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互助行动”聚民心——湖南花垣“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激活基层活力

2019年10月31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互助行动”聚民心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0月28日,湖南省花垣县龙潭镇青龙村千亩油茶树花蕊吐蜜、蝶蜂劲舞。

村民吴长寿走出茶林乐滋滋地告诉记者:“‘互助五兴’确实搞得好,让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仔细询问得知,原来村里的年轻党员、创业能人石文昌,为了帮助自己的互助联系户增加收入,以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标准,特意招聘吴长寿等3名贫困村民作为油茶看护和林下养殖的固定工人,使他们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这是花垣县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赢得群众赞赏的一个生动实例。

花垣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凌介绍,花垣县作为深度贫困县和“精准扶贫”首倡地,力补村民心难齐、力难聚、计难定、事难办等短板,创新“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在各村(社区)全覆盖组建“互助五兴”小组5400多个,由党员或能人担任组长,与5户贫困村民形成互助单元、落实互助行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开展“学习互助”

践行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

“我原来只知道在家带孩子,满足于当个家庭主妇。”来到龙潭镇青龙村,女青年麻梅腼腆地说,“是村支部书记石建芝多次引导,叫我树立自强、自信意识,了解共产党员的义务和光荣,我才慢慢觉悟过来。”她现在已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成长为大学生村官和村医,正全身心为村民服务。

花垣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主题党日集中学、党网平台监督学、建群提醒交流学、送教上门帮助学、走出寨门参观学、征求意见检视学、自我对照反思学等形式,组织各村共产党员和群众落实“学习互助兴思想”行动成效明显。全县农村党员在思想上实现了“四个100%”目标——“自觉学习100%”“义务服务100%”“自愿帮扶100%”“参与公益100%”。

来到龙门村,老支部书记石宗成开心地说:“这个接班人培养对了。”他说的接班人指的是龙门村支部书记李文刚。在担任村支部书记前,李文刚思想有波动,生怕担不起全村发展的重任。在老支书石宗成的帮助和鼓励下,他不但扛起了支书的重担,而且在“互助五兴”行动中发挥表率作用,面对村集体经济严重不足的困难,主动垫资120多万元,支持村里发展小龙虾养殖和建设服装加工车间。像李文刚一样,全县6000多名农村党员人均为集体为群众义务或无偿办事解难12件以上。

组织“生产互助”

增强村民干事创业的决心

“‘互助五兴’让我们放弃了传统产业,迎来了新的希望。”花垣县雅酉镇东卫村村民石结花说,“我们终于跳出了传统农业的框框。”原来,村里党员隆绍武在“互助五兴”行动中,通过“院坝会议”帮助村民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引导150户村民放弃红薯、玉米等传统种植,发展新兴产业,种植黄柏、吴茱萸等药材450多亩,让本村村民有了当家产业。

龙潭镇村民麻绍斌不善经营、创业无门,党员石国清主动与他结成互助关系,两人成了紫米产业的合伙人,种植规模达200余亩。麻绍斌说:“‘互助五兴’让我们结成了兄弟,克服困难的信心更足了,创业的决心也更大了。”

花垣县以互助组党员“中心户”牵头重服务、党建“湘西e路通”平台重信息、农业合作社组织重管理、互助五兴“积分超市”重激励、农村电商服务站重销售为基本思路,多方面开展生产互助。先后培训电商从业人员5500多人次,累计实现网络交易额7.23亿元,带动贫困户1800多户6400多人增收脱贫,成功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采取党员引领、抱团发展、资源互补等办法,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资金筹措、项目共建等方面相互支持,完成涉农项目帮扶资金3亿多元。目前,花垣县形成油茶、茶叶、桑蚕、紫米、药材等特色种植70多万亩,形成山羊、山鸡、黄牛、青蛙等特色养殖820多万头(只、羽)规模,为全县脱贫摘帽夯实了基础。

引导“乡风互助”

锤炼干部群众的公心

“我们个个都为‘人情世故’叫苦,现在《村规民约》大家都签字上墙了,能不能从你开始带个好头呢?”

