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上海白玉兰党建服务站:是颜值最高楼宇党校,也是白领必到“打卡点”

周楠

2019年11月11日08:5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是颜值最高楼宇党校,也是白领必到“打卡点”

近日,在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20层,20余位白领坐在党建服务站内,每人头戴一个VR设备,津津有味地沉浸在自己的场景中。他们正在上一场别开生面的VR党课。

自2018年2月启用至今,白玉兰党建服务站面向楼宇内60多家入驻企业、近6000名白领、150名党员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服务,通过党务、政务、社务、医务和法务等综合性服务,深化了对商务楼宇作为“立体社区”和“垂直街区”的有效管理。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天天有活动”,是白玉兰党建服务站对白领们的承诺,也是他们言而有信的行动。丰富多彩活动背后的团队,是平均年龄仅34岁,来自北外滩街道的6名工作人员。

摸清白领需求

白玉兰党建服务站站长纪珺是个80后。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刚刚挂牌时,有人将信将疑,社区能为企业做什么服务?能摸得准年轻白领的需求吗?

多年社区工作积累下的经验,让党建服务站工作人员们练就了“擅长走基层”的本事。他们就一户户走访大楼内的企业,发放问卷、开展调研。

企业一家家走得多了,记事本上写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迷茫也渐渐消失。“靠脚板走出来的调研”证明,企业不是没有需求,坐在格子间里的白领们不是没有烦恼。党建服务站在白领写字楼出现,恰巧给了他们一个倾诉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

党建服务站根据调研成果,整理出了企业、白领需求清单。根据问题缓急,街道首先从便民办事入手。通过协调,北外滩街道在全市率先将社区事务受理专线接入甲级写字楼,目前提供44项全市通办的个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服务站又对接区内优质医务资源,开办健康养生讲座;对接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务服务……

渐渐地,“有事就去20楼问问”成了白玉兰广场里白领们的习惯。白玉兰党建服务站也不单关注企业白领的需求,今年还将一网通办平台引入服务站内,实现企业足不出楼就能办理“一端式”自助申报业务。

在白玉兰邂逅“爆款”

党建服务站的团队成员们明白:从白领们需要来办事,到白领们经常自发来坐一坐,服务站需要更持久的魅力。

白玉兰党建服务站是一个经常能遇到“明星”的地方。从浦东干部学院肖晋的“最燃党课”,到由复旦、交大教授授课的金融航运讲座……外面什么活动、话题火了,不出多久,就能在白玉兰邂逅“爆款”。那些原本只能在手机上“刷”到的名人,都能成为身边分享人生阅历、知识的良师益友。

在白玉兰党建服务站的小伙伴们看来,这个被白领们称为“全市颜值最高的楼宇党校”,应该承载五个“新”的功能:楼宇党建新引擎、青年成才新学堂、汇智创新新空间、服务企业新环境、凝心聚力新纽带。

“竖起来的社区”有活力

一年多来,白玉兰党建服务站就像白玉兰广场的会客厅,300余场活动把原本散落在大楼各处的人聚在了一起。不过,纪珺和团队成员们悉心观察后发现,大楼内的白领在享受到诚意满满的服务后,却变得有些“不满足”——

原来,他们不仅想接受服务,而且想通过党建服务站这个平台,为社区做点事。通过街道党建平台牵线搭桥后,社区困难居民150个微心愿在党建服务站平台发布。企业纷纷认领,安康通、电饭煲、成人尿布……一份份满载着白领们心意的礼物给社区困难居民带去了暖意。

眼下,这个建在浦西第一高楼里的党建服务站已不仅仅服务一栋楼里的白领,正逐步“扩大门面”,向“中央厨房”过渡。团队成员将已经获得口碑的项目和服务,向北外滩地区其他写字楼进行“配餐”。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