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石狮市:“亮灯领航”新举措 机关党建走前头

中共石狮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10月18日17: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描述

石狮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全省率先实施以“四亮”(即亮态度明职责、亮旗帜固根本、亮身份展作为、亮标准促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亮灯领航”工程,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作用。

二、创新情况

“亮灯领航”工程是在对机关党建共性问题进行分析归纳基础上形成的,因此对全市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推行党建责任状、常态化调研指导、述职评议、未位问责等制度,形成“明责、督责、评责、问责”的机关党建责任落实长效机制;而且提出了机关党支部质量评估标准,试行了党员积分管理,明确了党组织日常工作12项制度,以及场所阵地“七有”标准,建立了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既有效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又促进机关党建整体质量的提升,对建设“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主要做法

1.亮态度明职责,压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通过铸牢“明责、督责、评责、问责”责任落实“链条”,着力解决部分党委(党组)主业主责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形成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一是述职评议促落实。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明确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测评结果上报市委领导并进行通报,同时督促各党委组织下辖党组织相应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常态调研促落实。制发《关于实行基层党建常态化督查制度的通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随机抽查、回访调研等方式,每季度进行集中调研指导。截止目前,已开展7轮调研,共排查发现问题391个,梳理形成共性问题105个,并督促基层抓好整改。三是末位问责促落实。按照绩效评估80%和述职评议20%权重,对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百分制综合评价,对得分末位的党委(党组)及其党委(党组)书记、党委专职副书记,采取谈话提醒、通报批评、限制评优、调整职务等方式进行问责。2017年来,6名党建工作靠后党组织负责同志被约谈。

2.亮旗帜固根本,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坚持把党支部自身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着力解决人、财、物投入不足问题,为机关党组织履行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能提供全方位保障。一是选好领导班子。按期组织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把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业务精的党员干部选进班子,并要求党组织书记一般由机关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或同级党员领导干部兼任;同时,按照“机关党建和人事管理由同一领导分管”要求,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和人事管理合署办公。二是练强党务干部。对照增强“八个本领”要求,指导各机关党组织至少配备1名专职党务干部,原则上干满三年;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定期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并组织到井冈山、华侨大学等实践基地进行拓展训练,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畅通优秀党务干部晋升渠道,优先推荐纳入后备干部,2016年来,共提拔使用机关党务干部33人次。三是完善活动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书报、有制度、有管理记录、有宣传版面的“七有”要求,指导和支持机关党组织建设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活动场所和阵地。四是保障工作经费。市财政按机关党员每人每年130元的标准,核拨机关党建工作经费;按每个党委、总支、支部每年至少5万元、3万元、2万元的标准,纳入各单位年度经费预算;市管留成党费按每年不少于20万元标准补助机关党组织征订学习资料、慰问困难党员和开展党建活动。

3.亮身份展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设各类党员活动载体和作用平台,着力解决少数党员“不起作用、不像党员”等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作奉献。一是学习提升作表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征订党的十九大读本、《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资料,编发《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二是干事创业作表率。深入宣传“好干部”20字标准,在石狮日报连续3天头版刊发以“敢于担当”主题系列评论,并培育一批以敬业爱岗先进代表个人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引领干部筑牢“敢于担当、为官有为”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实业强市’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推进重点项目、补齐民生短板、引领文明新风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比如,开展“党建助力实业项目落地年”“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局,机关党员勇当先”等主题大讨论中,全市各机关党组织共策划生成各类活动载体357个。三是服务群众作表率。组织开展“优秀服务窗口”“优秀服务标兵”和“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将各窗口单位打造成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平台好阵地。全市获得地区级以上先进党组织的窗口单位共有6个,省级以上青年文明号11个。开展“阳光公仆”志愿服务活动,并创设了党员法官进社区、党旗映田间服务惠农家等品牌,截止目前,全市共有“阳光公仆”志愿服务队123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帮扶群众近8000人次,送去慰问物资350多万元。

4.亮标准促规范,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梳理汇总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党支部质量评估标准,着力解决部分党组织日常党务工作和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一是完善日常工作制度。下发《关于规范党支部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并编印《党内会议记录及发展党员相关表格填写范例》,为党组织日常运转提供遵循。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梳理设计“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缴纳等标准流程,探索网上党课、网上过组织生活、网上缴纳党费等“智慧党建”新模式。二是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制定《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组织建设、队伍管理、活动开展等“六个方面”的评分标准,对党支部创建情况进行评定,并建立创先评星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在《石狮日报》开设《机关党建“亮灯领航”》栏目等,报道全市机关党组织实施“四亮”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132篇次,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健全党员关怀约束机制。成立石狮市党员互助协会,建立1300多万元的党员互助基金,常态化开展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精神关怀、致富帮扶等互助行动,累计慰问帮扶机关党员干部270多人次。推行疏通党员“126”工作机制,即建立1项党员登记制度,实行定期评议处置和即时评议处置2种评议处置办法,配套党员不良信息共享、外出党员跟踪管理、群众监督、党员申诉、巡查问责、跟踪帮助等6项制度,慎重稳妥做好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工作。

四、取得成效

通过实行“亮灯领航”工程,推动了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作用更加明显。一是大抓机关党建导向更加鲜明。通过建立“明责、督责、评责、问责”责任落实“链条”,特别是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加强党组对机关党建的领导指导,使得各级党组织抓党建更加主动,人财物投入更有力度,有效激活了机关党建活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党支部工作运作更加规范。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党支部各项基本工作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通过常态化调研指导落实到位,切实推动党支部高效有序运转,进一步提高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党员队伍先锋作用更加凸显。立足党员作为党的活动主体这一实际,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员组织生活质量,创设各类作用发挥载体,健全关怀服务体系,让党员政治上更成熟、联系群众更密切、岗位贡献更突出,提高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代表性。四是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更加紧密。各机关党组织普遍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道谋划、部署、推进和考核,并找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双赢目标。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