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靖边:“五双”一颗子 激活治理一盘棋

李万昌

2019年11月13日14: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五双”一颗子 激活治理一盘棋

编者按

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位于陕西省北部偏西的靖边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转战陕北期间,曾在这里生活战斗了65个日夜,毛主席给时任靖边县委书记惠中权题词“实事求是,不尚空谈”,赋予这座边陲小城精神指引。如今,靖边党员干部正奋发有为,在推行“五双”机制中,践行着“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初心使命。

 

近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陕西靖边县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推行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参与、双服务”,让“资源下沉”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实施“双挂职、双考核”,让“人才与机制下沉”保障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一定要通过党组织网络把服务做起来,把群众的心连起来。”近日,靖边县委书记刘维平带着3个报到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到统万路社区开展“双报到”,了解社区居民生活情况,以普通党员身份认领“微心愿”。

“双报到”,即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双报到”党员实行“5+1”工作机制,即要求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生活,与社区干部进行1次座谈、开展1次社区调研、认领1个“微心愿”,当1天社区志愿者,提倡有帮扶能力的报到党员直接联系帮扶1户独居老人或1名留守儿童,形成党员示范带动,全员参与氛围。“双报到”单位协助社区培育“青春驿站”“小强工作室”“微志愿服务队”等30个社区社会组织,每年评选一批“文明家庭”“好公婆”,推动形成社会良好风气。

推行“双报到”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路面坑洼不平,居民常年用水、用气压力不足,排污管道狭小、雨雪天污水积存现象频发,私搭乱建严重……这些问题常年困扰着河东社区广通巷居民。靖边县结合调研实际,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商议制定广通巷及园艺巷、农机公司巷、社区东巷、社区西巷4条支巷改造方案;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和县司法局全力配合开展工作;县环卫所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工程土方和垃圾清运;绿化所党员和修剪队工作人员协助清理工程垃圾等……“双报到”单位共同发力,齐心破解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靖边县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22场次,3858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微心愿”400多个,解决群众困难问题30余件。

为了更好地发挥报到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报到党员活动实效,围绕群众需求和工作实际,靖边县推行“双参与”,即党员干部参与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同时,参与报到社区的各项活动。党员干部积极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个人参与服务情况,向社区及时沟通个人时间安排,以便更好地参与服务。创建党员先锋行动服务队,在服务队中设立文化宣传、法律咨询、扶贫帮扶等岗位,开展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20个、红旗窗口8个、服务之星窗口10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00余件。

“让群众体验更贴心,办事更省心,生活更舒心就是我们的目标。”报到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为实现服务“零距离”,构建社区“暖心”便民服务圈,靖边县着力开展“双服务”,即报到单位党组织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借助签约认领、完工验收等措施,督促报到单位党组织提升服务社区和群众的履职能力。协助社区完善党群服务工作站功能;协助社区构建“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创新服务事项和服务方式,变“前台”为“后台”;协助社区美化环境。

该县还建立双向进入、干部交叉任职工作的“双挂职”机制。推行县级领导干部兼任社区名誉支部书记或主任工作机制,包抓县级领导每季度深入社区开展一次“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推行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街巷长的“街巷长制”,街巷长对所负责街巷的环境整治和深化文明创建行使监督权和处置权,目前共吸纳9名驻区单位负责人到街道办事处任职,14名优秀部门年轻干部到社区挂职。“干部的责任意识更强了,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大大提高。”靖边县委书记刘维平感慨道。

为抓实报到服务工作,靖边县开展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和报到党组织双向评价的“双考核”机制。考核工作按照季度评价、随机检查、年度评定程序进行,给予年度考核成绩排名前3位的街道和部门、社区表彰奖励;年度考核成绩排名后2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要求部门负责人在全县年度考核工作会上作表态发言。健全落实报到登记、服务积分、星级评定等制度,对在职党员实行“8小时外”监督管理。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