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东省青岛海伦路街道顺昌路社区:坚持平台思维 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枫桥经验”

山东省青岛海伦路街道顺昌路社区

2019年10月18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工程。社区安宁,则国家稳定;社区和谐,则国家昌盛。对于以老旧楼院为主的居住条件低档化、经济收入低层化、居民结构多元化、服务需求多样化的开放式社区来说,如何加快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更加艰巨、更具挑战性的时代命题。海伦路街道党工委和顺昌路社区党委坚持平台思维,勇于大胆创新,探索出了“四位一体”的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具有“枫桥经验”在老城区开花结果的时代意义。

一、背景和起因

山东省青岛市海伦路街道顺昌路社区总面积0.25平方公里,辖区居民4139户、9500人,有楼院10个、楼座66个,其中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楼院7个、楼座49个,大多为上世纪80年代所建,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二还多。社区党委下设楼院党支部7个,共有党员510名。综合来看,社区具有困难居民多、残疾人多、刑满释放人员多、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多等特点,居民在房屋维修、下水道改造、路面整治、垃圾清运、车辆管理、矛盾纠纷等方面投诉反映问题较多,已经成为社区发展的瓶颈。顺昌路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路径,创建了“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服务模式,即在构建社区治理服务多功能平台的基础上,健全“以党建为核心,以自治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以文化为支柱”的社区治理体系,创建“党群一家亲,顺昌邻里情”的社区品牌。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突出党建引领

随着城市社区的发展,社区规模不断扩大,居民少则两三千户,多则四五千户乃至更多。社区党委虽下设楼院网格党支部,但由于缺少平台载体,部分楼院网格党支部的作用发挥不明显。顺昌路社区为补齐楼院网格党支部建设的短板,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重视组织建设,优选支部委员。楼院网格党支部书记一般由社区党委推荐社区党委委员或该支部中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参加选举,其他支部委员也都在党员中优中选优,确保楼院网格党支部由网格中最优秀的党员构成。

二是重视硬件保障,解决办公场所。今年5月份,社区党委组织对都昌路7号院原居委会办公场所进行了装修,作为该楼院网格党支部办公场所。此外,人民路383号院等7个楼院也都陆续通过多种渠道解决了无办公场所的问题。

三是重视责任落实,发挥支部作用。重点加强楼院党小组和楼道党员中心户建设,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对楼院治理服务的领导。楼院网格党支部定期向社区党委汇报工作,社区党委每月对各支部主要工作进行讲评督导。

四是重视示范引领,扩大党建覆盖。目前,顺昌路社区已经建立楼院党小组40个、党员中心户48个,基本实现了社区党建全覆盖,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的新局面。今年“七一”,顺昌路社区有10名党员、1个党支部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社区党委被青岛市委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社区党组织已经成为新时代社区治理服务的领导核心,党员成为社区治理服务的时代先锋。

(二)强化参与,突出共商共治

社区居民自治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中的重点和难点。居民广泛参与是社区自治的基础,畅通民意渠道是社区自治的关键,维护居民权益是社区自治的目的,解决居民困难是居民自治的动力。在以往工作中,社区通常偏向行政化,居民自治渠道不畅通、平台载体建设不到位,影响了社区自治功能的发挥。为此,顺昌路社区在健全四个机制上狠下功夫。

一是成立党群议事厅,共商社区要务。党群议事厅由居民推选的最有威望的20多名党员和居民组成,采取“五事四会法”(敞开“说事”、分类“理事”、民主“议事”、明责“干事”和公开“评事”,以及恳谈会、议事会、听证会和评议会),对社区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会诊,共同协商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成为社区“两委”的智囊团和连心桥。

二是推选楼院自管会,共治社区难题。在楼院网格党支部领导下成立由党支部书记或委员任主任,楼组长为委员的楼院自管会,重点负责楼院的矛盾调解、邻里互助服务,并在楼道开展互助好、娱乐好、学习好、环境好“四好”创建活动。

三是引入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顺昌路社区经过对全市社会组织的考察筛选,确定了市北区方格社区发展中心作为重点合作伙伴,负责社区治理服务平台搭建、主题设计和专业化项目运作等。同时,聘请有社会智库、社会工作、青少年工作经验的3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重点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此外,还成立了社区治理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有关人员和专家担任成员,坚持每周召开例会,把重点工作研究与具体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为社区治理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四是培育群众组织,丰富社区活动。社区党委根据居民的兴趣爱好和可用时间,积极搭建活动载体,设计了文艺类、体育类、治安类、调解类、互助类、读书类、服务类等七大类近20个群众组织,引导居民广泛参与,让每位居民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参与率高达80%以上。

(三)强化服务,突出以民为本

为了解决无物业服务开放式老旧楼院的房屋漏水、下水道堵塞、路面维修、电器维修、管道改造等问题,社区党委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红管家”便民服务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真正做到了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一方面把具有服务特长的党员和群众积极分子组织起来,成立一支由瓦工、电工、管道工及有缝纫、修表、家电维修等专长的20余人的社区便民服务队伍;另一方面,根据社区居民需求把信用高的垃圾清运、粮油食品配送、家政服务等市场主体加盟到社区便民服务队伍中来,极大解决了居民服务需求供给不足的问题。

