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山里永远停留的背影——追记因公殉职的贵州水城县驻村轮战干部王文华

2019年11月19日10:4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大山里永远停留的背影 —追记因公殉职的水城县驻村轮战干部王文华

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六盘水市殡仪馆,“送别王文华同志”追悼会正在进行。

吊唁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灵堂摆满了花圈,不少人低声啜泣。

52岁王文华是水城县果布戛乡大寨村驻村轮战干部,水城县财政局一位既普通又特别的共产党员。

说普通,是因为他32年埋头财政工作,默默无闻,甘为一颗“螺丝钉”。

说特别,是因为他在“知天命”的年岁,为了脱贫攻坚事业毅然走进乌蒙大山,将背影永远停留在大山里,谱写了一首脱贫攻坚的奉献之歌。

从早忙到晚,像陀螺一般“高速旋转”

11月14日,清晨。

王文华“平静地”躺在单人床上,睡前翻阅的脱贫攻坚政策“口袋书”还打开着静置在床头,枕边7时30分的定时闹钟“闹”醒了同寝“战友”王礼,却没有唤醒他。

洗漱完毕回房间的王礼试图叫醒他,出乎意料的是,平时作息规律的王文华这次没有“守时”,掀开被子一摸,他的手比冬日的夜还凉。

“王哥出事了!”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友们”大声疾呼,村医来了,村干部来了,同在乡里驻村的水城县财政局干部也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大家紧跟救护车辆一路送到六盘水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但他终究还是撒手人寰。

“明明昨天还一起奔波在路上,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多数同事不知道的是,王文华驻村这些天一直在生病,床头柜里的板蓝根颗粒吃到只剩一包,999感冒灵颗粒已经吃完了大半盒。

“感冒了,扛一扛就过去了。”在生命的最后24小时,他没有向驻村轮战队队长告假,依然像老黄牛般一声不吭地继续奋战在一线。

白天,他和网格员、村干部到大寨村新田组、下柏果组入户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短短15天,他踏遍了两个组172户人家的门槛;

晚上,走访归来的他坚持参加贫困形势及解决措施研判会。15天,这样的会他参加了15次,一天一次,从未缺席;

散会后已经是深夜,忙碌了一天的他并没有休息,而是“精打细算”着村里每一笔资金的使用,谋划着建立科学的财务制度。

晚上11时,他利用睡前的一点点时间学习乡里印发的“三段式”决胜脱贫攻坚第三阶段工作方案、脱贫攻坚政策知识。上面勾画的痕迹清晰可见,可他却永远离开了。

在生命的最后24小时,他像只陀螺“高速旋转”着,扑向大地。

与他朝夕相处,驻大寨村第一书记龚文克难掩悲痛——老王哥,你为什么这么“傻”?为什么重感冒了要硬撑?为什么要你去输液,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辞?为什么年过半百了,还要主动到脱贫攻坚一线“走一遭”?

整天像陀螺一般“高速旋转”的王文华确实“傻”——为了给群众算清楚每一笔账,他白天走访,晚上研判;晴天调研,雨天整理。在驻村轮战的这些日子,把“精打细算”职业习惯沉淀为内心信念的他,“精打细算”着每一天工作,一笔一笔地计算大寨村的脱贫民生账。

不久前,他曾笑着与并肩作战的“战友”相约: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起收兵。眼下决战决胜在即,他却永远“失约”了。

三“进”果布戛,先当村民再做扶贫干部

“先当村民,再当扶贫干部。”王文华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他会和村民一屁股坐在地上拉家常,他会挽起袖子在村民家里帮厨,他会抱起村民的小孩转圈圈……村民眼里,他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地处深山区、石山区的果布戛乡,是六盘水市、水城县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4年,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552户4966人,贫困发生率为27.04%。

对于单位的这个扶贫帮扶点,王文华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在“知天命”的年龄,他三次主动请缨,三“进”果布戛驻村轮战,枫香村、大寨村、高石坎村、兴隆村,乡里蜿蜒的山路上,留下了他厚底运动鞋走过的一个个足迹。

