样一股精气神,黄文秀同志驻村不到一年,就带领全村实现88户418人脱贫,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扎实业绩展现了一名新时期好干部的担当作为。

  大事难事看担当。我们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敢担当、真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在艰巨任务、艰苦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就一副堪当时代重任的铁肩膀;就要像她那样干实事、求实效,在真抓实干中练就一身善作善成的真本领,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3、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真挚的人民情怀,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黄文秀同志打心底把群众当亲人,她在日记中深情地写道:“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

  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她不仅把微信名改为“百坭女子图鉴”,还几乎把全部家当搬到村里,手绘“民情地图”,学着说当地的方言,不到两个月就遍访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很快就摸清了实情。她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入手,带领村里修通了屯级路、建起了蓄水池,亲自帮新生儿上户口、帮患病群众报销医药费、帮困难学生申请“雨露计划”,帮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用点点滴滴的真情付出换来了群众的真心拥护。

  百坭村的群众说,文秀姑娘“比女儿还亲”。黄文秀同志殉职当天,村干部发现联系不上她,驾车上百公里沿路寻找;听到她遇难的消息,村民们悲伤不已、自发悼念。黄文秀同志和百坭群众的鱼水深情,生动体现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培养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厚植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4、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无畏的斗争勇气,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黄文秀同志把扶贫之路作为“心中的长征”,经常以“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来勉励自己,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毅力带领群众克难攻坚。

  面对刚开始驻村时群众怀疑的眼光甚至是“闭门羹”,她毫不气馁,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韧劲挨家挨户做工作,很快就打动了群众、得到了认可;面对产业发展难题,她上县里跑项目、找资金,到市里请专家、找销路,一年时间就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驱车二万五千公里;面对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狂风暴雨,她以“扶贫路上只有前进没有后退”的勇毅开拓前行,直至把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深怀进取之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当前,广西已经和全国一道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但仍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这个最大区情没有变,仍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这个最大实际没有变,仍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阶段这个最大特征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我们面临的最突出问题。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将以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为载体,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有利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实践课堂和严格检验,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完成黄文秀同志未竟的事业。

   (作者:曾万明,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