(四)强化宣传,突出激励引导

社区动员是社区工作的开篇之作,社区督导是社区工作的落实之要,社区激励是社区工作的动力之源。顺昌路社区党委坚持把社区治理服务推进到哪里,就把宣传、表彰和奖励落实到哪里,引导大家共建和美家园。

一是打造“红乐汇”,引领社区时尚。顺昌路社区活动中心面积近1000平方米,过去主要用来组织文体活动,功能单一。为了让社区这面党旗更加鲜红,社区党委把活动中心建成以红色元素为主基调的“红乐汇”,设置了社区名人史料、文艺创作、时代先锋等6个功能馆,搭建起新时代社区党建、治理、服务、文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引领社区新时尚。

二是发展志愿者,完善社区服务。社区党委把原有松散的志愿者组织打造成为升级版的志愿服务社。根据居民的爱好特长不同,组建了由7支队伍组成的七彩志愿者组织(“红”色宣讲志愿者负责提供政策宣传、理论宣讲等服务;“橙”色文化志愿者负责组织文化活动;“黄”色平安志愿者负责秩序引导及消防隐患排查;“绿”色环保志愿者负责社区植绿、护绿和守绿等;“青”色儿童志愿者负责开展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公益活动;“蓝”色法律志愿者负责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援助等活动;“紫”色帮困志愿者负责开展扶贫济困、暖心互助公益活动。)

三是重视正激励,体现社区关怀。根据不同的服务事项,志愿服务社确定了不同的分值,通过核定进行积分,根据积分定期兑换日用品,“七一”和年底根据积分,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和“十佳”社区志愿者。同时,社区党委还为社区有突出特长的人才成立工作室,将敬老、教育子女有方、热心助人等突出家庭评选为道德模范,将为社区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选为“社区时代先锋”,另外,还开展了特色楼院、四好楼道等评比活动,做到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表彰评比就开展到哪里,促进党组织和党员更好的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

三、主要成效

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围绕建设和美幸福家园,社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党员身先士卒,志愿者冲锋陷阵,居民广泛参与的大好局面。

一是社区矛盾调解成效显著。矛盾调解是开放式老旧楼院治理的最大难题,社区矛盾调解之重可想而知的。针对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社区党委逐步探索出“管控情绪、法理兼用、动之以情、排忧解难”四步工作法,取得显著成效。真正做到了问题发现及时、矛盾解决有方,把问题化解在社区。

二是社区便民服务随叫随到。便民服务社成立以来的5个月里,累计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百余项。在最炎热的8月份,就为居民提供了抢修下水道、维修台风后公共设施损坏等较大工程服务10余项。便民服务社就是在一次次为居民服务中,把爱心传递到每一个居民心中。

三是社区志愿队伍壮大发展。顺昌路社区现在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社区党委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中,成立了2个“名人工作室”,组织评选了10个新时代“志愿服务先锋岗”和6个新时代“读书会”,让志愿服务成为顺昌路社区的时代新风尚。

四是社区红色建设绽放异彩。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红乐汇”的打造,除了在布展上凸显红色外,更在功能和内容上重点体现时代精神。“四位一体”社区创建以来,顺昌路社区的优秀经验得到媒体多次专题报道,社区接待省内外考察观摩十余次,被山东大学确定为“社区治理创新研究基地”。9月份青岛市组织的城市和社区文明入户测评中,顺昌路社区居民满意度为100%。

四、经验启示

经验启示之一:坚持党建引领,是推进社区治理的根本保证。社区党建和治理两者的关系,如果解决得不好就会存在“两张皮”问题,解决得好则可以相互促进。顺昌路社区党委通过加强楼院网格党支部建设,有效促进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网络体系建设,实现了党的建设全覆盖。只要做到把社区治理服务拓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社区治理服务问题发生到哪里,党组织工作重心就转移到哪里;社区治理服务的薄弱环节出现在哪里,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就集聚到哪里,始终保持党对社区的坚强领导,成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和向心力,社区治理工作就会不断打开新局面。

经验启示之二:坚持问题导向,是推进社区治理的首要前提。问题是挑战,也是机遇。任何工作都是在解决矛盾与问题中前进的,社区治理也不例外。顺昌路社区党委从不畏惧问题和困难,不管多么复杂的问题,多么艰巨的困难,社区党委总是敢于亮剑,敢于迎难而上。从奥帆赛的楼道清理,到人民路383号院停车场的启用;从组织拆违,到破解便民服务难题,社区“两委”总是奋战在第一线,在解决矛盾中增长了才干,在解决矛盾中增进了团结,在解决矛盾中树立了威信。

经验启示之三:坚持群众路线,是推进社区治理的不竭动力。居民是社区的主人,是社区治理的主体力量,只有居民的广泛参与,才能为社区治理提供不竭的动力。顺昌路社区“两委”把动员群众、培育骨干力量作为社区工作的基本功,坚信平时多积累,关键时候才能过得硬。便民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就是社区治理服务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平时为居民提供服务,遇到突发事件和棘手问题时,就会挺身而出、保驾护航,极大增强了社区“两委”工作的底气和信心。

经验启示之四:坚持平台思维,是推进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社区治理工作既要动员居民参与,还要畅通居民参与的渠道。顺昌路社区党委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一手抓居民参与平台搭建,通过设计社区治理项目、便民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项目、文化活动项目等,吸引居民广泛参与,真正做到服务别人、快乐自己,实现个人价值。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