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内蒙古国华呼伦贝尔发电有限公司:以“双星融合”为抓手 提升党建加速度

内蒙古国华呼伦贝尔发电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21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和独特优势。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品质提升,成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战斗堡垒,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指明方向。近年来,国华呼贝电厂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企业发展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丰富党建活动载体,牢牢把握住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与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两个基本点,以“双星融合”为抓手,实践红色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助推企业最小单元力量加强;以“信仰建设”为抓手,畅通绿色通道,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建立党员力量驿站,带动身边群众干事创业力量增强。

二、具体做法

(一)“1134”工作机制,实现“双星共赢”建设目标

红色管理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优秀中华民族文化精华,对马克思主义加以应用与发展,与时俱进,在治党、治国的成功实践中提炼出的管理理论。呼贝电厂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以红色管理穿针引线,织就高效管理艳阳天。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单元,班组是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最小细胞。国华呼贝电厂积极探索双星联动“1134”工作机制,促进星级党支部建设与星级班组建设相联动。通过评星定级,以考核结果倒推建设过程,能够实现基本结构的有效加强。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新常态,注重激发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班组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星级党支部建设、星级班组建设“双星”联动,实现支部党建工作引领班组建设,同步实现班组建设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有效提升,实现“双星共赢”建设目标。

一个目标:从伟大中国梦中,可以分解为无数个梦想,企业的梦想,组织的梦想,个人的梦想。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设定发展目标,与所辖部门、班组统一方向,统一目标,用党组织的力量推动部门、班组的目标实现,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的目标实现。年初公司与各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公司党委根据各党支部所辖部门业务范围,制定差异化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实现党政目标相融合。

一项领跑:呼贝电厂开展党员领跑行动,班组党员领跑业务、领跑成长。班组内党员与群众结对子,一名党员结对两名群众,在业务工作中,以老带新、以师带徒,促进业务技能水平有效提升;在理论学习中,党员积极向身边群众传播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论。

三项职责。本责:本职岗位责任,员工作为企业的一员,要以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工作动力,在企业发展的大平台上体现自身价值;党责:党建工作职责,党员作为党组织的最小细胞,一举一动不单单代表了自己,更代表了党的形象,在业务工作中,党员的标准要严于一般群众,在急难险重任务前,党员要先于一般群众,用实际行动擦亮胸前党徽;星责:“双星”联动建设职责,各党支部书记是星级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班组长是星级班组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目标一致,任务不同,责任相同,业务不同,党支部书记主动关心班组长,及时给予指导帮助,通过各班组长解决工作实际中的难点问题,做好组织工作的上传下达。各班组长在具体布置工作时,落实好公司党委的重点要求,和支部党建业务的安排。

四项抓手。通过开展“一带一”常态化、“双星培训”多元化、“组织生活”制度化、“星级建设”标准化四个方面工作,从制度体系上保障“双星联动”的顺利推动。

“一带一”常态化。支部带班组、党员带群众、技能“一带一”。“一带一”既有团队带团队,个人带个人,也包含业务带业务。支部带班组,即从党建业务的规范化操作经验指导班组建设过程,星级评定互相挂钩,评定党支部星级时必须有相应星级的班组作为必备条件。党员带群众,党员与群众结成对子,在工作上指导、互助,在生活中相互关心。技能一带一,党员同志根据自身工作岗位特点,认领一项业务,在某个专业领域或专心研究出成果,或在某个业务带动身边同事共同进步。

“双星培训”多元化。将党员思想教育与员工技能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载体联通起来。党员的专题党课不再只讲政治理论,通过讲授专业技术党课的吸收入党积极分子、普通群众参与,一堂党课即收获思想又收获技能。通过开设“道德讲堂”,由各党支部承办公司级“道德大讲堂”,班组定期举办“道德小讲堂”,在企业上下营造“讲文明礼仪、树道德新风”氛围。党员中的技能高手,开设“流动学习课堂”,将技术交流带到工作现场,随时随地进行业务沟通,有效提高身边同事的工作水平。通过“党员技术党课”、“道德两级讲堂”、“流动学习课堂”,将党员、员工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技术技能提升等同时融入支部及班组培训中。

“组织生活”制度化。党的组织制度对于党员队伍的建设起到关键保障作用。公司党委通过建立党支部工作规程,制定党委定期工作清单与党支部工作清单,确保规定动作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相关党内制度,根据会议内容吸收普通群众参与,做到党务公开到位,联系群众到位,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使普通群众更加了解党的主张与思想,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星级建设”标准化。星级党支部建设与星级班组建设管理口径不同,为实现支部担责、班组减负的工作目标,针对业务不同制定融合版星级党支部建设与星级班组建设定期工作清单、评价细则。

以制定评价细则为出发点,倒推建设过程与细节,对建设过程进行把控,形成标准化模板,定期开展对照检查,逐步完善工作标准细则。针对星级班组工作标准制定评价细则,明确星级党支部建设评价细则,每年定期对各支部与各班组建设情况进行评价,确保双星联动出实效,向红色管理要效益,真正实现国企党建的政治优势,化先进思想为企业进步。

(二)“两诺三比三看”行动,发挥“党员星效应”

