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南通市:以“江海先锋培育工程”凝聚基层党建新动能

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21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南通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江海先锋培育工程”,通过统筹推进基本组织建设标准化、基本队伍能力专业化、基本活动效果优质化、基本制度执行刚性化、基本保障支持常态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引领南通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背景动因

近年来,南通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六大工程”,深入实施“双提”行动,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但对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标准和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基本组织有效覆盖还有差距。一些党组织在建立起来后,后续管理没及时跟上,导致日常运行不够规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两新”组织领域党组织组建率虽逐年递增,但联合组建率偏高,一些联合党支部“联而不合”“合而不活”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基本队伍选管脱节依然存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年龄偏大、能力不足,工作只满足于“依葫芦画瓢”,缺乏针对性、创造性。全市村居党组织书记35周岁以下的仅占9.32%,46周岁以上占59.65%。此外,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员,还比较缺乏精准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三是基本活动融合不深较为突出。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仅仅满足于时间、次数要求,手段比较单一、内容比较空泛,有的就党建抓党建,与中心大局、党员实际结合不紧密。机关、村、社区、非公企业等领域党建工作还存在各自为政现象,互融性不强。四是基本制度落实执行不够有力。一些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党内制度的力度不够,存在着制度停留在纸上、挂在墙上、落实不到行动上的问题。部分基层党组织从严从实抓基层党建的主动性、坚定性还不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五是基本保障常态长效还有欠缺。一些基层单位常常是以一时的硬件的投入和阵地建设来体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视程度,缺乏经常性、持久性。尽管村均年集体经营收入已达128万元,但还有92个村年集体经营收入在50万元以下。针对这些存在问题,在深入调研、反复研讨、多次论证的基础上,南通市以“江海先锋培育工程”推动“五化联动”的思路应运而生。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南通市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明确28项重点工作和100项具体任务,通过五化联动、整体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以“标准化”筑牢基本组织。在全省率先出台《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高质量发展手册》,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2168”标准体系建设,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明确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要达到什么目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严格考评验收和动态管理,精心谋划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八个一”规定动作,通过组建一套工作班子、选派一名“第一书记”、开展一次考察研判、制作一份整顿清单、召开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轮教育培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一个整改报告,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截止目前,全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达标率达95%。

以“专业化”激活基本队伍。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没人干”“不会干”的问题。严格执行“县镇共管”制度,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试点,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连续7年选派1028名机关干部担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突出“一轴四轮”主要职责,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大规模培训,每季度举办一次镇村书记工作讲坛,每年对全市乡镇、村党组织书记轮训1遍,全面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全市45周岁以下的村干部动态保持大专以上学历层次。探索建立乡镇党务干部“3个20%”激励关爱机制,即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0%、3年内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务干部提拔不少于20%,激励乡镇党务干部聚精会神做好本职工作。

以“优质化”做实基本活动。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为主题,结合不同领域实际,广泛搭建“融合党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全市党员累计带头领办创办致富项目6415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2000多场次。坚持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建立健全全市组织系统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机制,完善国企民企党组织工作联盟片会管理制度,通过阵地共享、活动联办等举措,有效解决由于党组织规模小、资源分散造成的活动开展质量不高问题。全面推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1234’工作法”,持续实施“三会一课”数量、质量、能量“三量齐升”行动,推动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

以“刚性化”严格基本制度。建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探索完善定责、明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党建责任体系,认真抓好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八个一”基本要求,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链。从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入手,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的原则,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各县(市)区委书记每人至少领办一个书记项目,并向下延伸到全市1800多个村(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督查,通过联合会诊、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在动真碰硬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以“常态化”完善基本保障。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50万+”扶持计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2018年全市村均集体经营收入达128万元。健全基层党组织经费投入增长机制,严格落实38万元/村的运转经费、20万元/社区的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2.5倍标准解决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建立4岗18级的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管理体系,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热情得到大幅提高。不断深化“江海先锋”党建领航服务站和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市建成标准化党建领航服务站1834个,所有村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全部达到400平米以上。基层党员普遍反映,“江海先锋”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找到了家的感觉,让群众看到了党的形象”。

通过大力推进“江海先锋培育工程”,南通市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进一步消除了痛点,打通了堵点,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内在活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实现“双提升”。

三、经验思考

面对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挑战,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关键要素,采取创新性、综合性和根本性的政策措施,是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有效方式。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下好“一盘棋”。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不能一线平推、平均用力,也不能挂一漏万、顾此失彼。实践中,南通市既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下大力气、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又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将“五个基本”扭在一起抓,多点开花,协同用力,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提升。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探索“新路子”,又要用好“老做法”。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继承的发展。从实施基层党建“六大工程”,到开展基层党建“双提”行动,再到推进“江海先锋培育工程”,多年来,南通市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一以贯之地坚持和继承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做法、好经验,又与时俱进地探索和创新适应基层形势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有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强化“主动轴”,又要打通“资源链”。南通市既注重通过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增强基层支部和骨干队伍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意识和能力,也注重树立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挖掘、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推动人财物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形成协同联动抓基层组织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引领服务群众。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