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浙江台州市黄岩区:探索党员发展管理“联查联审”机制

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30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决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及社会影响力的大小,而从严把好党员入口关是优化党员素质首要的、具有奠基性意义的环节,及时清理问题党员更是净化党员队伍、保持队伍纯洁性的必要手段。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着眼于党员发展和管理过程中,违法违纪排查和政治审查周期长、覆盖面不全的情况,通过大数据手段,积极探索多部门联动、定期审查、动态传达的“联查联审”机制,实现党员发展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科学化。

一、实施背景

2011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以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建设为平台,将全区党员、预备党员、有意向向党组织靠拢的人群等41000余人纳入系统管理,由各单位专门人员定期录入个人信用、社会管理、社会公益等信息,并实行积分制等级评定、综合性人事应用等举措,在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实现监督良性互动,引导党员以正面表率传递社会正能量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几年的运行过程中发现,由各单位人员收集、录入信息的工作方式,不仅时效性不强,沟通协调流程繁琐,也容易存在疏漏。有鉴于此,黄岩区会同18家相关职能部门,对违法违纪排查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探索建立了党员发展管理“联查联审”机制,通过常态化审查,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部门联动建机制。整合资源,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区纪委监察委、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等18家部门建立党员“联查联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党员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及时通报。联动部门定期上传本单位职能相关的人员违法违纪情况,例如司法局负责提供归正人员或社区服刑人员名单、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提供涉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或受到行政处罚的记录、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提供在生产生活中不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而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等。以职能部门分类目提供信息代替各单位工作人员四处收集,以职能部门实时更新代替单位工作人员定期上传,不仅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保证了记录的可靠性、全面性,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二)信息互通强管理。经过多年完善,建立的党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已覆盖辖区内70个区级机关事业单位、19个乡镇街道及所辖的349个村居社区、526个两新组织,人数达4.1万。全部人员均实行道德诚信评分,按照分数划定道德诚信级别,即A级(90分以上)为先锋级别,B级(70-89分)为合格级别,C级(60-69分)为警示级别,D级(59分以下)为整改级别,E级为不合格级别。18家联动部门上传的违法违纪信息,另外形成了“违法违纪数据库”。通过两个数据库之间不停的碰撞比对,将系统内人员一一起底,实现了对违法违纪人员的全面管控。

(三)实时反馈严处置。部门上传的违法违纪记录依照其严重程度,分别对应不同的扣分标准,严重的记录直接将党员的道德诚信等级降为D级甚至E级。对工作中发现的党员违纪违法现象,由党员道德诚信引领工程系统自动进行扣分操作,并实时通报反馈至所属基层党委。基层党委按期对不同道德诚信级别的党员进行相应处理,例如对道德诚信级别C级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对D级的党员进行教育整改,对E级的党员进行不合格党员处置。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实现违纪违法党员排查处置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实际成效

(一)进一步优化发展流程,政治审查关口有效前移。黄岩区之前的发展党员流程中,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经过公推测评、公示、支委会讨论等一系列流程后,由基层党委进行资格联审,通过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计生办、综治办、城建办、驻村干部等出具审查意见,审查通过后方可进入下一步发展流程。如果因为被发展人员主观或疏忽的原因,在党组织谈话时未坦明自身违法违纪情况,直至资格联审、或者政治审查时才会被发现。这代表前期的发展工作付诸东流,也让谈话人、投同意票的党员群众、培养联系人等,背上“审查不明”的负面声音。通过党员发展管理“联查联审”机制,每当有人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流露出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将先通过系统的筛查,确保进入发展流程的人员政治清白、未涉嫌违法违纪问题,使政审关口有效前移,确保党员发展工作不做“无用功”。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党员队伍质量有效提升。从2015年开始到党员发展管理“联查联审”机制施行前,黄岩区委组织部有记录(直接访至组织部、信访局转交、纪委转交、上级反馈等)的106起信访件中,涉及党员违法违纪情况的有32起,其中查实8起。通过党员发展管理常态化审查,目前已收集违法违纪信息965条,已对系统内人员进行了数次过筛,共排查出2013年以来受到曾受行政处罚的党员2人、刑事责任追究的党员1人,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党员发展管理“联查联审”机制的成效。

(三)进一步利用数据系统,管理工作效率有效增强。以往,黄岩区对党员违法违纪记录的排查,实行的是各单位工作人员按需向公安、纪委等职能部门收集数据,以及职能部门按月向区委组织部门提供数据,从中筛选出党员相关信息,再由所属基层党委具体处理的方式。这样做,既造成了工作负担,区委组织部门按月收集、筛选数据,成为了一项例行工作;各单位工作人员一有需求就各部门收集数据,消耗了大量人力。又工作收效不佳,如部分交通违法信息,因未触碰“高压线”,敏感性不强、受重视程度不高,长期流于纸面,未实际进行日常调查和处置。制度实施后,违法违纪相关的职能部门全部纳入党员“联查联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职能所属的违法违纪历史记录统一上传系统,并定期更新。各单位均可通过系统查询下属人员的违法违纪信息并进行处置,既减轻了区委组织部、职能部门、具体单位三方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数据更全、准确性更高。

四、经验探讨

(一)党员发展管理工作要把牢政治首关。政治坚定历来是我们党对党员的第一位要求。《党章》第一章第五条明确规定,“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我们不论是发展还是管理党员的过程中,都必须把牢政治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黄岩区实施党员发展管理“联查联审”机制,着眼于党员和拟吸收入党人员的违法违纪情况,不断滤清其中政治不过关的人员,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疏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关,较好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作用。

(二)党员发展管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党建工作者必须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从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发现问题,并对问题作深入的研究剖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黄岩区创新性地实行党员发展管理“联查联审”机制,正是针对实际工作中党员违法违纪排查程序繁琐、工作量大、容易疏漏的问题,所提出的应对措施,使党建工作的作用和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党员发展管理工作要注重科学有效。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绝不是形式上的花样翻新,也不是口号上的推陈出新,而是应该按照有效管用的要求,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实用性。黄岩区扎实用好大数据系统,搭建实实在在的部门互动平台,建立简便易行、环环相扣、持之有效的新体系、新模式,并做好结果运用,真正让智慧化党建平台用起来、“活”起来,使党建工作渐步实现信息化、高效化。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