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河南大学——立足岗位 为国育才

本报记者  孟祥夫  赵婀娜

2019年10月28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具体特点,强化师风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全体教师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立言立功、立德立行。

北京大学:

针对学生特点,开展巡回宣讲

嘉兴团守护初心之路、青岛团回溯五四精神、长春团展望振兴道路、和田团见证民族团结……前不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党支书培训会暨北京大学2019年鸿雁计划“奋斗的我,奉献最爱的国”主题实践宣讲启动仪式上,一场场精彩的活动,为宣讲团深入院系党支部讲党课作了示范。

北大学生工作系统启动“鸿雁飞院系,计划到支部”学生党员骨干思政课程主题实践报告团宣讲活动,作为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70余名学生党员骨干组成的11支宣讲队,进入院系、走进支部、贴近学生开展巡回宣讲。宣讲团针对学生特点,采用微视频展示、沉浸式讲述等形式,提炼实践过程中的学习见闻、调研收获。

作为北大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平台,“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选拔优秀学生党员骨干以小组为单位,聚焦基层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开展见习调研。

北京林业大学:

立德树人,强化师风建设

“我们承诺,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服务人民,加强师德建设、呵护学生成长、争做‘四有’好老师……”前不久,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郑重宣誓。这是党支部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要求,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后形成的支部决议。

校党委针对高校组织特征、任务特点,把抓好教师党支部主题教育作为工作着力点,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由三位校领导牵头,成立三个工作专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德师风建设等,深入教师党支部指导开展主题教育。

全校83个教师党支部采用联学模式组织集体学习,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开展集体讨论,组织党员签订“做立德树人模范、树师德师风表率”承诺书。

电子科技大学:

弘扬爱国主义,铭记初心使命

电子科大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庆祝建校63周年结合起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奋进力量,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9月底,电子科大举行大型主题文化展,回顾了一代代成电人为发展民族电子工业,建设电子信息强国贡献力量的光荣历程。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和视频,展示了成电建校以来取得的成绩,也展示了成电和成电人的初心和使命。

学校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一展览,旨在让全体师生员工重温成电建校初心、牢记科技报国使命、书写新时代奋进华章,切实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砥砺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

河南大学:

创新形式,入脑入心

河南大学不断创新形式,通过动员会、专题学习研讨、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推出以“读原著 悟初心”为主题的视听学习版块,包括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诵读者,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原著通过录音形式进行广播。张秉义教授创作歌曲《青春》《奋斗》《攀登》,旋律优美,催人奋进,鼓舞广大师生矢志报国、担当有为。学校组织师生代表重走河南大学抗战办学路,参观革命圣地延安等多处革命旧址,完成了一次富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红色之旅。师生们用脚步丈量前人走过的足迹,探寻历史留下的记忆,在聆听、实践与思考中了解历史、读懂历史。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6日 03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