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西藏尼木县“红色北斗”智慧党建 走好边区党建创新路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

从无到有 创出边区智慧党建新路

边远地区网络建设的落后是由其自然条件决定的。边远地区地广人稀、自然灾害频发的基本特点决定了网络建设成本与收益的极度不平衡,通信运营商难以承担巨大的基础投入和高昂的运行维护投入。如何让党的方针政策落入边远地区的千家万户,如何让党建的力量带动边远地区的发展,如何让边远地区人民像内地一样享用到智慧党建的优势,融入新的时代潮流,确保下情上达、政令畅通,这些都是边远山区亟待破解的现实课题。

虽然近几年国家投入巨资,基本实现了光纤村村通,由于这些地区人口集聚度极低,这些网络根本无法覆盖一个行政村上百平方公里管辖的范围。离开村落,只能望“网”兴叹。这种状况既严重制约边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严重影响党和国家政令的上下通达。特别是这些地区敌情社情错综复杂,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而不能及时上达,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通讯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灾害频发的边远地区,如何保障信息通达、上下同步?由北京市援建,拉萨市委组织部指导,尼木县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强基惠民工作的实际需求,运用北斗卫星核心技术,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直播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推进“红色北斗·智慧党建”系统建设的做法,为解决边远地区网络覆盖、上情上达、政令畅通问题创出了一条新路。

2019年2月,由北京援建的西藏自治区尼木县“红色北斗·智慧党建”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覆盖尼木县8个乡镇,32个村,使用人数1326人(含驻村干部、下沉干部、村两委、基层党员)。该平台融合了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络、北斗RDSS短报文等多项技术,积极探索党在社会领域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努力结合“互联网+”打造出全新的党务工作交流平台。

【做法】

科技引领 打通党建宣传“最后一公里”

这套系统融合了有线通信、移动通信以及北斗导航卫星、中星9号直播卫星、中星16号通信卫星三“星”融合的多元通信管道,以解决通信信号的上行、下行和位置定位,为西藏尼木县党建工作信息化提供全天候应急通讯保障。利用北斗时空数据与RDSS短报文通信,便于应急时信息的上通下达;中星9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拥有直播卫星覆盖质量高、传输容量大、覆盖范围广、接收条件简单等突出优势,将直播卫星与西藏尼木县党建相结合,扩展了党和政府声音的传播渠道;中星16号卫星是我国首颗高轨道高通量通信卫星,在地面无线网络信号覆盖不到或光缆宽带接入不到的地方,都可以用该卫星方便地接入网络。

“红色北斗”系统基于北斗时空大数据,将基层党建、精准扶贫高度融合,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的发展思路。该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基层党建、民情日记、扶贫资金等碎片化数据进行整合并实现可视化的展示和管理,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互动参与、便捷分享的优势,化解了基层工作“听不到”“听不进”“听不懂”的沟通矛盾,打通了西藏尼木县党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呈现七大功能 推动智慧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西藏尼木县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提升党建水平,依托“互联网+”模式,通过“西藏特点·尼木特色”的“红色北斗·智慧党建”系统平台,有效推动了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红色北斗”目前呈现出七个方面的重要功能,推动智慧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是搭建组织建设桥,建设“智慧党建星”。“红色北斗+智慧党建”APP的使用推动了无纸化办公,提升了党建信息化建设水平。

二是搭建文明环保桥,建设“拇指办公星”。许多平日繁杂的工作只需拇指轻轻一点,便可快捷、及时完成。日常的党建工作变得更加快速、高效、便利。

三是搭建强基惠民桥,建设“扶贫开发星”。平台以“建设三张图、打造一张网、构建一体系”为目标,将尼木县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将党建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扶贫优势、攻坚动力,为推进扶贫开发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搭建教育引导桥,建设“合格党员星”。通过建设镇(街道)“政务、商务、服务”网络体系,为基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培训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服务平台。

五是搭建和谐平安桥,建设“联动共促星”。实现精准定位、党建地图(一点到支部、一点到党员)、北斗应急通信、北斗安全信道传输(敏感信息传输)的平台一体化。

六是搭建关心关爱桥,建设“诉求建策星”。用智能穿戴设备服务尼木县基层驻村党员,通过对基层党员的心率、血压、血氧、呼吸等健康指标进行长期监测、建模分析,计算出个人疲劳度,温馨提示党员干部的健康状况。

七是搭建工作量化桥,建设“小康尼木星”。根据安装者的身份(如党委、纪委、团委、工会等),按照类别(如三会一课、专题教育、政策法规、在线考试、活动报名、党费收缴、驻村日志、民情调研等项目),一体化云平台可以进行工作提醒和设置,紧贴基层党建和强基惠民工作,解决了基层工作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成效】

