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进楼入户 排解难题——安徽合肥市包河区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

2019年10月31日10:4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进楼入户 排解难题 ——安徽合肥市包河区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位于合肥主城区东南,经济总量破千亿。自2002年合肥区划调整以来,10多年时间,包河区城市人口猛增3倍,达到140多万人,大量新市民“进城入楼”“洗脚上楼”。目前,包河区522个居民小区中,种类涵盖商品房小区、回迁小区和集资房小区等,居民结构复杂,基层社区治理遇到了诸多新情况新挑战。

从2013年起,包河区在安徽省率先启动社区治理体制改革,逐步形成“党委领导、多元共治、居政分离、一社多居”的组织架构。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包河区通过开展“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聚焦城区基层发展和治理中“干少群多”等一系列“真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实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

社区党支部和党小组是社区党组织的“前哨”和“工作队”,能够及时收集群众呼声、回应群众需求。包河区按照“社区建立党委——小区建立支部——楼栋建立党小组——党员家庭确立中心户和示范户”的组织体系,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进楼入户。在方兴社区蓝山小区,每位党员生日当天,蓝山党总支书记任胜男都会代表党组织发送一条祝贺信息。党员居民张龙云表示,惊喜和感动之余自己党员意识被唤醒,提醒自己要时刻不忘初心,在能力范围内为小区群众服务。

包河区坚持选优配强社区治理骨干队伍,要求社区党组织成员包联小区并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将社区网格员、信息员全部下沉到小区服务站。此外,大力实施“千万工程”,即每年选育1000名居民党员骨干、1万名群众骨干,鼓励退休的居民党员、热心群众以及具有专业特长的居民加入进来,作为“居民领袖”和自治主体发挥作用。同时,包河区依托区委党校成立了社区治理研究院,街道社区组建社区治理学院,推动党员和群众科学自治、高效治理。

在今年包河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群家访”活动中,广大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滨湖世纪社区开展的“红色家访”活动中,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利用晚上下班时间,走进楼栋和居民家庭,采取集中访谈、上门逐个走访等形式,围绕递送一份《红色家书》、发放一份便民服务清单、拉一次邻里“家常”、扫一次邻里二维码等“四个一”工作内容,主动把社区服务、组织活动送入党员群众家中,了解其需求和建议,邀请其加入相关微信群、QQ群,打通党员与社区、网格党组织的沟通渠道,确保组织与每位党员都能见上面、说上话、连上线。

在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金桂苑小区,5号楼党小组长姜有惠只要居民有需要,总会第一时间送去关心和关爱。“都是同一个楼栋的居民,同一把钥匙开同一把锁,同一道大门里都是一家人。”楼道脏了,她带领邻居一起清理;端午节,她召集大家一起包粽子,送给孤寡老人;春节到了,大家互相拜年,曾经的“陌邻”变成了“睦邻”。有一次,住在8楼的奶奶急着带孙子去医院打预防针,忘记将燃气灶关闭,住在楼上的邻居闻到煳味后立马在单元微信群“呼喊”。姜有惠收到后迅速排查,确定情况、联系物业,请老人及时回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截至今年7月,包河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30个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纷纷落地,常青街道“红管家”、万年埠街道“一米阳光”、滨湖世纪社区“四美一好”……这些遍布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既是居民党员学习阵地,更是居民群众寻找党组织的红色地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服务,让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得以畅通,让以往“乡村有事找村支书、街坊有事找居委会”的组织优势继续传承发扬。(黄晓玲 李多庆 记者 杨丹丹)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