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同济大学:聚焦主题主线 紧扣立德树人

2019年10月30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聚焦主题主线 紧扣立德树人

近日,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赵旭东在校园里作了一场题为《小题大作:大学宿舍对人的一辈子有什么影响》的小型讲座,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值得注意的是,这场讲座的举办地不在教室,也不在礼堂,而是在学生社区。这是同济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改革试点而采取的重要整改举措之一——开展“社区导师工作站建设”。学校每周派驻一名知名教授进驻学生社区,通过通识教育的社区讲堂、专业认知的学术沙龙、近距离把脉的成长问诊、面对面的师生对话等形式,将专业教师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生活的第一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同济大学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分类指导扎实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主题教育。在中央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制定了主题教育的详细实施方案,并制定了工作明细表和每周工作计划,要求各级党组织每周一报送上周工作进展和本周工作安排,把工作抓紧抓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到实处。

学校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学思践悟知大局”“遵章守纪懂敬畏”“争创一流明方向”“奋发有为抓落实”五个专题依次展开,每个专题安排两到三周时间。为了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效果,学校机关党委开发了理论知识测试微信小程序,供各支部对党员进行测试。学校第六巡回指导组通过不打招呼、电话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了部分师生党员的学习情况。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与实践导向,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和师生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到目前为止已召开师生座谈会78场次,参加座谈面谈的师生84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51条次,形成了问题清单,对其中20余条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为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唐芊尔 曹继军)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