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2019年10月29日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辣椒200斤、红薯300斤、茶油80斤……”10月15日清晨,天还黑着,一辆小货车缓缓驶入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因为要在柳州市永前市场直销扶贫村农副产品,大德村第一书记吴李东一大早就来到村民家中收集土特产,并与村民一起把农产品分类打包。

8时,吴李东目送着小货车朝柳州方向开去,车上载着灵芝等10多种当地土特产,还有550户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先后当过火车司机、指导司机的吴李东,2018年3月被派到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任第一书记。作为柳州机务段运用二车间党支部书记,吴李东说,45岁的自己“遇到了新的挑战”。

大德村总面积42.7平方公里,占了全镇四分之一的面积,共有19个自然屯550户2700多人。刚来村里,情况不是十分乐观。“你能帮我们做什么啊?”村民得知他是火车司机后,议论纷纷。

从上任第一天开始,吴李东利用10天时间,自己开着车,跑遍了全村19个屯,走访贫困户进行情况摸底。来村里3个月,吴李东的微信运动步数一直稳居朋友圈第一。“这3个月走的路和说的话,比过去一整年都多。”吴李东说,“有的村民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就深入每家每户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一趟不行就去两趟,帮助他们分析如何拔掉穷根,让大家认识到我们是真心帮助村民致富的。”

吴李东白天走村串户,分析致贫原因,晚上与村委会研究脱贫对策,制订工作方案。夜深了,他一个人住在村部一间不足9平方米的小屋里,只有一张硬板床和一间简易的厨房。

为了解决村里产业短缺问题,吴李东找到两个带头人。一个是村主任龙德,他自己原先种了二三十亩的辣椒,产量收益都不错。另一个是回乡创业的大学生韦嗣良,承包养鸡,生意红火。

韦嗣良去年回乡养鸡鸭,赚了30万元,有扩大生产的想法。吴李东找到他交流时,两人意见不谋而合。龙德带动27家贫困户加入辣椒种植行列;韦嗣良获赠13万元扩建资金,增建鸡舍,添置设备,增加人手,带动31家贫困户饲养鸡鸭,数量由原来的1万只增加到5万只。

龙德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将辣椒种植扩展到400亩的规模。他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尽力推销,但到今年年初仍有500斤干辣椒滞销。吴李东听说后,第一时间把问题反映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扶贫办,扶贫办专门召开了大德村辣椒销售协调会。2月1日,由大德村运到柳州的500斤干辣椒当即销售一空。

大德村深处大山,交通闭塞,村民种的农产品销售如何稳定地卖上好价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在吴李东的努力下,今年3月,作为大德村定点帮扶单位的柳州机务段,在永前市场开设了一个“铁路扶贫村农副产品直销点”,由村民带头人到农户那里采购农副产品,再拿到直销点售卖。龙德介绍,目前村里还有73户贫困户,他们去年年底的人均收入是3700元,在直销点建立起来后,通过7个半月的经营,现在村里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500元。在铁路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德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大大增强。

大德村有3个屯交通困难,虽然多年前通了砂石路,但连年雨水冲刷,路面已破损不堪,影响出行。吴李东多次带领村干部向当地政府等部门汇报工作,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建设。经过不断努力,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该村先后修建村屯路、巷道25公里,实现19个自然屯均通水泥路、砂石路的目标。彻底改变了以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状,同时也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吴李东通过走访发现部分村民住房漏雨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经了解,有的村民担心危房改造补贴资金不够,自己无力承担,不愿改造。针对这种情况,吴李东召开工作会,召集村委会干部商议,多次上门动员,确保让更多人享受到惠民政策。经过努力,全村危旧房改造25户95人,大德村搬迁县城安置有88户392人,一举成为大浪镇县城安置户最多的村庄。

数据显示,2018年大德村全村农业人口2732人,其中建档立卡383户1685人、未脱贫30户90人,贫困发生率为2.88%。面对2020年的脱贫目标,吴李东说,自己充满信心,因为“我的身后有铁路部门做坚强的后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李竺林 蒋小龙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