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8旬空巢老人家下水道返水,一个电话“闺女”给搞定

北京丰台困难群众全有党员“亲戚”

孙颖

2019年11月15日10: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丰台困难群众全有党员“亲戚”

早上一起床,家住丰台宛平城北社区的80多岁空巢老人李芳发现家里的下水道堵了,屋里屋外全是污水。李大妈赶紧拿出手机给“闺女”打了个电话。

李大妈的“闺女”是城北社区书记刘红娟,是党员联系群众活动中跟李大妈认的亲。要说这闺女真不白认,刘红娟接到李大妈的电话赶紧联系疏通下水道的工人,一起来到李大妈家,疏通下水道、清理门前的污水井、打扫屋内的卫生……一通忙乎下来,李大妈家很快就恢复了干净整洁。

“子女不在身边,原来家里有事了不知道找谁,现在好了,打一个电话书记就来,比闺女还亲呢。”李大妈拉着“闺女”的手开心地说。

“其实,不只是我这么做,我们宛平地区的所有党员都是这么做的,我们党员联系群众有硬杠杠。”听着李大妈的夸奖,刘红娟说:“地区要求每名党员都要点对点联系群众、面对面收集诉求,填写《“四必联四必访”连心服务单》,围绕群众诉求随记民情民生,做到整改、帮扶有记录、有结果。地区党工委还成立了督导组,定期进行督查,随机走访联系的群众。”

刘红娟口中的硬杠杠,是宛平城地区为了将党员联系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制定的“四必联四必访”工作机制,要求所有党员都必须做到群众有不满情绪必联、有突发事件必联、有矛盾纠纷必联、有喜事丧事必联;低保低收入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精神病人和残疾人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实现平时有事随时联系、重大事情及时联系。

“联系群众,要走得勤、聊得深、做得实,群众眼里才能有你,心里才能信你。我们的党员将手机号码留给了联系的群众,24小时热线,随叫随到。”宛平城地区党工委副书记丁瑄说:“这就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联系我们的党员干部,群众有困难、有不满,一个电话就可以直接找到干部,让干部与群众之间沟通‘零距离’。”

一个好的服务群众的机制,贵在落实和坚持。更好地助力党员联系群众,宛平城地区的“四必联四必访”机制只是丰台区的一个缩影。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关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丰台区制定了《丰台区社区(村)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求全区党员走到基层去,深入群众中,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村民、居民的诉求和困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丰台区在广大党员中开展“礼赞新时代 筑梦新丰台”活动,要求每名党员至少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组织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守初心、担使命。目前全区7301名社区党员联系困难群众9456人,5138名农村党员联系农户39068户,实现社区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农村党员联系农户“两个全覆盖”。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