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胜雄:把思想之光带进农科课堂

郭敬丹 仇逸

2019年11月15日14: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严胜雄:把思想之光带进农科课堂

严胜雄曾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2015年,她从上海市委巡视组组长的岗位上正式退休。

“退休之后有什么打算?”面对同事、好友的这个问题,严胜雄笑着回答,“我要去做老师了。”

2016年,严胜雄受聘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讲授课程《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为学生树立理想信念,进行价值引领。

“人虽然退休了,心里总想着为党和国家再做点事”

对自己的选择,严胜雄想得很清楚:“三农”事业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培养“三农”人才,更是急迫而长远的任务。

这样的考虑,与严胜雄的工作实践紧密相连——退休前,她工作的关键词就是“三农”,在这一领域一干就是40多年:1968年11月到农场,做过班长、排长、连长、党支部书记等,又在上海市农村党委、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干了20多年……“我出生在工人家庭,一辈子在农业系统工作,成了‘三农’人,深知农民甘苦、‘三农’重要。”

有来自一线的丰富经验和多年积累的扎实理论基础,还有对“三农”事业的深厚情怀——在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看来,严胜雄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再合适不过。

周培说,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培养一流农科人才的新路,高度重视知识传授和思想教育的结合。“培养学生既要掌握扎实的现代农业理论,也要有坚定的献身农业的理想信念,让专业课堂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优质土壤’。”

双方一拍即合。“我入党40多年了,长期受党的教育和培养。为党和国家做奋斗,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给学生讲好“三农”思政课,成为严胜雄退休后甘愿全心全意付出的事业。

“同学们的掌声是给我们的‘三农’事业的”

“新型农民培养奠定‘三农’工作的现实和未来。”“有理想、有志气、有文化、有专业的大学生要积极投身到‘三农’工作的实践中去,锻炼成长。”

课堂上,68岁的严胜雄激情澎湃、神采飞扬,讲话很有感染力。她的课程推出后广受欢迎,有时教室里都坐满没座了,学生就在后排站着听。教室里,严胜雄从农村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十八大以来“三农”的历史性变革讲到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从“三农”的未来发展讲到学子们的使命和责任……

把丰富的经验转化成干货满满又充满吸引力的课堂,严胜雄下了很多功夫:笔记本上提纲写得密密麻麻,用不同颜色的笔去画五角星、三角形等符号,标出重点内容,有的地方还另外贴了补充内容的便笺。课件里的一个小标题,严胜雄就要写8页纸的笔记来准备。党章更是随身携带,经常研读,“讲理论内容必须一丝不苟。”

“我讲得投入,学生们也听得投入,他们眼睛里有光,认真记着笔记。”严胜雄讲课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用实例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觉得,自己的激情在于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发自心底的爱,这是她讲课的“底气”之一。她希望让学生明白,个人的命运是要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掌声常常在课堂上响起,这让严胜雄既感动又欣慰。“学生们是有学习的愿望和需求的,掌声说明他们听进去了,用心思考了。”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从2016年课程开设至今,上海交大校园里有了更多关注“三农”的学子。严胜雄的课堂上,还有不少专门选课而来的其他专业的学生。这也是上海交大“一体多维”思政课教学共同体建设的目标所在:寻找学生个人思想精神成长需要与社会历史需要之间的契合点、共振点,让思想教育走进学生的心田和生活。

农业与生物学院生态学专业硕士生宋睿说,严胜雄老师的课结合乡村振兴之路,展现了新时代“智慧农业”的快速发展,让学生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在“三农”问题上重要引导作用的了解。“在与严老师的交流中,我们讨论了农科方向研究课题的实用性与未来发展的方向,我更加明白自己肩上的使命,要更坚定地投身‘三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青年教师李强是《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组成员之一,严胜雄带领他们反复讨论、系统备课的过程让李强受益匪浅。“严老师非常注重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农业专业结合,这也为我们的教学思路带来很大提升。”李强说。

据悉,以严胜雄授课内容为基础的课程教材《现代农业发展论》已经基本完稿,准备2020年正式出版。

“课堂上,我教育学生也是在教育自己。”严胜雄深有感触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需要每一位祖国建设者实实在在地去干、去奋斗。她希望学生在课堂上把理论知识内化于心,让理想信念成为照亮前行的明灯。

下课前,学生们声音洪亮地齐声诵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这一切,让严胜雄感到欣慰,也对“三农”的未来更有信心。

新华社上海电

(责编:谢忱、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