选择泥泞,也选择了燃烧。

从2017年12月驻村轮战以来,他把一生的工作积淀都释放了出来,从协调邻里矛盾、到“三改三化”、落实扶贫政策……桩桩件件,事无巨细,事事关心。

追寻他的足迹,枝叶关情的大事小情化作雨露,滋润着百姓心田——

在枫香村,他为该村争取“一事一议”项目2个,金额为18.91万元。在大寨村,他为该村争取“一事一议”项目14个,资金总额为177.74万元。如今,大寨村修起了1500平方米的小广场及配套设施,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再也不用每年举办“火把节”的场地发愁了。

王文华常说,自己就是当地的村民。这个“村民”的突然离去,勾起了大家共同的回忆。

结对帮扶对象兴隆村猓狃组王今权老人眼含热泪。“他对我家的困难尽力帮助,还给我外孙买学习资料、找考试信息。”如今,那个常唤他“舅舅”的大学生再也等不到微信上的声声叮嘱和句句关心了。

结对帮扶对象、72岁的高石坎村村民张学真眼泪夺眶而出:“冬天来了,看到我儿子衣服少,他把妻子给他新买的皮衣和御寒的裤子留给了我儿子,自己却感冒了。”

……

10月30日,一年内第三次驻村轮战的他到新田组开展工作,在徒步返回村里,路过永姑河时,不慎摔入河中。虽未受伤,却全身湿透。

天气寒冷,同事劝他“还是叫个车来接你吧,别感冒了。”他连连摆手回答:“我这不是好好的嘛,没事的。村里任务重,这点小事就别给大家添麻烦了。”

生时灿烂,去若星辰。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王文华没有留下多少波澜壮阔的故事,却用实干告诉人们“有所为,是奉献”,更用一个又一个细节让人明白“有所不为,也是奉献”。

初心从未变,哪里需要就顶到哪里去

有着22年党龄的王文华,是水城县财政局的“专家”,曾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还荣获全省治理私设小金库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工作者。

既是业务骨干,更是先锋表率。

“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顶上。”这是他身边每一个人都公认的事实。

在水城县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候,他又毫不犹豫站出来了——每天“泡”在果布戛乡大寨村脱贫攻坚的一线,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谋划产业、补齐短板,决不让一位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

王文华的初心是什么?在儿子的心里,是今年9月自己婚礼上父亲送的12个字——孝敬父母,感恩亲朋,回馈社会。

“回馈”,于王文华而言,就是在“小家”与“大家”之间,选择后者。

今年11月5日,是母亲85岁的生日,王文华没有请假,白天走访、晚上整理资料,一如往常。他选择在微信家庭群里遥祝老人生日快乐。

如今,他走了,85岁的老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泣不成声的老人只说了一句话:“他是党的干部”。

名与利、情与义想得清楚、看得明白的,不止有他的老母亲,还有相濡以沫近30年的妻子李惠。

他第一次走访72岁贫困户张学真,是妻子陪着去的。以前,买水果、粮油、衣物送贫困户,都是妻子一手操持。

如今,沿着丈夫王文华走过的扶贫路,李惠再往前走了“一程”——她捐出1万元给大寨村,为丈夫未竟的脱贫攻坚事业助力。

“哪里需要就顶到哪里”高尚的品格,让王文华成为同事、乡亲眼中的好干部、好同事。在他走后,网上网下,悼念文章、字句不胜枚举。

“守初心担使命,三段攻坚促脱贫;敢担当勇作为,优秀党员身先卒。”

“痛乎,文华,亲朋好友阴阳隔,惟有梦中能相见!”

……

他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

对果布戛的贫困群众来说,他是最亲的贴心人。群众的话朴实真挚,“我们无以为报,就是种好地,过好日子,坚决摘掉贫困的帽子。”

对朝夕相处的战友来说,他是一位学习楷模。“他未完成的工作,我们担起来,一定要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告慰他的英灵。”(记者 陈诗宗 谌晗)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