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攻坚克难显担当——记邵阳市副市长彭华松

肖祖华 蒋剑平

2019年11月05日09:0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攻坚克难显担当

编者按

近日,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了111名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他们践行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开拓进取,不断蓄积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闯劲,领头奔跑、冲锋陷阵的拼劲,砥砺奋进、百折不挠的韧劲,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专栏,展示新时代我省优秀干部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魅力风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立足本职,矢志奉献,奋勇争先。敬请关注!

11月4日上午,邵阳市副市长彭华松来到邵阳市碳黑厂,处理国企改制的遗留问题。据邵阳市工信局的负责人介绍:“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彭华松经常到该企业现场听民声、解难题,遗留问题彻底解决在望。

“领导就是攻坚克难的,特别是解决最难的问题”

啃硬骨头,解决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彭华松工作的日常。他常说:“领导就是攻坚克难的,特别是解决最难的问题。”

日前,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了111名担当作为优秀干部,彭华松名列其中。

2017年1月,46岁的彭华松从省科协调任邵阳市副市长,分管邵阳市经开区、工业、交通、公路、国资、质监等部门。

刚到任,彭华松到邵阳市经济发展的龙头——邵阳市经开区调研,发现“园区不像园区,政府不像政府”。原来园区体制机制陈旧,缺乏自主权,项目市、区皆管,层层审批。一些投资商反映,办手续跑了一两年还没办下来。

震惊之余,彭华松感到要优化营商环境,园区改革势在必行。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下,邵阳市经开区开始大刀阔斧改革。

改革特别是权力下放触及不少部门、单位的利益,抵制的、反对的皆有之。彭华松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敢唱“黑脸”,甚至不惜和个别单位的头头脑脑们拍桌子。结果,自启动改革后,不到2个月时间,232项管理权限下放经开区,使邵阳市经开区成为全省管理权限下放速度最快、一次性下放权限最多、下放最彻底的园区。现在,在邵阳市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结,全程代办,每个项目都有一个服务项目组,以前需一两年办的事,现在一两天就能办结,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并受到省内同行的点赞。

彭华松还为经开区所有企业家、园区管理人员建了个微信群,企业家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在群内反映,他第一时间回应和处理,绝不过夜。

招商选资进入新境界,优质产业项目纷纷落地

园区改革以前,园区招商难,协议多,落地的少;项目杂,好项目少。彭华松提出了“精准招商”的新思路,围绕重点产业招商、围绕产业链招商、围绕产业链上重点企业招商、围绕邵商招商,且对环保不达标,亩产投入、产出和纳税不合要求的企业不招,坚决杜绝行圈地之实的假投资。

产业发展怎么走,也是一直困扰着经开区的一大难题。彭华松觉得不能老围着农产品加工、箱包、发制品等传统产业打转转,要解放思想,落后地区要敢于发展先进制造业。邵阳市委、市政府对此形成共识,在经开区强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五金轻工三大产业,启动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三一智能灯塔工厂、桑德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园、东盟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目前,技术在世界领先的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已经有10余家企业落户,三一专汽今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经过3年的发展,邵阳市经开区进入招商选资的新境界,优质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成为大湘西地区排名第一的经开区。今年7月,全省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在邵阳召开,引来各方人士前来取经。

“绝对落实”,是他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座右铭

有利邵阳经济发展的大难题敢解决,对事关民生的小问题,彭华松也不放过。“绝对落实”,是他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座右铭。

彭华松刚来邵阳不久,市民反映公交车破旧、出租车管理混乱。他独自挤公交、打的士,甚至坐黑车,和司机、乘客交谈,掌握了大量真实情况。一个星期内,交通部门对出租车市场乱象进行整顿。接着,市政府投入巨资,对公交车进行全面更新。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达673台,实现了“清洁公交”全覆盖,彻底扭转了公共交通在市民心中的落后现象。

邵阳多山地、丘陵,也是我省贫困县最多的市。彭华松上任后,把交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主导出台全市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实施方案。到目前,全市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3219公里,窄改宽3622公里,其中2018年完成2802公里,居全省前列。2018年,邵阳市被评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优胜单位。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