在全体党员范围内,开展“两诺三比三看”行动,组织党员“星签名”,发挥党员“星效应”,畅通党员服务生产、服务管理、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促进党建工作融入国华呼贝电厂中心工作。

两诺即党员“双承诺”制,开展“三比三看”行动,即比学习,看学习数量与质量;比奉献,看解决实际问题数量与质量;比形象,看群众心中满意度。

双承诺——提升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源动力”

“双承诺”:每名党员立足于自身岗位提出岗位承诺,同时以党员身份做出服务承诺。党员“双承诺”制,按照科学定诺、公开承诺、履责践诺、定期督诺、民主评诺的五个步骤来进行。国华呼贝电厂党委要求每名党员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结合党员个体的特长能力,提出承诺事项,为确保党员承诺事项的可行性,各党支部逐条审核,重点把握承诺事项是否体现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否符合群众意愿、是否切实可行、党员能否做到等。国华呼贝电厂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在抓好“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因人、因地制宜,不断丰富承诺内容,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双承诺”制。重点强调党员要突出岗位价值创造,立足岗位实际作出公开承诺,通过在国华呼贝电厂内网公布承诺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比三看——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比学习,看学习数量与质量。每月开展党支部评价,各党支部根据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开展党员工作效果评价,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数量与质量列为重要评价指标,同时作为年度推优、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加大学习要求砝码,让党员感受到学习进步的紧迫感,在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的基础上,积极通过集团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学习强国APP、党史相关书籍开展自学。

比奉献,看解决实际问题数量与质量。制定《国华呼贝电厂“岗位建功 实干筑梦”党员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员、促进和谐的作用,全面推进公司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建立了党员责任区与党员示范岗,全力打造党员服务的“红色驿站”。2019年共建立8个党员责任区,各党支部书记为党员责任区建设直接责任人,全面负责党员责任区各项工作推进,选树党员示范岗18名。为保证党员示范岗作用发挥,各党支部根据部门业务类型特点,制定了《党员示范岗评价标准》,每季度对“党员示范岗”进行自评,年度公司党委进行考评,积极引导党员示范岗党员在行为规范、工作作风方面切实起到示范作用。

比形象,看群众心中满意度。建立党员带头的职工创新工作室,鼓励党员同志成为创新精神的实践者与先行者。开展涵盖11大类、16个专业的职工技能竞赛暨生产系统岗位大练兵活动,为党员技术业务创新提供发展平台;开展多层次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活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高度。公司荣获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职工技术成果优秀组织单大赛一等奖。党员在关键业务、关键岗位都在充分发挥着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真抓实干,向身边群众彰显党员的责任担当。

三、主要成效

加快了双星融合速度

双星联动“1134”工作机制,做实了党建工作组织建设、业务工作履职履责等规定动作。优化了党建资源配置,突出方式创新和载体创新、使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执行扎实、质量效果有所提升。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提升了党建价值创造,充实了业务履职内容,丰富了班组精神内涵,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更加牢固,强化了组织的生命力;使班组的基本作用发挥更加完善,提升了员工队伍的战斗力,使企业的精益管理力量更加强大。

压实了党员肩头责任

通过“两诺三比三看”行动,在党员身上压担子,2019年全体党员共提出岗位承诺220项,每名员工提出微心愿,党员立足于党员身份提出服务承诺,党员同志以党员身份提出服务承诺220项,助力员工微心愿,实现员工造梦,党员助梦,共同圆梦。全厂范围广泛开展围绕助力中心任务的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围绕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助力活动25次,助力机组D修助力行动8次。

转作风拉近了干群距离

一直以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冲锋在先,把党性的光辉闪耀在了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通过亮诺、履责,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党性观念和服务群众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了现场实际工作效果,也增进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

四、工作启示

同步同频,实现双星共赢。国华呼贝电厂依托星级党支部建设和星级班组建设两个已有的业务体系,将红色管理有效应用于现代电厂的管理中,着力建设紧跟党走、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生产单元,开启了星级党支部和星级班组相辅相成的各自“追星”实践。

同心同力,实现共同提升。党的建设就是人的建设,人是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要素,是党建工作、班组管理的实践者,是文化成果的受益者,红色文化丰富了班组文化,党员队伍影响了身边群众,通过党委搭台,让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实现党建与业务,党员与群众的同频共振,提升国企党建加速度。

五、三点感悟

提升党建加速度,必须向创新意识要效益。紧紧抓住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结合点,保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从方法论上寻找突破口,创新载体、创新举措,想方设法开展走心、用心、暖心的党建工作,竭尽全力助力安全、生产、管理的业务开展,服从服务于公司重点项目和战略举措,有的放矢才能锻炼各级组织、发挥先进作用、体现党员模范价值,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工作的效果得到逐步显现。

提升党建加速度,必须与绩效管理相结合。把党建工作站建设列入各级党组织和书记党建工作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倒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实践证明,有效的绩效管理是推动党建工作加快发展的“牛鼻子”。

提升党建加速度,必须以服务群众为起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党建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实处。员工的梦想追求、技能进步、职业成长、生活冷暖党组织都要放在心上。将群众的发展需求放在最前面,确保民情有人解、遇事有人帮,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