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增强“双联户”模范作用

西藏安多县着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2019年11月13日10:3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安多县着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本报那曲11月12日电(记者 张宇)今年以来,安多县委坚持以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的坚强堡垒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安多县以基层党支部和党小组为依托,以“四讲四爱”“爱讲树”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强“双联户”单元中的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促进党员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通过“双联户”户长和党员的能力素质和综合水平的提升,以点带面,有效拓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范围,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加强。据统计,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各项专题学习累计达2256次,利用乡镇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室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设村(居)夜校74个、乡镇夜校13个,村(居)夜校开办总计894期(次),其中政治教育348期(次)、政策和法规教育340期(次)。

安多县各级党组织着眼于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把“双联户”服务管理与网格化管理有效对接,构建了县、乡(镇)、派出所、村(社区)、联户单位上下联动的网格管理体系,把“双联户”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第一道关口”,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筑牢平安根基。同时,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契机,鼓励“双联户”户长和联户党员在辖区派出所建立“天线帽义警”,实施“红袖标”工程,坚持值班巡逻,及时了解掌握联户单位内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县联户单位组织开展巡逻1.03万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3次、安全隐患153次。

安多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双联户”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双联户”党员和干部职工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了解群众需求,积极为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充分依靠广大联户长,引导联户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大力开展县容村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截至目前,“双联户”党员带领群众清理各类垃圾1236次、处理各类垃圾1350余吨;联户党员帮扶慰问困难群众资金达10余万元。

安多县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战斗力为重点,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及“双联户”党员在党建促脱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身边的政策解说员、脱贫宣传员和民风监督员,带动广大牧民群众一起学政策、讲政策。同时,依托“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合作组织+贫困户”抱团增收致富双赢局面。据统计,全县联户党员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解决就业岗位34个、帮扶资金17.18万余元,帮扶物资14.69万余元;组织政策宣讲175场次、覆盖群众7728人次;引导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励树立脱贫信心覆盖1.16万余人次。

(责编:谢忱、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