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南方电网广东江门供电局:创新“四法一平台”有效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

中共江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南方电网广东江门供电局党委

2019年10月21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江门供电局是南方电网辖下广东电网直属大型一类供电企业,员工8500多人,现有党支部187个,自2014年起,江门局聚焦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经过5年多的不断探索、实践和完善,产研结合,形成了“四法一平台”工作机制。其核心内容是督查挂旗组织生活法、群众路线谈心法、群众路线行动法、党建成效评价法以及智慧党建APP平台。“四法一平台”贵在一个“实”字,通过操作性强且形成闭环的工作机制,破解了国企基层支部组织力提升的难题,使基层支部不仅夯实了党建基础管理,还切实发挥了支部组织动员党员、群众,有效推动企业发展的作用,通过“智慧党建”APP,本案例还创新实现了支部组织力建设与大数据应用的结合,对国有企业乃至其他类型组织基层支部的组织力提升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一、 背景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主要由政治领导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组成。政治领导力主要指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宣传党的主张、贯彻落实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群众凝聚力主要指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和鼓舞人,确保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发展推动力指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事项融入业务、助推业务发展。自我革新力是基层党组织正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是基层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动力来源。

目前国企基层党支部在实际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在如何提升支部的组织力方面比较缺乏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有效管用、操作性强的方法,部分支部未能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政治功能弱化,将支部的组织力建设束之高阁,导致党建工作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不佳,甚至与中心工作“两张皮”、没有什么效果。也是基于此,江门供电局党委基于企业自身实际,一方面从坚持和发扬我们党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出发,另一方面又根据企业基层支部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改革创新,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支部组织力提升的问题。

二、做法

江门供电局“四法一平台” 的核心在于形成了基层支部提升组织力的一套方法和闭环管理机制,使企业基层支部组织力提升有了实在的抓手。具体而言,“督查挂旗组织生活法”围绕政治领导力,以党章、党规等对支部、党员的要求为根本,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重点解决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实现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支部组织力的基础。“群众路线谈心法”围绕群众凝聚力,提升支部书记、委员讲好理论故事、提供人文关怀、密切联系员工的能力,从思想上、政治上团结、凝聚广大党员和群众,履行宣传党的主张、贯彻落实党的决定的任务。“群众路线行动法”围绕发展推动力,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为指引,“将业务难题作为党建课题”,促进团队的融合和问题的解决。“党建成效评价法”围绕自我革新力,重点关注基层支部能否有效完成中心工作任务,将支部党建作用的发挥与支部所在单位、部门的经营业绩关联起来,将“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的要求落到实处。“智慧党建APP平台”,围绕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的应用,为上述方法的实施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并积累形成基层支部管理和组织力提升的大数据。

(一)督查挂旗组织生活法,提升基层支部政治领导力

主要通过四方面的举措,实现党组织主动管党治党,推动基层支部“自主管理”,从“被动”转“主动”,落实支部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夯实基层支部的组织基础。具体如下:

一是制定考核标准和实现无差异评分。将支部的工作从党委(总支)层面分离出来,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县区局党委、二级部门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的党建基础管理评价标准,对支部的所有考核要求整合于一张表,对支部的各种党建检查,无论谁来检查、检查什么,党建部门均先翻译成表中内容,为基层减负。而在评分标准上,进行细化简化,有做有分,没做没分,做不到位得一半分,确保检查方和被检查方评分标准一致,实现无差异评分。

二是“常态化”督查管控。通过“三查”(月度自查、季度互查和不定期巡查),建立常态化党建工作督查机制。支部每月通过智慧党建APP上传自查结果,形成支部自主管理大数据,基于此,党建部门再组织开展针对性的互查和巡查。为鼓励基层支部主动暴露问题,实事求是整改,支部达标线按低于100分设定(比如90分即达标,留有10分支部主动暴露问题的空间),并按支部整体水平动态调整,对于月度自查报满分的支部,均纳入抽查。

三是结果“可视化”挂旗和“差异化”归责。通过“三查”发现问题后,在智慧党建APP该党支部的“政治生活看板”中以挂旗的形式进行公示,分红、黄、灰三种旗。“红旗”表示该支部达标。“黄旗”表示该支部不达标,但其上一级党组织主动管党治党到位,只需该支部整改。“灰旗”表示该支部不达标,且其上一级党组织存在管党治党不到位,负“连带管理责任”,该支部及其上一级组织均需进行整改。进而实现党建基础管理是否达标的直观可视,以及两级党组织主动管党治党责任“归责的差异化”。

