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曲阜:建立“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制度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中共曲阜市委组织部

2019年11月05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曲阜市是孔子故里、历史文化名城,总面积8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万,辖8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457个村(社区),党员36999人。中心城区街道1个,共设社区党委10个、网格党支部61个,社区党员2450名。曲阜市属于典型的县域城镇,具有城区规模快速扩张、居民构成复杂多样、群众诉求日趋多元等特征。近年来,曲阜市围绕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服务、做活治理目标,坚持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聚力先锋行动”,创新推出城市社区“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制度,搭建党委政府与社区居民沟通的平台,激发城市社区党组织的活力、提高城市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

一、背景动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简言之,就是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和协作,让社区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事务管理,共同推动社区建设和服务更新。

在社区生活中,居民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往往都是些与工作、生活相关的“小事情”,但这些“小事情”如果处理不当,常常会激化成大矛盾,不仅影响邻里关系、社区和谐,更会影响社会稳定。这些“小事情”引起的矛盾和问题之所以常常被“放大”,常常被“激化”,主要是社区居民没有一个很好的反映和解决渠道。

为有效解决该问题,曲阜市积极探索推行 “一核引领、三治融合、两平台支撑、一套精准服务”的“1321”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体系,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关爱群众、群众热爱社区党组织的“一生爱你”(“ 1321”谐音)基层治理新格局。其中,在做实城市基层党建三条治理路径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原则,组织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市直部门、街道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与居民拉呱说事,收集民情民意,召开居民议事会,引导居民民主协商社区事务,积极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拉呱说事”是围绕就业创业、社会救助、中小学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宜居环境、社会治安及其他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事务,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与城市社区居民开展拉呱交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协商议事”是组织党员、群众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民主决议,提出解决措施,及时公开办理情况,从而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实效性,加快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建好平台筑牢说事基础

一是建立组织制度保障。出台《关于建立城市社区“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制度的实施意见》,从制度目的意义、工作方法步骤、参与主体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制度建设,规范活动开展。

二是建强基层活动阵地。为保障社区居民“拉呱说事”有场所,“协商议事”有阵地,曲阜市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10个高标准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个服务中心内均配置了 “协商议事室”和“书记会客室”,并落实“八具备”,即具备专门的说事室,具备说事的热线电话,具备说事的值班表,具备说事的流程图,具备说事的记录簿,具备说事的公示栏,具备说事的意见箱,具备说事办理的备忘录,方便社区居民定期和随时“拉呱说事”;在城区各居民小区、网格内建设“红帆驿站”,配备基本的服务设施,设置“民情收集站”,配置“民情收集员”,及时对来访居民诉求进行记录,报社区党组织备案、分理,努力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方便居民就近、快速地反映诉求。

三是下沉党员服务力量。出台《关于推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联系社区党组织“双报到双积分”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带头到联系的城市社区报到,带头参加“拉呱说事、协商议事”活动,带动市直各部门主动参与社区党建工作,形成共治共建合力。全市共有176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等单位党组织到联系社区报到,包括所有县级领导在内7139名在职党员到所在单位联系的社区或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切实让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壮大“协商议事”力量,推动制度落地落实。

(二)细化流程确保闭环高效

“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制度分为“说、议、办、评”四步。

一是拉呱说事。各级联系城市社区的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走进群众,采取不同的联系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民意诉求。一是登门入户听。对联系的社区居民家庭,定期开展面对面地沟通,听取群众诉求。二是随时随地听。结合城市社区居民的生活习惯,利用街头巷尾闲聊、文化广场活动等有利时机,听取群众说事;通过设置说事意见箱,公布说事热线电话、邮箱,拓宽群众说事渠道,随时听取群众说事。三是邀请集中听。每月邀请辖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小区居民楼楼长和单元户代表等到社区拉呱说事室集中说事,充分听取群众意愿,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上来。

二是协商议事。按照“民事、民议、民决”的原则,各城市社区党组织牵头召开协商议事会,针对 “拉呱说事”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关系城市社区公共利益、群众切实利益的事务,拉出民意诉求清单,逐一讨论,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协商议事会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有关当事人等参加,并邀请联系社区的县级领导、辖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驻区单位、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职能站所负责人参加。

