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激活“绿色治理”的“红色引擎”

2019年10月18日17: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的号召,绿色发展成为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地处市北区的北部,老工业区、老城区交织,过去面临着与诸如环境脏乱、垃圾混放、异味重等环境治理难题。2019年7月,街道党工委响应党中央号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带头示范作用,以垃圾分类、源头减塑为着力点,结合2019年6月份启动的“红色网格1+1”行动,发动驻街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社区网格党支部共同进行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动员和实操管理,探索出党建引领基层环境治理的新模式、党建工作新方法、社区共建新手段。

二、做法

(一)党工委牵头,撬动绿色发展新动力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党员作为垃圾分类新时尚带头人,洛阳路街道党工委联合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启动“党员邻里壹起分”行动。洛阳路街道从社区垃圾分类入手,利用网格党组织工作体系,结合洛阳路街道“红色网格1+1”行动, 发动红色网格“1”,即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及辖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另一个“1”,即社区网格党支部,共同进行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动员和实操管理,推动形成党工委牵头、社区网格党支部联动,区域党组织共建的绿色治理新模式,撬动了绿色发展的新动力。在街道层面,洛阳路党工委牵头首先开始绿色实践,“党员邻里壹起分”零废弃日主题活动号召党员动员广大居民从日常生活入手,传达零废弃理念,减少一次性塑料袋使用,并以此为契机开展“21天布袋子挑战塑料袋挑战赛”,让“零废弃”渐成为居民生活新习惯。

(二)网格党支部联动,激发源头端行动热情

洛阳路街道依托各个社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设置进行宣传动员。分6个社区同时进行,覆盖所有党小组。如在每个社区开设党员邻里“壹起分”大课堂,主要宣传垃圾分类等绿色发展行动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进行现场互动,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网格支部开设“壹起分”小课堂,通过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深入到居民中,通过家庭分类行动打卡、社区微景观改造、减塑布袋子、环保酵素DIY、厨余堆肥、废油制皂、等活动让居民们“动”起来。其中郑州路社区在垃圾分类方面做了一些与国际零废弃工作接轨的尝试,打造了“绿色循环 共美家园”党建项目。在社区建立了生厨余堆肥站,利用分类厨余垃圾进行堆肥,把堆好的肥料用到小区花园,建设了社区花园。另外,郑州路社区还通过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制作肥皂等趣味性的环保活动,变被动为主动,调动了社区家庭参与垃圾分类的内生力量。

(三)“红色网格1+1”,绿色行动全覆盖

洛阳路街道注重开展整体性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社会整合功能,形成了以洛阳路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其他基层党组织为结点的社区环境治理网格化党建体系。在助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洛阳路街道发动各党支部共同助力绿色发展,实现街道整体绿色行动全覆盖。一方面,网格党支部发挥“线”的作用,连接街道党工委与楼院党小组、党员;另一方面,“红色网格1+1”发动街道内的所有党员,同时党员又发动邻里,实现了整个街道层面绿色行动的全覆盖。

三、成效

(一)创新了党建引领社区环境治理的新模式

洛阳路街道“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是新时期基层党组织致力于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探索,是对居民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回应。自洛阳路街道通过“红色网格1+1”开展“绿色治理”行动以来,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区域化党建资源更趋整体性,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各个网格党支部工作更加规范化、日常化。党员、党组织切实带头行动也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激发了社区环境治理的持久动力

实现绿色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实现垃圾有效的分类和社区环境的改善需要日积月累的实践。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社区环境治理以党工委牵头,确保宣传、组织与动员的持续性,给社区环境治理注入持久动力,党员带头的积极性高涨,社区居民的参与度提高,各个社区环境治理难题逐渐减少,居民生活的社区环境越来越美好,居民幸福感倍增。

(三)推动了垃圾分类与社区环境美化的源头治理

洛阳路街道“红色”引领社区环境治理激活社区内部资源由党员带动邻里,由邻里影响社区,把宣传变成行动,实现了垃圾分类与社区环境美化的源头治理。如今,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践中,各社区通过红色网格“1+1”网络,由党员引领,楼组长带头,仅21天的减塑挑战活动,共带动了1378人连续21天参与,实实在在减少了37675个塑料袋,相当于减少了10000平方米一次性塑料薄膜的使用,产生了巨大的预防性环境效益。

(四)促进了居民参与绿色发展的理念与行动

洛阳路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与志愿团队开展丰富社区环保活动、美化社区和家园。在街道层面,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2次、学习培训活动6次;每个社区配备了垃圾分类指导员、专员、检查员,组织社区布桶92处,辖区内分类垃圾桶布点的垃圾桶和宣传材料到位率达98.9%。通过种种实践,社区、家庭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紧迫性与“人人参与”的重要性,培养爱护环境、乐享社区的积极情感;推动垃圾分类、减塑活动、花园美化的具体落地,实现社区内生力量的持续参与,党群携手实现“绿色循环,共美家园”的共同目标。

四、探讨

(一)基层党建和环境治理结合要立足群众生活需求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党努力奋斗的目标。社区是社会的最小细胞,承载着家庭和邻里的日常生活,每个家庭都希望居住在美丽宜居的环境中,有向往美好生活美化家园的共同需求和内在的动力。如果我们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结合社区家庭实际脚踏实地采取可及性的行动方案,在美化家园的共同行动中践行党员责任,一定会得到居民的响应和参与。党建引领,不能只是形式主义,走过场、喊口号,而是应该将工作落到实处,人民群众渴望居住在宜居、美丽的城市中,我们党就应该努力做好环境治理的工作。例如:21天减塑挑战,就是从百姓日常采买每天减少一个塑料袋入手,连续行动,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二)基层党建和环境治理要注重“点”“线”“面”协同覆盖

一是注重发挥基层党员的“点”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能动性,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让基层党员成为服务、带动人民群众工作“领头雁”。二是注网格化党支部“线”的作用,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多级联动的组织体系,确保服务为民工作与责任能够落到实处。三是注重网格化党组织“面”的作用。基层党建工作不但要纵向开展,还要努力做到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要动员区域各类党组织共建、共治,实现区域共建、资源整合的目标。

(三)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社区环境治理的“引领者”

当前我们提倡“一核多元”的治理体系,基层有多元化的治理主体,而基层党组织则是基层治理的“引领者”与“支持者”。如果将基层社区的环境治理比作协力车,那么基层党组织则是方向的“引领者”,企业、物业、社会组织及各类驻区单位则为社区环境治理的助力共同前行者。基层党组织要凝聚各类党组织、各类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组织与个人,引领基层治理向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方向发展。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