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海口龙华区国贸大院创新基层党建

“党建+社会治理”:让老旧小区“靓”起来

郭萃 刘伟

2019年10月29日09:3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党建+社会治理”:让老旧小区“靓”起来

“王书记,我家的下水管道最近有点堵,能不能让物业帮忙过来看一看?”“没问题,我一会就联系物业让他们去你家修理。”

10月28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龙华南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永柏在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门口的广场上一边散步,一边跟社区居民唠家常,不少居民找他帮忙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

“这说明居民信任我们基层党组织,这也是国贸大院能重焕生机的关键所在。”王永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国贸大院过去是海口出了名的“三无小区”,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环境因“脏乱差”一直被诟病。

“以前小区里到处都堆放着垃圾,没有人清运,路面也坑洼不平。甚至于晚上连路灯都没有,好多人不敢出门怕被抢劫。”社区居民陆晓青说,很多居民因此搬离了国贸大院。

改变从海口城市更新开始。龙华区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充分调动国贸大院原有5个党支部123名老党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基层党员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服务中去,以解决小区居民关心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

“我们不仅对国贸大院进行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人性化的改造工作,还专门腾出一块空地,打造大院党群活动中心。”海口龙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康北介绍,这个活动中心里设立了党支部办公区、菜篮子爱心超市、书画室等,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了一个开放式、多功能的活动平台。

不仅如此,国贸大院基层党组织还成了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社区居民高峰回忆,老旧小区由于没有电梯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2017年8月,社区居民提出要加装电梯和更换老化的水管,党支部对此积极热心,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帮助解决了上述问题。

新电梯安装好了,旧的水管也得到了改造……国贸大院创新党群活动中心引领社区治理,将关乎民生的事情一件一件地解决好。

“我们还发动和组织57名老党员、群众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大院居民成为‘一家人’,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王康北说道。

今年9月,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从全国近40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海口龙华区委书记凌云表示,该区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点带面,让国贸大院的基层党建创新经验在全区铺开,继续坚持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加强党员活动阵地的规划建设,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党组织的资源整合起来,构筑起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