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遗余力助教育 精心谋划兴产业

——记中央统战部赫章扶贫挂职干部王华

邓钺洁

2019年10月29日10:0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不遗余力助教育 精心谋划兴产业

“赫章不脱贫,我们不脱钩;赫章脱了贫,我们也不断线。”这是中央统战部帮扶赫章的承诺,更是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办公室主任王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行动。

2017年10月,王华从中央统战部选派到赫章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她积极牵线搭桥、引智引联,通过教育、医疗、产业等精准帮扶,为赫章县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赢得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在今年7月1日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王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抵达赫章县的第一天,王华就给自己定下用100天摸清基层实际情况的目标。在调研中,她跑遍了全县27个乡(镇),发现教育是制约赫章发展的短板。

“扶贫先扶智,兴业先兴才。”在采访中,王华告诉记者,她发现优秀教师留不住、优质生源流失大是赫章教育的长期难题。

如何“破冰”?王华一直在思考……在多次请教前来赫章作教师培训的中国教育学会时俊卿教授后,王华看到了破题的希望——建立教育专家指导工作站,引进教育发达地区优质教师资源。

5月26日,由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和中国教育学会等主办的知名教育专家指导工作站在赫章挂牌。随后,中国教育学会还与赫章签订了两年帮扶协议。

“知名教育专家指导工作站让优质教育资源走进赫章,让留住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成为可能,特别是对促进教师的成长起到引领作用。”赫章县教育科技局教研室主任王天恩说。

推广新型学徒制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王华积极探索“两后生”新型学徒制,让孩子们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攻读全日制专科、本科。

目前,首批“两后生”已赴鄂州职业大学就读,半工半读的教学方式让每名学生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许多学生还能往家里寄钱补贴家用。

赫章县可乐乡营脚村罗国志的侄女罗建会正是第一批“半工半读”的贫困学生。领取第一个月工资后,她立刻寄钱回家,给妹妹购买学习资料。

赫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邓洪勇告诉记者,通过新型学徒制把贫困农民变成了新型技能人才,不但圆了贫困学子的大学梦,而且还解决了就业等问题,值得大力推广。

据悉,到2020年,赫章县新型学徒制预计将惠及2000人以上。王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积极对接贵州省相关部门和企业,推广新型学徒制,让更多人受益。

推动“赫货出山”

如果说发展教育是布长远之局,那发展产业则是解燃眉之急。王华说,要想激活“造血”功能,必须走产业扶贫之路,必须提升“赫货”附加值,让“赫货”插上翅膀飞出大山。

于是,王华积极引联贵州乐丰生物公司和恒大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现代化白参菌厂项目和羊肚菌工厂化繁育中心。通过多方奔走,一批依托当地食用菌、可乐猪等农特产品进行开发的企业落户赫章,激活了产业扶贫的一池春水。其中,重点引进了贵山水集团投资夜郎圣泉农旅扶贫项目。该集团将与赫章县共同建设桶装水扶贫生产线,每桶提取0.5元用于成立百联万商扶贫发展基金会,助力可乐乡发展。

产销精准对接,才能让百姓获得真金白银。王华积极联系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推动“赫货出山”,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不遗余力助教育,精心谋划兴产业。王华说,很幸运自己能投入到脱贫攻坚最前线,这将是人生中最有意义、最难忘的经历!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