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内蒙古通辽市:推行“质量党建” 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中共通辽市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21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辉煌历程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党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历史和现实的发展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胆魄刮骨疗毒健身强体的自身建设工程,是党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质工程。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是做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以高标准严要求的质量意识、质量规范、质量标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通过质量引路和质量提升,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通辽市位于祖国北部边疆,是全国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少数民族地区,拥有155.46万蒙古族群众,新形势下,提高边疆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建设坚强组织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通辽市简介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其前身为哲里木盟(蒙语意为马鞍肚带),于1636年(清朝崇德元年)建盟,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撤盟设市。通辽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亚三角经济区,是我国东北区域物流中心城市和国家一级物流节点城市,周边800公里范围内分布有15个百万人口以上城市,距离出海口锦州港仅400公里,是国家“一带一路”和内蒙古推进向北开放的重要战略节点。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市上下深入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九链五都一市一城”思路目标,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01.6亿元,增长4.1%;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项目投资额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5亿元,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63.7亿元,增长6.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936元和13797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9.8%。

全市总面积59535平方公里,辖8个旗县市区和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设有116个苏木乡镇、街道,2314个行政嘎查村、社区。全市总人口321万,是内蒙古第二人口大市,其中,蒙古族人口155.46万,占全国蒙古族人口的1/4、占全世界的1/5,是全国蒙古族人口居住最集中的地区;各民族守望相助,呈现出团结、和谐、融合的大好局面。截至2018年底,通辽市现有基层党组织8341个,党员167728名,其中,农牧民党员64032名,占党员总数的38.18%;少数民族党员88243名,占党员总数的52.61%。

二、推行质量党建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细胞”,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党支部建设质量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的具体体现。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8341个,面多如此庞大的基层组织,如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今年以来,通辽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大力推行“质量党建”工程,研究制定《推进“质量党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通过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融入质量标准、质量管理、质量评价、质量要求,对嘎查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5个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标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以补齐支部建设短板为突破,着力提升党支部政治建设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支部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是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而落实到某个具体单位又表现不一,轻重不同,形式各异,需要精准识别,靶向治疗。为此,通辽市委组织部从党支部建设短板入手,结合全市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大调研,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政治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从今年5月份开始,组建502个调研组,分三批次对95个镇街、2103个嘎查村、159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调研,共发现查摆党建工作存在问题10391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委组织部直面问题刀刃向内,以上率下真抓实改,逐级制定整改方案,逐级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责任人和督查推进主体,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能得到有效落实,通过整改,全市1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以整顿转化提升。

为更好的总结工作经验,督促问题整改,彻底补齐支部建设短板,真正突出支部政治功能,通辽市委组织部以党建现场会为抓手,对标先进,查找不足,营造比学赶超,永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召开农村牧区和机关党建现场会的同时,以市直单位、企事业单位为试点,设立党建指导员,从市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择优选派59名党务干部到101家重点单位担任党建指导员,建立常态化机制,通过定期深入指导单位,发挥组织部门优势,将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做法用在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的业务部门,帮助查找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时合理地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业务部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提高业务部门党建工作质量。通过党建工作指导、选树培育示范典型等方式,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中梗阻”等现象得以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和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得到了有力破解。2018年度,全市共评选出党建示范点81个,其中,通辽市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22个、通辽市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示范点16个、通辽市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示范点16个、通辽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12个、通辽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17个。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选树培育了越来越多的党建示范点,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质量。

(二)以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为途径,着力提升党员管理质量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党员作用发挥不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就不强。近年来,通辽市结合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注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政治意识,树立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意识,确保党员发展高标准、党员管理严要求。在党员教育管理上,积极探索推行以“分类积分排位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党员管理新模式,2018年,全市共处置不合格党员108人。通过对不合格党员“动真碰硬”,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管理职能弱化、凝聚力不强、党员队伍松散等一系列问题,真正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动、服务的作用,破解了长期以来党员教育管理的难题。通辽市扎鲁特旗在推行“分类积分排位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三位一体”党员管理模式以来,参与党支部288个,党员10953人,印制党员积分卡2700多张,制作党员活动签到簿659册,召开党员积分排位会议286次,开展各类载体活动800余次,有30名党员受到旗级以上表彰,处置不合格党员41名。

