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旗红·四海扬”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党支部

2019年10月18日1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以下简称国际事业部)肩负着柳工海外市场调研开发、产品海外推广营销、产品贸易出口、海外经销商管理、海外客户开发与关系维护等一系列重任,扎实、稳健地把国际事业做大做强。国际事业部党支部通过“党旗红·四海扬”党建品牌的创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力量,凝心聚力,投身市场,追求卓越,力求促进渠道建设和销售增长,为实现“成为工程机械行业世界级企业”的愿景而不断奋进。

一、党建品牌创建背景和动因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不但在国内进行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并购,而且很早就走上了国际化之路,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出海”样本。近年来在海外进行的营销和战略布局,与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柳工业务涉足的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高度契合。

国际事业部以公司“以人为本、客户导向、合作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为指引,以“全面解决方案、全面智能化、全面国际化”为前进方向,积极开拓海外柳工国际业务,以打造“世界柳工”品牌为主要抓手,结合自身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砥砺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形成了一套适合柳工国际业务自身发展需要的有效工作方式,即紧紧围绕柳工海外业务发展战略目标,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创建了“党旗红·四海扬”特色品牌,通过品牌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建管理机制,找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改进工作方式,凝聚力量,群策群力破难题,为促进柳工海外业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二、品牌内涵和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柳工人也有自己的“柳工梦”,那就是代表中国、中华民族,为全球的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国际事业部以强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艰苦创业的激情和忠诚,推动党群同心合力,投入到柳工国际化事业中,为实现“柳工梦”,浇筑灵魂和意志,勇往直前。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柳工国际事业部党支部根据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情况,一是建好战斗堡垒。国际事业部党支部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国际市场开发与项目管理中,不断完善海外党组织建设,先后在柳工拉美公司、柳工北美公司、柳工印度公司、柳工中东公司、柳工亚太公司、柳工欧洲公司、柳工俄罗斯公司、柳工南非公司设立党小组,凡是有柳工海外业务发展的地方均有党组织和党员,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海外项目管理的神经末梢,为国际事业部的发展做好组织保障。二是引领精神文化建设。一方面挖掘部门先进人物事迹,捕捉海内外市场大项目信息,倡导攻坚克难、乐于奉献,营造树榜样、学榜样的氛围;另一方面借海外市场成功案例,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发挥党建引领、文化聚力的作用,树立市场信心,激发员工斗志,凝聚全员智慧和力量,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并通过海外党员,将优秀的中国文化、柳工文化根植到所在国家和地区,为推动国际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变革创新促营销,形式灵活抓学习

柳工国际事业部党支部紧紧围绕经济工作,立足海外营销市场,在公司海外业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团队建设,在人才梯队建设上苦练内功,调整战略,实施各项营销创新措施,以变革公关发挥监督作用。在变革公关活动中,党支部鼓舞员工争做先进工作者,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先进,以身作则,凝聚智慧解难题,坚定围绕企业经营中心,开展创先争优信念不动摇,坚持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步发展,从内部支持体系整合,逐渐优化创新海外一线销售策略,国际事业部的党员每年都超额完成公司制定的销售任务,获得了出色的销售业绩。

国际事业部由于工作需要,大部分人经常出差,在单位见面的机会少,党支部根据这个特点,因地制宜,将党员教育、群众教育和营销工作相结合,开展灵活、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满足党员学习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做到形散而神不散。一是将上级的指示精神、学习资料、最新理论内容利用OA协同办公系统、微信平台、QQ群、《党支部内刊》、视频会议、邮件等新型媒体,打破时间限制和空间壁垒,让身处不同国家的党员开展跨地区、跨国界的政治理论和经营业务的学习,进一步丰富党员学习活动载体。二是“主题党日”推动。结合海外实际,每月设定1天为“主题党日”,引导各党小组围绕上级部署、公司中心工作、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等确定组织生活主题,期间开展红色教育、党课学习、时事政治精神学习、公益爱心等活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员身上。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国际事业部党支部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的抓手,制定下发了《关于重新调整国际事业部党支部党小组的通知》《关于严格规范国际事业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通知》《关于加强国际事业部党支部党员责任区管理的通知》《关于下发国际事业部党风廉政建方案的通知》《国际事业部党支部创先争优和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等,对党员进行教育和激励,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立良好的员工队伍沟通机制。一是党支部积极做好党务公开,将党务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公之于众,自觉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党支部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召开具有柳工国际业务特色的员工沟通会,及时倾听、了解员工关注国际业务的热点、焦点问题,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及时疏导、解决员工队伍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建立更加和谐、稳定的国际业务员工团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坚定对柳工未来事业发展的信念。

(四)融入工匠精神,务求实效抓关键

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力量源泉。国际事业部不断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员工,不断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一是根据业务发展和人才培养计划,将培育“工匠精神”融入到团队建设中,重视加强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教育,坚持开展健康的、文明的、有益的群众文体活动。二是在日常工作中,着重培养员工的耐心、坚持、专注、专业和敬业精神,不断增加工作的热情和激情,继续保持务实肯干的工作心态,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客户的需求。

