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改”字当头 “干”字为先 主题教育成效“实”

——满洲里俄语职业学院党委切实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2019年11月19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晚上校区的路灯亮了,东边的围墙建起来了,困扰师生多年的教室和宿舍暖气也热了……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满洲里俄语职业学院的师生每天都深切感受到校园内正在变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舒心……按照主题教育“要奔着问题去”,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的精神,满洲里俄语职业学院党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边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聚焦主题主线梳理问题。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和使命,把主题教育聚焦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上,作为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学院党委班子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带头到分管领域开展调查研究,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重点领域深入检视问题。针对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及巡察中发现的十二个方面124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结合调查研究,学院党委班子通过召开调研成果研讨会、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讲党课等形式,深入检视问题找准症结,建立台账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关心关切推进整改。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学院制定解决方案,与满洲里热电厂及时联系,妥善解决学生宿舍、教师办公室及家属楼供热问题,改造教学楼暖气4722平方米。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日常维护,目前已完成照明亮化总路灯数102个,修建教学楼东侧围墙678米,改造天然气管道5栋,同时定期对教室、办公室、宿舍、体育馆等场所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维护保养。进一步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制定校园绿化方案,加大绿化,强化防风固沙措施。针对公共区域卫生、校园安全等,也逐步加大整改力度,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对目前不能立即解决的,学院党委也都提出了整改措施或向师生进行了说明,确保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地。

聚焦长效长远实现发展。围绕学院建设重点任务和高校立德树人这一中心工作,学院党委坚持统筹谋划、压实责任、真改实改、攻坚克难。针对师资严重匮乏影响教学的实际,积极协调呼伦贝尔市和满洲里市编办,争取70个事业编制,开通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切实解决制约学院教育教学主责主业的瓶颈问题; 从满洲里市纪委监委选聘干部,专职负责纪检监察工作,促进了学院纪检监察机构的逐步完善。联动解决专项问题,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明确了主题教育“1+12”专项整治工作,制发了12个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表,统筹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即保证了问题检视到位,整改及时,又减少了文件发放数量,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对重点问题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制定了“搞庸俗哲学、圈子文化问题”和“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条制定解决措施,即将开展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治等工作,为学院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为确保整改实效,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各部门、处、中心、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改组,对多渠道检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案例清单,每周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全力做好整改,以师生的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工作的成效。(张丽 王佳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快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