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退休不褪色弘扬正能量

山东淄博临淄区:2355名银发党员引领社区党建

2019年11月08日16:2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临淄:2355名银发党员引领社区党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19年,淄博市临淄区积极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融合互促,实现“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全区235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由原来每月回原单位过一次组织生活变成了社区党建活动的参与者、引领者。

社区报到“亮身份”

“我们现在有了两个家,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我们‘娘家’,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我们‘自己家’。在‘自己家’里更能发挥优势,实现自己的价值。”10月17日,79岁的退休干部党员徐有文,到稷下街道淄江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报到后感慨地说。

临淄区转换思路,积极开展“家找党员、党员找家”双向对接,通过原单位召开动员会、开具介绍信和各社区网格员进门入户了解情况、介绍社区状况、征求意见的方式,全面摸清家住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基本信息、特长爱好和需求,引导动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

“今年,稷下街道淄江社区、金茵社区等6个社区已经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725名离退休党员。老同志有了原单位和社区两个舞台,实现了‘1+1>2’的效果。”稷下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李新凤介绍。

目前,临淄区已根据“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的原则,按照片域划分成立了18个“本色家园·夕照齐辉”非建制性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打破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的传统格局,让生活在社区的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临淄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何静宜说。

织密“一公里党建活动网”

家住闻韶街道勇士社区的退休干部党员王耀欣,经常被社区工作站邀请去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上周五,勇士社区策划了一个以“品味经典·锤炼党性”为主题的党员读书交流活动,老王便又被请了去。

临淄区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社区教育中心等资源,打造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站,根据位置和党员需求差异化设置老同志专区,织密“一公里党建活动网”,让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在社区就近参加学习活动。

同时,临淄区将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站点位置地图“电子化”、简介功能“图表化”,通过各站电子触摸屏可查询全区站点功能情况,各支部根据活动需求,自主选择预约活动站点,实现全区资源的融合共享,吸引了更多老同志真正走出家门,参加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

为全面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开展情况,临淄区还建立了社区党支部与原单位党支部互联反馈机制,每季度联系一次,年底社区还要将离退休干部党员日常表现情况与组织生活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其原单位党支部进行反馈。

“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务实之举,才能更好地激励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临淄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伟说。

融入社区,“余热”更生辉

“现在,在社区的老党员们都能一起开展活动,我带领社区党员群众以快板歌舞形式宣传表演,就是为了能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给社区的每一位居民。”辛东社区89岁退休老党员王铭珠笑着告诉记者。

王铭珠的快板在附近“小有名气”,是社区各类活动的“保留节目”。临淄区根据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特长需求,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社区发展。全区先后组建“本色·初心与使命”老干部宣讲、“本色·关爱”红色传承、“邻里调解”等10支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主题党日、文明实践中心、四点半课堂,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开展宣讲活动。

除此之外,临淄区还聚焦社区建设,围绕“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引导身体允许、有能力的退休干部党员参与业委会和物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共同推进“社区家园”建设。截至目前,临淄区共有121名退休干部党员任小区业委会成员,他们对维持小区文明建设起到关键作用。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融合发展,引导老党员老同志融入社区,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凝聚正能量,余热更生辉。”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

(本报记者 刘 磊 本报通讯员 王海鹏 王新锋)

(责编:谢忱、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