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宁波:创新方式学 奔着问题改

2019年11月05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启动以来,浙江省宁波市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与群众距离更近、服务群众更直接等特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切实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为确保每个党员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鄞州区税务局主题教育办公室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点任务和关键节点,分层分类,逐条逐项细化职责任务,分别为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定立“四级账本”。

翻开党委书记的账本,里面首先点明了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目标及重点措施,下面详细制定了“原原本本学、体验式调研、查摆不足”等17项28条任务。支部书记的账本,里面制定了“能力提升培训、发挥模范作用”等16项20条任务。

据介绍,宁波市鄞州区税务局不仅立账本,还实行对账本、评账本。区局党委和各党支部实行周对账、月对账,交流工作情况,对已完成的任务及时销号,对正在推进的任务严格把握工作进度,对即将开展的任务早布置早谋划,全过程指导督促、统筹协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同时根据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的近期工作安排,动态更新完善账本,确保基础工作不漏项、规定动作不缺项、创新工作选好项。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往往是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爆发的重灾区。今年以来,宁波市将其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领域之一,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实施细则》,明确7方面30条减负措施,并直发镇乡(街道)贯彻执行,确保为基层“松绑”“减负”。

对发文数量超过50%的单位进行提醒,对发文数量超过60%的单位进行个别辅导,对发文“失控”地区和单位实行红黄牌警示。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发文数量同比削减33%。

会议数量尽量压减、整合,或召开套会;会议讲话稿、汇报材料直奔主题,力戒套话空话;会议时长和参会范围严格控制。宁波市建立健全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5家单位负责人参加的“4+5”月度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会议配额机制,上半年市本级会议同比削减32%。

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开展12项督查检查活动,同比削减近90%。同时,进一步厘清镇、村两级工作职责边界,对涉村(社区)的机构牌子和上墙制度进行细化明确,规范村(社区)对外挂“3+1”块牌子和可挂的8块服务标识牌目录。

“我们社区老年人多,但没有卫生服务点,配药问诊十分不便。”宁波市江北区白沙街道北站社区老百姓的需求也很快有了回音,不到一个月,在江北区卫健局服务小分队和街道办事处的共同努力下,宁波城区第一个具备医疗临时结算功能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北站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成立了。

“涉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的,24小时之内反馈;其他事项,按轻重缓急,3天之内反馈;复杂疑难问题,7天之内反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努力实现群众反映问题沟通解释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江北区主题教育办有关人同志。

老旧小区设施陈旧,安全隐患众多,居民群众呼声强烈,怎么办?宁波市住建局结合主题教育重点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聚焦老旧小区停车难、车棚车库违规住人、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预计今年完成125.6万平方米的改造工程。

如何将主题教育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破解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在主题教育中查摆的345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的有98个,正在整改落实的 247个。传统的对账模式,同一对账期内要和客户进行多次沟通,包括催收、电子签约、退件处理、客户信息变更等多项工作,该分行开发了“银企对账辅助系统”,以“互联网+银企对账”的形式实现了对账信息统计、对账状态查询、业务量核算等功能。通过该系统的应用,银企对账工作效率至少提升了50%以上。

据了解,宁波市下发通知,部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此次专项整治9个方面重点问题,具体包括专项整治扶贫及帮扶、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徐昆英)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