“行啊!这些年来大事小事动不动就请酒,其实我早都烦透了,那我就带个头吧。”

这是该县补抽乡吉久村“互助五兴”小组组长吴平安与本村青年龙耀兵的一段对话。吴平安说:“知道耀兵结婚想大操大办的事情后,我拿着《村规民约》及时赶到他家,通过30多分钟的沟通,他放弃了‘大搞’的念头。”

“于归之喜,不收彩礼,谢谢合作!”在花垣县花垣镇兴农园社区,记者碰上了社区主任吴林峰,他高兴地说:“残疾村民唐术刚,在女儿出嫁时,在大门上贴纸写出不收礼的敬告话语。”

“互助五兴”各互助组落实《村规民约》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机制,强化法制宣传,引导村民树立文化自信,组建村级法制宣传队伍240多支,组织参加健康有益的宣传活动3200多场次。升学宴、房梁宴、乔迁宴等人情宴请实现“零发生”,农村封建迷信活动减少90%,打牌赌博现象基本消失。2018年,花垣县获得“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县”荣誉称号。

推行“邻里互助”

凝聚干部群众的爱心

“大家的义举,虽然没有挽回弟弟的生命,但乡邻的爱心,却让我感动得流泪。”在与补抽乡大龙村外出务工村民龙洋的交流中,他给大家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今年3月,龙洋的弟弟龙江,在务工过程中突然出现脑出血重症,在湖南省娄底中心医院医治,但因远在他乡,无人及时陪护,村党支部书记石长珍知悉后,组织互助组内村民分成两组,一组及时赶去娄底陪护,另一组在家乡组织募捐,仅9天时间就募集资金40000余元,解决了医疗费紧缺难题。全家人被家乡村民的义举所感动,龙江去世后,家人将他的肝脏和肾脏捐献给“红十字会”器官中心,期望能挽救其他人的生命。

在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过程中,花垣县落实“留守老幼”共同关怀机制、特殊困难邻里互助机制。全县5000多户“留守老人”有了“义务监护人”,12000多户家庭在发展产业、学习技术、改善生活等方面得到邻里帮助。

同时,落实矛盾纠纷互助清零机制,先后化解邻里纠纷320多起。落实节庆、红白喜事互助机制,先后组织老人去世、新居建造、子女婚嫁等当紧劳务1300多次。村民通过“邻里互助”,深化了乡情、增厚了感情、结成了亲情,矛盾纠纷发生率降低85%,为村民安心生产、聚力脱贫营造了和谐氛围。

今年7月,花垣县“互助五兴”中心户、辅警段兴胜的联系户石桂花,与邻居石树元因路界发生纠纷,段兴胜组织互助户多人进行深入调解,最终达成“互相理解、互相方便”协议,道路畅通如常。

倡导“绿色互助”

促使群众宜居舒心

矿渣不见,桑叶泛绿。从花垣县猫儿乡矿区路过,以前那种尘土飞扬的场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意葱茏、心旷神怡。猫儿乡洞里村党员吴爱情告诉我们:“这是推行‘绿色互助’兴家园的成效。”他说:“以我们村为例,依托村级集体经济桑蚕养殖合作社,带动组员龙文勇、吴兴武等几十户村民开展矿山复绿工作,仅我们村就在土质受破坏的土地上种植桑树650多亩。”

花垣县以村级党组织牵头,依托主题党日、田间课堂等载体,强化主题实践,在组织“绿色互助”复绿行动中,将桑树作为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树种,已发展种桑养蚕产业20000余亩,矿山污染区完成覆土复绿6386亩。

在回程的路上,记者碰到老党员石维山,他说:“我的联系户是石邦云,在我的倡议下,他改掉了‘只扫门前雪’的思想,主动为村部建设提供无偿支持,落实桂花树、金弹子等风景树种植,价值达35000余元。”

通过“绿色互助”,一个个绿色、美丽的新农村脱颖而出。双龙镇金龙村获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殊荣,十八洞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本报记者 龙军 本报通讯员 石帮林)

(责编:刘尤罕、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