三是分级办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城市社区干部能解决的,做到专人负责,限期解决;联系社区的党员干部能帮助解决的,明确解决方案和时限,跟踪解决;街道或联系社区的部门单位能够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督导解决;牵涉面广的民意问题,根据民意收集分理机制进行上报,由市委组织部和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测评中心联合督办,会商解决。对通过协商议事会研究确定的事项,街道、联系社区的部门单位和城市社区党组织都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抓好落实。

四是民主评事。针对每个月“拉呱说事、协商议事”民意诉求办理情况,社区干部会及时向当事人反馈说事议事结果,并通过公示栏将相关事项的办理措施、办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广泛监督。同时在下次协商议事会上对上次会议确定的事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和评议,进一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直到群众满意或理解认可为止。

(三)强化监督反馈事项办理

一是实行月度通报。每月底由市委组织部汇总梳理各社区收集的民意诉求,按照责任分工对有关市直部门党组织和街道党工委下发《关于做好“拉呱说事、协商议事”活动民意诉求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每月整改落实工作重点。限期上报民意诉求整改落实情况或工作进展报告,市委组织部结合具体问题的办理情况,向各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下发《全市“拉呱说事、协商议事”民意诉求整改办结情况的通报》,公开民意诉求办理结果或工作进展,接受各方监督;督促采取责任单位限时处理、市级领导现场办公、频发问题重点处理等举措,推进民意诉求办理进度。

二是建立多渠道反馈机制。评议反馈。社区党委每年底召开评议会议,结合全年本社区“拉呱说事、协商议事”活动开展情况、志愿服务情况、红色积分情况等,对报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办理 “拉呱说事、协商议事”民意诉求情况进行评议打分,并将评议情况反馈给报到党组织和党员所属党(工)委。考核反馈。按照“双报到双积分”工作要求,社区党委建立“红色银行”和“红色账户”,为每个共建单位党组织和报到党员累积“红色积分”,每办完一件事、办好一件事儿,就可以得到基层社区党组织和社区群众给予的积分奖励,各市直部门党组织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树优及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荣誉反馈。对联系服务社区工作,表现突出的,通过旗帜鲜明、大张旗鼓的宣传,颁发荣誉证书,促动形成人人比先进、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成效

“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制度将各类社会主体纳入社区事务管理,把小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让社区做到政令通、民心顺,邻里和谐,社区安定。

1、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通过推行“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制度,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拉近了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巩固了党在城市基层社会的执政地位。同时,调动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社区的积极性, 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推进了城市社区“三治”融合。 “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制度使社区居民从利益诉求的“被动者”变为“主动者”,从社区建设的“观众”变为“演员”,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关心、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居民依法办事、自我管理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同时“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制度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搭建了平台,使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管理从无序到有序,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突出,推进了城市社区居民“自治、法治、德治”能力建设。

3、提高了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拉呱说事、协商议事”活动的开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问题,发挥了干群桥梁作用,消除了群众误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打通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自该制度全面推行以来,全市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5大类、220余条,办结198件,群众对“居民说事”的满意率达到98%。“有事到社区去说、说了能够解决问题”正成为居民群众的普遍认识。

四、探讨思考

1、必须强化党组织的统领地位。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在基层治理中,只有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借助党的组织力量,才能彰显作用、整合资源、强壮队伍,进而增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只有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保证“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制度的正确方向,才能引导群众平等、自主地参政议政。

2、必须强化各类资源的统筹整合。城市基层党建涉及主体多、涵盖范围广,必须整体推进、协同用力。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充分整合党务政务、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主体资源,推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组织协同联动,来适应复杂多变的城市管理新常态,满足需求多元的社区服务,实现各类资源效用最大化,才能发挥好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3、必须强化矛盾问题的化解处置。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也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如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闻不问,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危害的的是党组织的威信。推进新形势下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在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健全服务群众机制上下功夫,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过程中,巩固和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