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开斯克尔村党支部书记阿力木·木依提

张瑞麟

2019年10月25日14:1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打好基础是关键,有好的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帮助村民增收致富。”10月18日,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开斯克尔村党支部书记阿力木·木依提说。

12年前,阿力木来到了开斯克尔村,从加强基层组织到发展致富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开斯克尔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生活越来越幸福。

■抓队伍建设转作风

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抓党建就成为阿力木的重要工作之一。

“党建工作不搞好,村干部做事不认真,这些都会让群众对我们村委会的信任度下降。”阿力木说。

村干部老龄化、普通话水平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强、为民办事积极性不高等,都是村委会急需改变的。在阿力木的带领下,村党支部积极吸纳政治过硬、年轻有为的村民担任村民小组组长,对全村党员进行设岗定责,使每一名党员“有事可做、有责可担”,从根本上解决了党员积极性不高、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

随着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和落实,村“两委”班子的工作作风转变了。如今,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一帮一”传帮带工作,制定完善《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制度》《党员干部为民办事制度》等,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

“现在我们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每月召集全村党员,共同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发声亮剑、帮扶劳动、红色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阿力木说。

■服务群众赢得信任

村干部思想观念转变了,党员干部事事走在前头,为群众办实事的风气逐渐形成。

开斯克尔村党支部委员艾尼·亚克甫高兴地说:“现在,村党支部得到了群众的信任。每年都有不少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

干部队伍能力强了,群众思想观念也要提升。阿力木说:“要向村民宣讲好党的政策,让村民跟党走,就需要我们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增强群众的信任。”

阿力木带领村党支部对群众受教育、购物、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等场所和设施进行完善,“一揽子”为村民提供服务、解决诉求,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

“现在村里有什么事、有什么活动,村民们都热心关注、踊跃参加,我们推荐的增收致富途径,村民们都支持,团结奋斗的氛围越来越浓。”阿力木说。

12年间,阿力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基层党建、倾心服务各族群众,成为村民信赖的好书记。

■调优产业促增收

如何提高村民收入,也是阿力木一直挂心的问题。

曾经的开斯克尔村,村民大都种植棉花,一亩地收入不过千元左右。几年前,经过多方咨询,阿力木决定鼓励村民种植杏树,提高收入。

“刚开始,村民并不愿意种。大家都不会种杏树,不敢轻易尝试。”阿力木回忆。那段时间,阿力木天天到地里给农民做宣传,甚至自掏腰包买树苗发给农民种。

阿力木又带着一些比较开明的村民去疆内杏树种植好的县参观。村民最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人家种杏树收入高,生活好,回来后就决定尝试种杏树。

阿力木带着村民摸索、学习,村里杏树越种越好,越种越多,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一些种植大户也来村里承包土地种杏树,缺少劳动力的家庭,通过土地流转增加了收入。如今,开斯克尔村杏树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000余亩,每到杏子成熟的季节,都有大批疆内外客商前来购买。

阿力木介绍,下一步村党支部计划带领村民发展优质杏子加工业,并立足杏产业发展旅游,为村民增收再辟新途径。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