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个“大”字诠注为民心声

——记靖宇县那尔轰镇党委书记王占山

洪铭潞

2019年10月28日13:4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一个“大”字诠注为民心声

“势必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乡村靓丽起来,产业项目壮大起来!”这是靖宇县那尔轰镇党委书记王占山炽热的为民心声。多年来,他以“为民大于天”的信念、朴实的作风和不停歇的脚步,丈量了那尔轰镇的每一寸贫困土地,用肩膀扛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用双手铺就农村群众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一个心怀“大家”的人

为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面落实,王占山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贫困户家中,解民忧、破难题、送温暖,做好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要想富,上项目,王占山通过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协调争取400余万元,推动平岗村灰苏子油加工厂、蒲公英茶加工厂、平岗朝阳玺哥煎饼加工厂等5个农特产品加工项目落地见效;积极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完成那尔轰抗联遗址遗迹纪念园规划,建设完成那尔轰抗联纪念馆和推动建设黄酒馆村红色旅游接待中心。协调各类资金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建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积极争取资金,参与谋划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6年,全镇确立了灰苏子、蒲公英、贝母、黑木耳四类种植项目,辐射带动605户1511人。2017年实施了食用菌、贝母种植项目,受益贫困户累计536户1153人。通过不懈努力,那尔轰镇彻底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和薄弱村,仅平岗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万元。

一个情怀“大我”的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一直是王占山工作中的座右铭。个人先后垫付近3万元资金给家庭困难的危房改造户使用;在遍访贫困户中,对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户崔洪莲、邢国芝、陈维德等人自掏腰包无偿捐赠2万余元;主动结对帮扶平岗村孤儿刘泽,经常看望并提供现金资助……一桩桩、一件件充分体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

2017年6月,在农村危房情况调研中,发现有16户村民住房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并且都不在2017年危房改造计划之中,他立刻要求镇住建办及时邀请县住建局技术人员实地勘查,最终确定朝阳村鲍树林、孙旭还,北沟村何炳花,平岗村宫起基等7户群众住房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经协调,那尔轰镇将原定2017年改造危房41户的计划,重新调整为48户,7户农民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让这7户贫困户高高兴兴地乔迁新居。他还多方奔走,协调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资金达50余万元。自到任以来,他落实“雨露计划”帮助42人次、落实贷款贴息29户、改造危房116户、易地搬迁28户,推进全镇群众实现安全饮水。累计协调资金5495.13万元,实施了涉及道路、饮水、边沟、路灯、围栏、小流域治理等方面的3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资金在北沟村、平岗村、黄酒馆村实施了暖房子改造工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一个胸怀“大气”的人

王占山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带头抵制不正之风,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使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那尔轰镇距离县城55公里,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吃住在镇里,一两个月不回家是常事,所有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的肩上。他为人谦和,无论是对身边同事,还是基层村干部,都能够做到遇事多商量、有困难多帮助、重大问题多协调。以自觉行动担起了领导、带头“家长”的责任,服务、为民的“公仆”角色,赢得了全镇干部及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王占山经常说“群众的幸福是我永远的奋斗目标”。就是这样,他情系百姓,立足基层,用推动脱贫攻坚、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