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潘美儿:“麻风村”的最美守护者

2019年10月24日17: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潘美儿:“麻风村”的最美守护者

新华社杭州10月24日电 题:潘美儿:“麻风村”的最美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 唐弢

浙江德清莫干山下,翠竹掩映的寂静山坳里,坐落着一座曾让人避之不及的“麻风村”,60多位麻风病休养员在那里养病生活。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是一群护理员。

1996年,20岁的潘美儿从湖州卫校毕业后,加入了护理员的行列,再也没有离开。

留下,以“村”为家

麻风病是一种由麻风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患者绝大多数带有不同程度的畸残。肉体上的痛苦,加之人们的恐惧、歧视,让他们身心备受煎熬。

潘美儿至今还记得第一天跟着老护士长楼月琴查房的情形,“我一靠近病房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下意识地捂住了鼻子。”后来她知道,这是麻风溃疡散发出来的味道。她心里不由地打起了退堂鼓。

然而,当护士长介绍起潘美儿时,病房里的所有人都欢呼起来,以各种姿态表示欢迎。一个新来乍到的年轻护士,让他们如此真心相迎,潘美儿的眼眶湿润了。

潘美儿犹豫的内心变得坚定,她选择了留下,并主动申请去风险最高的现症病人区承担护理工作。

“阿美,我眼睛有点刺痛。”80多岁的朱大爷是潘美儿的病人,因为麻风疾病,朱大爷的眼睫毛是倒长的,容易损伤眼角膜,潘美儿总要不定期检查他的眼睛,小心翼翼地拔除倒长的睫毛。然后,又帮助大爷检查因麻风杆菌导致的神经受损状况……

23年来,每天她都重复着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村”里所有病人的病症她都默记在心。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没有一个麻风病人大面积溃疡感染,多位患者为此免除了截肢的危险。

用心,催放“花”开

潘美儿常说,用心交流,就能听到花开的声音,“麻风病人因为身体的残疾会变得自闭,但他们的内心却是极其渴望交流的。”

一次,麻风病休养员徐大伯过50岁生日,特意包了饺子,叫上潘美儿和护士长一起吃。徐大伯把热腾腾的饺子端到了潘美儿嘴边,潘美儿一口把饺子吞了下去。

“饺子还没下咽,徐大伯就已经哭了。”这一下触碰到了潘美儿心里最柔软的一块。“对于麻风病人来说,他们远比想象中的脆弱。他们更需要的是爱与关怀,这也是麻风病防治医护人员的使命所在。”潘美儿说。

她深知,这些遭受挫折的生命渴望温暖。曹大妈有着严重的麻风反应,因为药物色素沉淀的缘故,全身发黑,伤口经常溃疡。为了减少她的痛苦,潘美儿每天用生理盐水沾湿溃口,一点一点将衣服剥离,每次都要花很长时间……

在那段时间里,潘美儿都会对曹大妈讲自己听到、看到的有趣的事。有一天,她正趴在床上给大妈换药,从不开口的大妈突然哭了,说:“我自己都把自己当成‘鬼’,只有你们才把我当人。”

坚守,不负初心

潘美儿因多年来照顾麻风病人的突出表现,于2009年获得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2019年,她光荣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今年9月,潘美儿参加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从北京回到“村”里,老人们都坐着轮椅,拄着拐杖围上来迎接她。此情此景,让她永生难忘,“倘若人生的幸福和痛苦有比例的话,哪怕有99%的痛苦,只要有这1%的幸福,也值了。”

相比荣誉,更令潘美儿欣慰的是,这几年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对麻风病人的帮扶中来。志愿者们会定期来给病人理发;学生们也会抽空来陪“麻风村”的老人聊天;很多爱心人士逢年过节都会送来慰问品。

“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麻风病,才能进一步消除社会上对麻风病的误解,以及对麻风病人的歧视。”为此,潘美儿不断奔走呼吁。

20多年来,潘美儿服务过的麻风病人,最多时有150多人,如今,在“村”里还剩60多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已治愈,只是因为适应不了外面的生活而选择留下。潘美儿说:“只要还有人在这里一天,我就会一直守下去。”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