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国情 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风采】

以青春诠释道德之美——记见义勇为的运城好青年宋乔

2019年11月04日09:1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爱国情 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风采】以青春诠释道德之美

面对持刀歹徒,他挺身而出,护人、挡刀、搏斗,救群众于危亡,洒热血于险地,虽身中十余刀致左目失明而不悔!他伤病未痊愈,就顾念孤苦,捐钱、助困,加入志愿服务组织,为孤寡残疾人送去温暖,虽正经历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仍不改其志。

他就是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提名奖的运城人,25岁的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研究生宋乔。

这名19岁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在读硕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新时代青年疾恶如仇、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

【见义勇为】他作出无畏选择

2017年10月3日,运城下着大雨。同住一个小区的江苏人杭女士来宋家借电动车给老公送饭。“雨这么大,我开着车去送阿姨吧!”放假在家的宋乔主动提出。中午1时30分许,宋乔和妈妈陪杭女士送完饭,又去办了点事,之后来到市区某餐馆用餐。店内人很多,杭女士和宋乔妈妈去排队刷卡买饭,宋乔去找座位等待。此时,因杭女士请前面一位刷完卡的年轻男子让一下,没想到对方竟掏出匕首,叫骂起来。宋乔闻声起身上前劝解,并把杭女士护在身后,让男子放下刀。该男子怒吼着:“多管闲事,你找死!”竟一刀刺向宋乔胸部。宋乔血流如注,但他仍挣扎着站起来,欲制服该男子。对方又向宋乔头部、背部、颈部、肩部连捅几刀。宋乔妈妈护子心切握住匕首,被割断了手指的肌腱、神经。男子转身欲逃,宋乔又一次挣扎着想站起来与其搏斗,男子气急败坏又向宋乔额头捅了一刀,宋乔终因伤势过重昏迷过去,倒在了血泊中……

宋乔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经过8个小时的抢救,才保住生命。经诊断,宋乔被刺十余刀,其中胸部三刀,头部两刀,颈部后侧一刀为致命伤,插入眉骨的一刀深达7厘米。一周后,该名男子在某KTV消费时,刺伤3名保安并致一人死亡,后被抓获。

宋乔的伤势后经西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医院诊治,仍然留下严重后遗症,左侧眼睛永久性失明,并伴有随时摘除眼球的危险。

从起身救人到遇袭搏斗,短短几分钟,宋乔作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畏选择,展现了关公故里优秀儿女勇敢正义的血脉基因。

【向善崇德】他遇事总为别人着想

听说宋乔挺身救人的事迹,熟悉宋乔的人都说,他们眼中的宋乔,就是这么一个心地纯善、遇事总为别人着想的阳光男孩,一个街头遇到求助者或乞讨者,一定会不假思索拿出零钱递过去的宋乔。宋爸爸清楚地记得,一次宋乔伤势复发,连夜赶到北京诊治,但伤势刚有好转就记挂着他人,他向爸爸要了零钱,到医院门口一名卖唱的小伙身边,将零钱投进乐器盒内。

宋乔还经常拿出有限的生活费资助家境困难的同学。一个同学向宋乔借了几百元,宋乔得知该同学家境困难,主动提出不需归还。其实,宋乔的父母均为普通教师,供他们姐弟俩上学,家境并不宽裕。

为减轻家庭负担,宋乔一直自强自立,生活中从不乱花钱,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他很少买新衣服,最新的一身西装,还是为参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专门买的。有次暑假,宋爸爸路过某家快餐店,蓦然发现,儿子正在柜台后微笑着为顾客点餐。

大学期间,勤奋好学的宋乔,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2010年-2013年连续三年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3年1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5年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青春无悔】他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宋乔的事迹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2018年,经群众和社区层层推荐,宋乔被评选为第七届“盐湖区十大道德模范”,并在“最美盐湖人”颁奖典礼上获得隆重表彰。运城市盐湖区文明办、团区委联合向社会发出倡议,开展向英雄宋乔学习活动,同时为宋乔的后续治疗募捐,各界群众积极参与捐款。同时,宋乔还荣获第五届运城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18年度“运城好人”;2019年2月,在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宋乔入选“中国好人”;2019年被学校推荐为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年9月5日,宋乔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如今,宋乔休学在家治病疗养,但他克服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无论是住院还是在家,他总在不停地学习,准备毕业论文。他还积极加入了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服务组织,一有时间就跑到社区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开展服务。平时也依然本色不变,扶残助弱。

见义勇为的事情发生之后,带着宋乔四处求医的宋爸爸最揪心的是和儿子一起坐公交车,因为身上有伤的宋乔每次都给别人让座。心疼儿子的宋爸爸尽量让儿子坐内侧座位,但两人分开坐时,儿子还会起身让座。前几天,宋乔和爸爸一起去外婆家,公交车上只剩一个座位,宋乔让爸爸坐着,路上,宋爸爸突然发现儿子满头大汗蹲下了身子,他立即起身给儿子让座。可没想到的是,过了一会儿,稍稍缓过来的宋乔又把座位让给了一位刚刚上车的大妈。

“虽然病痛让我备受折磨,但如果那天我没有勇敢地站出来,而是选择退缩,那么伤亡的就是那位阿姨,甚至是更多的群众,那我将终生遭受良心的谴责。”任凭风浪起,扬帆志更坚。青春年华的宋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阐释着道德之美。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