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生态环保理念的忠实传播者——记青海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夏连琪

莫昌伟

2019年11月05日08:12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做生态环保理念的忠实传播者

2008年来到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以前,夏连琪曾当过教师、基层新闻单位记者和编辑。自从来到生态环境部门后,他就把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了生态环保宣传教育事业,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忠实传播者。

作为一名生态环保新闻报道的快手,刚来到环保部门的夏连琪,便昼夜不停学习起环保业务,向书本学习、向同事们学习、向实践学习。他最喜欢跟着监察总队的同事夜查,那样才能学到东西,夜查结束后,办公室的灯又亮起来了,那是夏连琪在赶写新闻稿。每年下来,夏连琪都能在《中国环境报》发稿六七十篇,最多的年头超过了百篇。

任何事业,都是先从点滴做起的。夏连琪一直在构想建设青海生态环境文化,但要达到目标仅仅做一名生态环保业余记者是不够的。他努力挤出时间,动手进行环保文学作品创作,他的散文《寻找清澈的湟水河》《走进纳家山》在西宁市文联获奖,环保朗诵诗集《保卫青海蓝》入选全国2018生态环境优秀宣传产品。他还写了一些反映生态环保的曲艺唱词和花儿,让城乡的曲艺队进行演唱。他说,将来退休了,也会把这项事业推动下去。

每年,夏连琪还要为干部、社区群众、农村群众、学校师生讲课10场至20场左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为了掌握环保知识,他挤时间白天学习环保理论,晚上看视频《地球脉动》等,同时向环保专家、林业专家、水专家反复聊天请教,在他的手头有上百册的生态读物,他近乎成为一个“生态迷”。掌握了不少生态环保知识后,讲起课来也就得心应手,他的课总是深入浅出,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要搞好生态环境教育,关键要发动群众。夏连琪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自2010年开始,青海地区最初只有青海大学一家高校参加活动,后来逐渐增加了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院校,环保小分队由8支增加到24支,这项活动连续九年受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表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夏连琪也处处以身作则,努力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就要带头践行绿色生活。他说,要说到做到,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夏连琪每天坚持步行十公里上下班,在生活上也极其简朴,奉行极简主义。他说,低碳生活就是不能浪费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要节约资源、减少垃圾。

夏连琪常说,马列主义是人世间的真理,是人类的大智慧,他将以党的思想为指引,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征程中大踏步走下去。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