四是以“组织生活法”落实整改。被挂“黄旗”时,该支部须在一个月内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专项整改。被挂“灰旗”时,除了该支部须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外,其上一级党组织须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专项整改,所有整改工作扎实完成并经上级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挂回“红旗”。

(二)群众路线谈心法,提升基层支部群众凝聚力

“群众路线谈心法”是秉承群众路线的理念,将传统的谈心谈话方法更具体化,更具操作性,并以此作为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有效抓手,履行基层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举措,具体如下:

一是建立谈心谈话场景模型。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建立“第一种形态”、“入职、离职、调岗或退休”、“人际矛盾或压力”、“绩效结果反馈”、“受到表彰或处分”、“家庭变故或身心健康”和“项目进展情况”等基本场景模型,因应谈心谈话的实际开展情况,定期修编,动态增加调整场景模型。同时分“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三个阶段建立谈话过程模型。使支部书记、支委等明晰何时启动谈心谈话,并明晰如何把控谈心谈话的过程。

二是制作谈心谈话工具箱。结合谈心谈话场景模型,构建包括建立亲和、接纳问句、评量问句、关系问句、奇迹问句、应对问句、例外问句等“目标、资源、一小步”典型句式库,并结合基层支部实践案例不断丰富完善。初期阶段重点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技能培训,使支部书记掌握相关的方法技巧,成熟后再逐步推广至支部委员和党员。

三是“谈心谈话”PDCA闭环管理。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遇特定场景或需要时自行启动谈心谈话,谈心谈话结束后将关键信息上传智慧党建APP,党建部门定期汇总分类信息,建立党员、员工思想动态库,对于需支持的问题,按“个案问题”或“群体问题”分发至各归口部门承接处理,并督办跟进落实,已落实解决的问题由支部书记反馈至当事人。

四是建立督导支持提升机制。为支持支部书记解决实际谈心谈话中所碰到的难点,促进支部书记谈心谈话能力的提升,党建部搭建线上督导平台,定期由党建及心理专家进行督导,并根据案例形成群众路线谈心法最佳实践案例,编辑成册供支部书记参考学习。

(三)群众路线行动法,提升基层支部发展推动力

“群众路线行动法”秉承群众路线的理念,将业务难题作为党建课题,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支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举措,具体如下:

一是打破常规设置模式,设立项目党组织。根据所要解决的业务难题或需攻关的重点项目等,发挥党组织的纽带作用,成立跨单位、跨部门临时党支部、联建支部等,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淡化项目内各类组织的体制、隶属、领域观念,通过资源共享实现互联互动、共建互补,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比如在江门的500kV串抗工程中就成立由供电局、政府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备供应商组成的临时党支部。

二是打破业务党建壁垒,设定组织生活主题。将难题交给支部解,业务行为背后的作风,以及作风背后的思想根源就是党建工作。在支部组织生活主题的选择上,不局限于党内的主题,可因应项目的不同阶段将业务难题作为主题,从而推动党建与业务实现深度融合。

三是打破时间、空间局限,开展组织生活。项目党组织每月至少一次的组织生活是基本要求,但在时间和空间的选择上则具有灵活性,因应项目实际,在项目的某些特殊节点,当需要参与各方共同解决问题时,则马上组织开展支部组织生活。比如500kV串抗工程2019年4月的一次组织生活就是在设备到货配件缺失的情况下临时在江门500kV变电站的施工现场组织开展的。

四是打破方式方法局限,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制作“群众路线行动法”桌布,按“角色分配、行动规则、行动启发、承诺分享”四大模块实现行动法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借鉴“行动学习法”并结合党内组织生活的有效做法,因应项目的阶段里程碑需要,引入如愿景共建,群策群力、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等组织生活的创新开展方式,实现集思广益。通过阶段性的复盘,推动项目不断攻坚克难。

五是建立党员责任区,推动责任落实。将任务交给党员干,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责任区代表,将特定主题组织生活中所形成的任务责任交给党员,由党员带领群众一起抓落实,党员的表现与其季度、年度先进性评价进行对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党建成效评价法,提升基层支部自我革新力

