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打出加强基层工作组合拳

工作有标尺 担当有劲头

2019年10月30日16: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工作有标尺 担当有劲头

本报太原讯 (通讯员 晋组轩)近期,山西省委召开第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为着力点,聚焦问题、靶向施策,提出16条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鲜明树立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导向,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撑腰鼓劲。

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基层工作更加规范顺畅。改革管理体制。整合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立,明确党政机构一般不超过5个,事业单位一般不超过3个,对派驻单位人员实行双重管理。明确岗位职责,规范乡镇(街道)议事决策、党务政务、办文办会办事、效能建设等制度。优化行政村设置,到2020年底在现有数量上减少6000个左右。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每年研究确定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基层工作专题例会制度和“面对面”谈心谈话制度,实行基层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要求。明确服务职责。建立对接服务基层工作机制,上级机关常态化开展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涉及基层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对基层上报的项目审批、工作请示等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完善领导干部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政策指导、业务培训、管理监督。

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乡镇党委对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街道党工委整合调动区域内各领域党建资源职能。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村(社区)“两委”班子实行交叉任职。强化部门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高校、医院、中小学的领导,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选优配强带头人。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建立村(社区)干部调整县级联审常态化机制。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退休干部到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才库。强化基本能力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政治理论培训。开展专业化培训,增强依法办事能力,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对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省级每年开展示范培训,市级每届任期内轮训一次,县级每年培训一次。持续推进“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有针对性组织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发达地区学习锻炼。

注重激发动能,推动基层干部更加奋发有为。鲜明用人导向。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任职经历的比例保持在50%以上,特别优秀的可直接选拔担任县级党政正职。有针对性地选拔优秀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担任设区市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按副科级配备乡镇(街道)事业单位负责人,拓宽事业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要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村“两委”主干报酬不低于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社区“两委”主干报酬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为基层减负疏压。依法明确乡镇(街道)审批管理服务执法权限和职责,不得随意将工作任务转嫁给乡镇(街道)。从严控制督查检查考核频次,取消不合规定的“一票否决”事项和“责任状”。

强化基层保障,推动基础工作更加坚实稳固。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建立年度正常增长机制,全面落实村(社区)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党建工作经费,不因行政村数减少而降低省市财政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度,全面落实财政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补助。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赋予乡镇(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用编用人计划优先保障空编的乡镇(街道),及时补足基层空编。继续实施乡镇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工程,2020年底前全面消除乡镇机关危房。加强乡镇“五小”和干部周转房建设,完善设施功能。管好用好乡镇(街道)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发挥“一室多用”综合功能。推动各级投放的公共服务资源以基层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