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同时,通辽市更加注重从源头从严把好党员入口关,建立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和嘎查村入党积极分子状况分析预警机制,印制《党员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党员发展高标准,党员管理严要求。制定《通辽市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建设学习讲堂2730个、各类宣讲团80个,强化市级重点培训、旗县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教育质量。

(三)以凝聚支部战斗合力为目标,着力提升组织建设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当前,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基层党组织的头号民生工程,为将抓党建这个“最大政绩”与脱贫“头等大事统筹起来,同频共振,助推乡村振兴。从2018年开始,通辽市连续三年在全市农村牧区开展以“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分类制定“五面红旗嘎查村”评选标准和评分细则,每年各评选50个红旗嘎查村,引导村级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树立红旗标杆,引领乡村振兴。2018年,全市共评定“红旗嘎查村”143个、评定红旗200面,落实经费补贴200万元,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飘扬的红旗在乡村振兴中凝聚党支部战斗合力,让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做事的目标更明,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干劲更足。

发挥典型带动,做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盆景”到“花园”,再到“大森林”“大草原”,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大“五面红旗嘎查村”争创力度,自去年以来,通辽市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补资金,大力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超对接、村企对接、村校对接发展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和大力实施嘎查村级光伏取暖工程等措施,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截止目前,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57亿元,88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清零”,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08亿元,平均每个嘎查村收入达到9.9万元。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带头人。通辽市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素质能力提升力度,启动实施“千名农村牧区基层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计划”,连续三年资助1000名农村牧区基层干部接受大专及以上学历继续教育,力争到2020年,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达30%以上。

(四)以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为根本,着力提升制度建设质量

大力推行“质量党建”,以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为目标,稳妥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创新,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以“清单管理”明责、“公开承诺”践责、“定期巡检”督责、“述职评议”考责、“紧盯绩效”问责的“五责联动”抓党建责任体系,逐级建立责任清单,以制度建设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抓基层党建双向述职评议工作”,实现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全覆盖。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依据,制作《党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计划报备、全程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项制度,细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内容,采取集中办班辅导、组织专题学习等措施,全面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五项制度,党建工作体系的建立,有力提高了党组织制度建设质量,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以拓展组织服务内容为抓手,着力提升党群服务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在推行“质量党建”中,通辽市委组织部持续开展优化基层党组织“为民、便民、亲民”服务体系,通过在农村牧区实施“富民党建”,在街道社区实施“暖心党建”,在“两新”组织实施“连心党建”,在机关事业单位实施“活力党建”,在国有企业实施“聚力党建”,在高校实施“树人党建”,准确把握各领域党组织定位,着力提升各领域党群服务质量。同时,紧紧围绕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个三”要求,从市管党费中列支550万元用于扶持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面积不足90平方米的危旧狭小嘎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修缮重建,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行嘎查村、社区干部坐班值班、集中办公和去向告知制度,推行嘎查村、社区干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机制。年初以来,为72.69万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88.9万件次,为群众节约办事资金1565.92万元。在全市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1846支,组织4.3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万项,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三、推行质量党建的思考与启示

(一)只有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才能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落脚点,在干部选配、党员管理、制度建设、激励机制上创新形式,使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成为推动党的事业的强大基础保障。通辽市推行的以“分类积分排位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党员管理新模式,是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成效的重要途径,通过分类积分排位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能够客观了解掌握党员综合表现,有针对性地作出组织处理,值得借鉴推广。择优选派党务干部到重点单位担任党建指导员,能够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不紧密、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和机关党建“灯下黑”等问题问题,值得借鉴推广。

(二)只有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合力,才能促进重大任务落实落细。基层党组织战斗合力是推动重大任务落地生根的根本动力,通辽市深入开展“五面红旗嘎查村”争创活动的做法,从“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五方面树立红旗标杆,充分发挥嘎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合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争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借鉴推广。同时,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超对接、村企对接、村校对接发展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和大力实施嘎查村级光伏取暖工程等措施,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为“五面红旗嘎查村”争创加强基础保障,值得借鉴推广。

(三)只有找准各领域党组织功能定位,才能提升党群服务质量。不同领域党组织承担着不同的重点任务,只有找准各领域党组织功能定位,才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开展服务工作。通辽市实施“富民党建”、“暖心党建”、“连心党建”、“活力党建”、“聚力党建”、“树人党建”,准确把握各领域党组织定位,推行嘎查村、社区干部坐班值班、集中办公和去向告知制度,推行嘎查村、社区干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机制,着力提升各领域党群服务质量,值得借鉴推广。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