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改变你说我听的说教模式

河南西平:“一支部一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高质量融合

2019年10月22日10:0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改变你说我听的说教模式

在河南省西平县出山镇月林小学,妙趣横生的法治宣讲课赢得阵阵掌声;在上海下乡老知青江雅琴家,聆听她与身为抗战老兵的丈夫默默守护山林的感人故事;在虎头山新四军革命烈士陵园前,重温入党誓词、心潮澎湃……金秋时节,河南省西平县检察院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精彩不断。这是该院积极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我院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2018年度居全省检察系统第3位;多次被评为全省、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今年7月,驻马店市委政法委授予我院全市平安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言及两年多来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带来的新变化,西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屈三平如数家珍。

“尽心尽责抓党建”

鲜红的党旗排列在醒目的党徽两侧,“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展板上这10个红色大字书写着无声的誓言。步入西平县检察院党员教育中心,简洁明快的布局、红色为主的基调让人心绪难平。

“如何推动检察工作加快转型发展?我院90%以上的检察人员是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我们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责抓党建’的理念,坚持虚工实做,改变你说我听的说教模式,夯实党建工作基石,让党建工作‘强’起来。”屈三平向记者吐露心声。

记者了解到,“党建阵地+”工作模式,是该院党建工作的特色。2018年4月,该院组织各支部换届选举,一批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担任支部书记。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上党课等,落实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投资40多万元建成以“一室、一廊、三中心”(党建工作制度展示室、文化长廊和党员教育中心、文体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活动阵地。探索“互联网+党建”教育模式,搭建党员教育平台,利用检察内网、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学习强国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检察人员理论学习入心入脑。

“我除了办案,还需从事文秘工作,政治理论学习十分重要,平常学学理论做做题,对个人能力提升很有帮助。”正在登录“学习强国App”学习的该院员额检察官王建勋说。组织搭台、检察人员唱戏。以党建为主题的院落文化和理论学习、办公办案文化平台,营造了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有平台有载体有温度”

“有平台、有载体、有温度,才能切实提高全体党员的参与度。”谈起创新载体让党建工作“亮”起来的初衷,该院机关党委书记武东亚坦陈。“结合落实1号检察建议,我们动员党员检察人员广泛参与,也是基于这个思路来进行的。”武东亚说。

武东亚介绍,为在全院形成锐意进取、奋发高效的干事氛围,机关党委先后前往5个党建工作有特色的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完善健全“主题党日+”制度,以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为目标,组织策划各种党建活动40次;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题举办道德讲堂,举行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知识测试;组织检察人员到高校进行综合素能培训,组织优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祭英烈活动,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以“温党史、忆初心、强党性”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岗、创卫监督岗等“小红帽”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扩大了辐射面,提高了参与度。”武东亚介绍,该院以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每月党员之星”等活动为载体,选树一批身边先进典型,使全体检察人员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2019年,该院办公室计划财务装备科联合党支部被驻马店市委表彰为驻马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一检察部党支部被西平县委表彰为西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里有你们检察官的功劳”

“俺现在担任俺们社区模特队的队长,日子过得比以前有滋有味多了,这里有你们检察官的功劳啊!”一位曾经因无法忍受丧子之痛多次上访的母亲,中秋节前来到西平县检察院,拉着检察官的手动情地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中,西平县检察院推行的“心理咨询+信访”工作机制与党建工作结合,帮助丧子母亲走出伤痛。2018年以来,西平县检察院立足该县作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唯一农村县级联系点的实际,在推行“心理咨询+信访”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该院党组组织党员检察人员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将心理服务范围扩展到信访接待、未检案件办理、看守所在押人员心理疏导、干警心理健康调节四个方面,构建“心理服务+检察”的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年2月,屈三平在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检察长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带动引领、党员检察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刻把握“落实稳进提升”总基调,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两年多来,西平县检察院多项业务工作取得新突破:该院办理的一起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件,办理的一起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精品案件。在办理以被告人刘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过程中,该院抽调员额检察官组成专案组,建立临时党支部,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忠实履行办案职能紧密结合,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追诉了2起漏罪,督促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50余万元,并发还给12名被害人,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队伍建设高质量,检察工作有力量。我们将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采访结束时,屈三平向记者表示。(记者 刘立新 通讯员 张锟 张伟)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