“党建成效评价法”,改变党建考核偏重于资料考核的导向,考核上突出对党建实效的引导,党建基础工作按合格线考评,合格即满分,而党建促进业务同比提升程度,以及队伍状态等,则作为支部党建成效重要考量指标,而支部也可通过党建成效系数是否大于1直观地了解其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进而让支部组织力强弱得以闭环评价。同时,通过党建成效倒查机制,对党建成效小于1的党支部进行排查,分析业务指标徘徊倒退背后的党建原因,分析队伍凝聚力、思想动态、作风等情况,深挖根源,制定提升计划。“党建成效评价法”通过常态化、量化的评价数据信息,帮助基层支部日常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有针对性进行整改,使支部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成为常态。

(五)智慧党建APP平台,为基层支部组织力持续提升提供保障

如前所述,上述四种组织力提升方法的实施均需依托智慧党建APP平台。目前该APP共有组织概况、调查评价、统计通报、身边党员、心能量、政治看板、制度查询、活动申请、意见建议等15个功能模块,将我们日常基础性的党务工作与大数据相结合,在手机端通过电子化形式展现出来。例如它可以收集各级党组织的月度自我评价数据,各基层党委、总支对所辖支部的基础管理情况一目了然,减少了“留痕主义”,降低了资料性报表统计的工作量,而此实施过程中也积累了基层支部组织力管理的大数据,为后续大数据应用夯实了基础。依据APP自动统计数据,为党建成效评价提供依据,并可发现基层在党建基层管理中的不足,精准定位支部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实现党建精益管理。而目前正在开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工作委派单模块,打通了意见建议及资源需求和为民服务解难题之间的渠道,为群众路线谈心法、群众路线行动法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撑,提高基层支部切实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成效

(一)基层支部实现党建精益化管理,有效提升党支部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水平

2014年开始推进“督查挂旗组织生活法”以来,共挂黄旗13个支部,2015年至2017年三年内,江门供电局基层支部党建基础管理达标率从15%提升到100%,实现了基层党支部基础管理的突破。在此基础上,依托“智慧党建”APP,创新实现了国企党建基础管理、支部自主管理与大数据应用的结合。基层支部书记从“不会管”到“专项管”,从“不愿管”到“主动管”,履职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党支部的自主管理和过程管控也得到了有效落实,真正将党建的“主业”意识落到实处。

(二)基层支部有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抓手,有效破解支部业务难题

500kV江门站串抗改造工程是南方电网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工程,技术复杂、实施难度大,工程进度一度滞后。通过跨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因应项目推进情况创新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方式,应用“群众路线行动法”,建立党员责任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有效扭转了前三个月土建工期一直延误等问题,最终实现了提前竣工投运。另鹤山沙坪等多个供电所支部通过采用“群众路线行动法”和“群众路线谈心法”,有效扭转了电费回收、客户投诉等被动局面,供电所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都得到了长足的提升,有效促进了供电营商环境的改善,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通过“党建引领业务”,江门供电局业务连续多年考核位居广东电网前列,综合标杆评价指数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所有县区局均达国内一流,是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五钻单位。

(三)基层支部有了党建科学化考评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成效评价法,实现了对党支部党建成效评价的从无到有,改变以往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效无法衡量、无法评价的现状,实现党建工作“软任务”变“硬指标”、“空对空”变“实打实”,为基层支部自我革新提供可对照标准,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保证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启示

(一)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是实现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途径。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我国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中,几乎都有党组织和党员,通过打破常规行政设置模式,设立项目党组织等,能有效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动、共建互补,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本案例中500kV江门站串抗改造工程成立江门至西江双回线路及江门至顺德双回线路串联电抗器工程临时党支部,将地方政府、各参建单位纳入到临时党支部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程管理优势,切实解决工程中遇到的难题就是国有企业这一独特优势的充分体现。

(二)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基层党建实践是实现党建创新的有效切入点。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把马克思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将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是新时代党建创新中一个重要命题。江门供电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层党建创新的切入点,将群众路线等思想、工作方法应用于实际,通过将操作流程细化、具体化,取得了新突破,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本案例中“群众路线谈心法”和“群众路线行动法”就是成功的尝试。

(三)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是基层党建创新的落脚点。

国有企业党支部承担着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抓党建只有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推进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创造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基层党建工作才能取得实效,才能被基层的党员和群众认可,才能有效焕发国有企业党建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