六、工作成效

“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过去的国际战略,使得柳工的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勇闯天涯的柳工国际事业部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奋力开拓国际市场,把党建工作目标与经营发展目标相融合,把党员要求与岗位职责要求相结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拓展海外事业的能力。

(一)党员综合素质提升,业务成效更加突查

党支部根据海外业务情况,把海外党组织建设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在中东、南非、欧洲、亚太、拉美,北美、印度、俄罗斯7个子公司建立了海外党小组,发挥党小组模范带头作用,奋力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双培”工作,夯实国际业务员工团队和海外事业发展的基础,截至目前,国际事业部共有党员101名,占员工队伍的32%。国际事业部将“党员攻关”项目在整个业务体系铺开,多年来,凡是有党小组的区域和党员的地方,均开展“党员攻关”项目,在营销、业务、IT、物流、应收账款、产品、服务等方面开展了20多项攻关项目,大大提升了党员综合业务能力。

国际事业部党支部通过人才梯队建设的培养,结合公司“十三五战略”,党员积极参加公司关于战略、营销、财务、6SIGMA、IT、SAP等先进管理理念知识培训,并参加定期举办的各项学习交流活动,提高了全体党员的专业业务能力,管理水平,营销技能水平,拓宽了创新思路,为公司海外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一大批高素质的营销团队人才,增强了公司海外业务发展的战斗力。

(二)社会责任担当积极,企业良好形象提升显著

勇担社会责任是全体柳工国际人矢志不渝的信仰和追求,国际事业部党支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了帮扶融安大将镇面临失学的留守儿童和家境贫寒的儿童,通过制定详细和周全的捐助方案,发动员工进行捐资助学,2018年从各海外党小组和内部员工捐助的爱心善款共计7万多元,共计14名儿童得到捐助,并在学校顺利完成学业;截止2018年12月,国际事业部党支部还在资助5名贫困学生。2019年开展“以爱之名”助教活动,帮助21名大山深处的孩子接受英语教育,传播知识,开拓孩子视野,打开孩子的理想大门。柳工在全球开展国际业务的同时,勇于承担国际社会责任,严格遵守所在国家的用工制度和法律法规,每当柳工所在的国家出现重大自然灾害,柳工国际人总是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开展灾害救助和捐助活动,在国外树立列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传播了正能量。正是这种爱心方式的体现,彰显出柳工国际人的大爱之心,体现出柳工国际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高度责任心,彰显出柳工作为国际级企业的优秀企业文化内涵。

(三)工匠精神大力培树,人才队伍先锋本色突出

柳工海外业务战略实施多年来,以党建工作推动生产经营,从海外制造、“一带一路”到创新驱动、渠道开拓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在海外销售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新突破、新提升、创业绩,也涌现出了技能突出过硬的人才队伍。国际事业部目前有2名技能大师,5名高级培训师(外籍),2名技术专家,11名技能能手;分别在柳工亚太公司、中东公司、北美公司等海外机构建立后市场培训机构,在中国总部依托职业院校成立了“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和“彭智峰大师工作室”,先后在全球40多个国家为海外经销商、客户培养了1300多名产品服务工程师,通过后市场人才的培养和企业文化的不断输入,不但将柳工专业的技能传授给国外客户,也增强了企业文化认同感,有效促进公司海外业务的健康发展。2018年11月份何海峰被评为柳工创建60周年公司级劳模,2018年5月国际事业部彭智峰被评为自治区劳模。

(四)新闻宣传渠道拓宽,国际国内影响力提升

柳工国际事业部党支部不仅积极参与公司级文化宣传活动,对新闻信息宣传工作下足了功夫,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多渠道发布,提高了宣传报道的有效性,稿件质量和采用率有了明显提升。部分国际事业部的新闻、通讯稿件被中国各大媒体、海外的工程机械相关行业媒体转载和采用,其中不乏行业中知名媒体集团的传播宣传,如英国的KHL, Route One,美国的OEM Off-Highway,德国的Lecture等。 另外,国际事业部组建了内部宣传平台,为广大员工提供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柳工国际事业部党支部还创办每季度一期党刊,内容涵盖了市场管理、先进人物、人生经营、沟通交流活动、党务学习心得等等,为听取员工心声、树立典型提供更广的言论平台,也为领导的决策提供相关信息参考。同时,推出了月刊与季刊,及时传达相关经营信息,让广大员工全面了解海外业务、关注海外业务的开拓情况。

七、探讨与思考

虽然我们在品牌建设中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深思和解决。

一是针对“大数据”和全球化时代下信息共享量大的特点,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建设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党支部要不断开发和搭建新的宣传载体平台,努力在提高信息的知晓度方面下功夫,积极传递团队正能量。

二是针对国际事业部业务遍布广,员工思想状况多样化、复杂化等特点,党支部需要对青年员工的思想引领,主动关心青年员工的成长,增强他们的团队归属感和团队荣誉感。

三是国际事业部党支部党员分布在全球各地,在党建工作开展并非一切顺利,存在着许多不足,比如如何管控驻外党小组的党建工作,如何使海外党建工作与国内党建工作进行同步等,这些问题都还需要我们去探讨和完善。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