发挥五大优势 破解党建难题

根据基层党建存在的工作效率低下、应急反应缓慢、党建引领效果不突出、大数据分析能力弱和资金管理方式有待优化等问题,需要创建一个体现技术先进性、操作便捷性、具有高度兼容和延展性的平台系统。“红色北斗”系统的设计,恰恰直面了尼木县党建工作中的这些问题难点:利用信息化优势,通过自动报表、智能采集等功能应用,形成党务工作标准化、便利化、智慧化,破解当前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该系统主要有如下五个方面的优势特征。

第一,党建功能更全面。该系统具备当前党建平台所具有的全部功能,并且与现代高科技紧密结合。首先实现了党建内容的全覆盖,如党的宣传教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等。同时,紧贴业务流程,打造具有尼木特色的党建统县、党建促脱、321帮扶、五个带动、志智双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员联系群众等功能模块。平台不仅包括党建统县、党建促脱等功能模块,也兼顾了党员教育、主题教育、党员发展等基础党建功能。

全面推进“红色北斗·智慧党建”工作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依托此软件,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收到各党组织每日工作纪实3万余条,建立基本制度46项,解决“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等问题20余项。

第二,基层反馈更便捷。坚持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实施智慧党建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建立党建促脱贫、政策法规、帮扶机制、志智双扶、在线提问、工作交流、健康关爱、公示栏等工作模块,帮助群众更准确地了解政策法规、更方便地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了党员志愿与服务需求精准匹配。在“经验交流”版块,干部和工作人员展开各乡村工作经验交流,有利于集思广益、拓展思路,促进基层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也便于总结实践经验、转化理论成果,向拉萨乃至整个西藏地区推广。近年来,通过系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0多件,交流人数达1300多人。

第三,党政工作更高效。该系统的“智慧”主要体现在网上分类管理工作。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对于广大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来说,经常容易遗忘部分工作。该系统则将基层党建工作、强基惠民工作、资金管理工作等在系统中进行模块化显示,让整个基层工作纲举目张、条理清楚,便于有序开展和分类管理,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方便总揽工作全局和科学管理。

近年来,该系统与我国最先进的北斗系统相融合,提供了北斗应急通讯和北斗特殊信道服务,为党建工作提供全天候应急通讯保障,为基层驻村工作人员提供应急通信的手段和信息传输的安全信道,改变人送车跑的工作模式,降低了办公开销。

第四,党员教育管理更精准。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积极探索开发“红色北斗”党建APP软件,研发党员教育专门应用系统,设计在线学习、在线考试、计学分、晒心得、微课件、网上图书、数据管理等功能,不断拓宽党员教育管理渠道,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的监督到位。截至目前,转发各类重要文件、法规制度、惠民政策(双语版)共152条,晒出心得体会10000多条。

第五,财务核算更高效。系统建成后,充分结合乡村财政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强基惠民资金进行管理,让精准扶贫在资金管理上形成了数字化的闭环链条,实现了资金账目向上级管理部门公开、向专门监管部门公开、向受益群众公开,提高了系统处理的自动化程度,实现了整个资金管理会计循环过程中的自动采集、自动审核、自动记账,使财务核算更加精准、时效性更高。

【探讨】

这是一个将科技与党建工作充分结合的实践案例,实实在在解决了边远地区智慧党建平台落后、缺乏的问题。通过系统创新、技术创新针对西藏尼木县不同使用对象提供了多类智能终端。针对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基层党组织,系统提供北斗微基站、北斗应急发布屏等终端。针对驻村工作人员等个体,系统提供智能手机+“红色北斗·智慧党建”APP、北斗手持终端。其中APP涵盖“党建”、“强基惠民”、“互动”、“服务”四个板块。

通过技术实现边远地区区、市、县、村、人五级联动党建云、五种信息传输管道、多类智能终端组成,是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包括党员信息、基层工作、党员教育信息、位置信息等)存储、分析、处理的大数据中心,可以通过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和北斗指挥机,对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很多平日繁杂的工作轻轻地拇指一点便可完成。专题培训、党员学习、在线考试等更加便捷,一村一档、工作日志、民情日记、报平安、岗位状态报备、工作交流、党组织评星、数据统计等全部量化。

这项智慧党建创新有力地推进了西藏尼木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了尼木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

这个系统以党建引领,并不局限于党建,尼木县正在推动其“融党的建设、文化教育、社会管理为一体”的全方位网络服务平台发展。它们利用这一系统,结合乡村财政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强基惠民资金进行管理,让精准扶贫在资金管理上形成了数字化的闭环链条,使财务核算更加精准、时效性更高,深受藏族群众的欢迎。他们正在与有关单位开展合作,推进藏汉文化在藏区的交流与普及。

我国有着十分漫长的边境线,仅西藏、新疆、内蒙古三个自治区所辖面积即达400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41.7%。如何充分利用北斗卫星核心技术,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直播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加强边远地区智慧党建建设,尼木实践具有十分重大的示范意义。

(责编:乔业琼、宋鹤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