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他将一生献给科技扶贫——追忆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何家庆

杨丹丹

2019年11月15日16:1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他将一生献给科技扶贫 ——追忆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何家庆

出生于1949年的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何家庆与新中国同岁,安徽安庆人。因多年研究魔芋并传授魔芋技术,被誉为“魔芋大王”。他的一生都在做研究,痴心科研,情系山区人民的脱贫。今年7月,何家庆去安庆潜山调研栝楼产业途中晕倒。10月19日,他因病不幸离世,又捐出眼角膜为两名少年带来了光明。

前半生“痴迷”魔芋

“开始我也不是搞魔芋的,在生产实践中认为魔芋跟百姓关系密切,是一条脱贫之路,便开始研究它。倘若研究成果变成老百姓的生产行为,他们能熟练掌握这门技术,便是尽到了知识分子的一份责任。”何家庆介绍了自己“迷上”魔芋的初衷。

上世纪90年代,在安徽绩溪县担任科技副县长时,何家庆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产量高、技术易学的魔芋可以为山区带来经济效益。他撰写的《魔芋栽培技术》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魔芋的书。魔芋生产集中在西南山区,我国2/3的贫困县也在那里。魔芋种植虽然历史悠久,但种植方式落后,因而收成不佳。

1998年,他带着16年攒下的2.7万余元,开始了大西南之行。皖、鄂、渝、川、浙、湘、桂、滇8个省区市,426个村寨,3.16万公里,何家庆采集到了17个魔芋品种,并发现了最原始的魔芋生存形态,证明魔芋的原产地在中国。他的目标也很明确——要把科学的魔芋种植技术免费推广到西南山区。被称为“魔芋大王”的他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扶贫状元等荣誉称号。2000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还接见了何家庆。

2010年1月,何家庆被安徽大学延聘3年。2013年年初,何家庆受聘成为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标本室主任。

何家庆的学生、安徽农业大学博士后王强说:“何教授是学生们都追不上的老师。”原来,在野外特别是在山区采集标本时,何教授身手敏捷,大家都望尘莫及,“他曾经说过,在一处原始森林里遇到过一株罕见植物,当时特别想有个人帮他与这个植物拍个合影。因此我感觉他一个人在路上是孤独的,但他都挺过来了,真不容易。”

后半生为栝楼献余热

何家庆教授上世纪80年代就关注到栝楼这种植物,退休后专门对其进行研究,2016年出版了《中国栝楼》一书,希望充分利用栝楼价值,实现栝楼产业化发展,帮助更多人致富。目前,栝楼种植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市场行情也经常变化。栝楼能不能卖上好价钱,成了何教授关心的话题。

胡海结是潜山市的一名栝楼种植大户,拥有一个面积约130亩的栝楼种植基地。胡海结介绍,自己是从2007年开始种植栝楼的,起初是小规模种植,2015年增加到60亩左右,那年也是他第一次见到何家庆教授。“一个穿着很朴素的老头跑过来自我介绍说是大学教授,看上去一点儿都不像。”胡海结回忆说,何家庆教授到了种植基地后,就到地里去查看栝楼种植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建议,“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告诉我施肥时要肥水一体、少量多次。”

岳西县徽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传文告诉记者,他在上世纪90年代就因栝楼与何教授结缘,公司的名字也是他帮忙取的。近年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带动了19户贫困户每年增收1.9万多元;为5户贫苦户提供就业岗位,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通过“1+1+N”小额信贷模式,带动16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还带动潜山280多户瓜农每户每年增收3万元。

安徽省久点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娇回忆说:“他有个包,里面装着用来记录植物的电脑、相机,以及几件简单的生活用品,加在一起得有30多斤重,但他背着包走起路来还是健步如飞,年轻人都比不上他。他一点架子都没有,特别亲切。他最关心的还是栝楼的种植环节,到我们的种植基地考察时经常都不和公司打招呼,就直接去了基地。”

捐献眼角膜为他人延续光明

今年7月,在去潜山调研栝楼产业途中,何家庆教授突然晕倒在烈日下。送医后,他被查出癌症晚期。10月19日晚,何家庆永远离开了大家。他生前决定把眼角膜捐献给山区贫困孩子。10月24日,来自大别山区的14岁患者和来自淮南的17岁患者分别接受了何教授捐献的眼角膜。

“他上世纪80年代去大西南时,女儿还没多大,我在家要照顾孩子,他在外做考察,对彼此来说都很艰苦,当时还有些不理解,后来就慢慢接受了。”妻子胡建群说,何家庆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光,还躺在病床上写调研报告,接到栝楼种植技术的咨询电话也会耐心讲解,他总是感叹时间太少,感觉还有很多事没做完。

“何老师去世前的几个月,还在跟学生交流栝楼产业的发展,希望我们能对栝楼有更多了解并总结出一个模式,再去开发更多的资源植物,为百姓谋取更多福利。”何家庆的学生王强说,何教授一直奔走在资源植物产业化和扶贫路上,他对科学和扶贫事业的奉献精神值得学习。

(责编:谢忱、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