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江苏邗江:以社团党建引领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

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老干部局

2019年10月18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针对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形式,把在社团中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作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把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团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社团组织的关键,创新打造了“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成功构建了一个党建领航、服务为先、工作共促的党建工作新机制,有效解决了经济发展、社会转型过程中老干部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背景

邗江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员2290名,占全体党员数的6.9%。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邗江的老干部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是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些新生经济形式,催生了一批新生社会组织,迫切需要党组织来帮助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党建工作也需要延伸触角,走进新生社会组织,与经济工作和社会工作融合起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但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得不到经营业主的认可,经营业主没有意识、也没有意愿聘请专职的党建工作人员。

二是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关系虽然在原单位,但活动半径、生活区域基本上也从单位走向社会,由“单位人”转为“社会人”。还有一些无职党员、挂靠党员、外来务工党员的管理出现暂时的断档,成为“真空”党员,更加渴望党组织的关怀,也想为党做些有益的事情,但又不知道如何着手,这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处于自发的状态。

三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新建社区等基层组织出现了大量的公益性事务,较少专职的工作人员难以承担,急需要有人来牵头从事志愿管理和服务。

邗江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包含个人志愿者和组织志愿者两个层面,体现在自愿、无偿、共促三个方面,是指区内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老干部党组织(支部、小组、群体、社团)或综合素质较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愿与相关组织或个人之间建立密切联系,倡导党员合作互助和志愿奉献精神,帮助解决一些现实性的问题。

二、做法

按照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工作方式,2008年12月,邗江区在双桥街道卜桥社区组建首个社团老干部党支部——“红马甲”党支部,设置“文明劝导”、“和事佬”、“法治宣传”、“金媒婚介”、“慈善助困”五大特色党小组,并按党员特长、爱好、意愿组建若干个“红马甲”志愿者小分队。

1、建广场,强组织,提升凝聚力。“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13人,现已发展到3000多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志愿者服务活动示范单位”、“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初,占地3000多平米的邗江区“红马甲”广场建成开放,广场集老干部党建工作室、“红马甲”志愿服务长廊、“红马甲”大舞台于一体,着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党建工作园地、志愿服务窗口、文明实践舞台。“红马甲”广场集聚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20多支,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0多次,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征集意见和建议15类1000多条,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难点热点问题200多个。

2、塑品牌,抓长效,扩大影响力。开展志愿活动时统一穿戴“红马甲”,醒目地打出队旗,主动亮明“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身份,展示共产党员的风采,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各“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分队结合实际,以特色化、长效化为方向,打造了一批有生机、有影响、受欢迎的“红马甲”活动系列品牌。

3、促融合,显价值,增强生命力。“红马甲”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驻社区单位党组织、新生社会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及无职党员、挂靠党员、外来务工党员“融合一体”,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建资源的价值和“红马甲”品牌价值。许多无职党员通过参加“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活动,成功找到了创业之法、致富之路,成为一方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此外,还通过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吸收社会优秀分子参加志愿活动,拓展志愿服务工作空间。有困难找“红马甲”,有时间做“红马甲”,在居民群众中已经蔚然成风。

三、成效

“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的组建,有力促进了老干部党员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了优势党建资源向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延伸,提高了全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1、提高了党组织的社会整合能力。“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的组建,进一步整合了机关、社区、非公企业等各种党建资源和社会力量,党组织、驻区单位、居民三者之间形成了合作互助、多向共赢的稳定协调机制,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社会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红马甲”党支部通过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共建共促、党建责任区等多种服务形式,将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有机结合起来,将社区内的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渗透到社区方方面面。“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覆盖全社区的党建服务工作网络,帮助基层党组织走出了一条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的新路子。

2、推进了党建优势资源的有序流动。随着“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的不断推进,“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中许多离退休党务工作者参与社区党组织建设。他们帮助党建工作薄弱的基层党组织改变了班子软弱涣散、工作墨守陈规、缺乏整体合力的状况。

3、搭建了老干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全新平台。许多老干部党员通过参加“红马甲”志愿者队伍,进一步了解党组织的工作原则、活动规程、决策方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群众,把走街串户了解到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党组织,参与党组织的议事决策,监督干部依法办事,拓宽了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域。

4、促进了老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局限于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更多的是提供政策帮助、法律咨询、医疗救助等多元化的社会服务,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展现先进性提供了新的实践舞台。“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在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既增强了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又增强了党员实践先进性的本领。许多离退休干部党员深有感触地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只有支部喊去开会,才感觉到自己是党员。现在参加了“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虽然无职无位,但有责有为,无愧为共产党员的身份。

四、探讨

下一步,邗江将加大“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力度,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拓展与深化“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内涵:

1、开放。“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应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一方面是人员的开放。秉承自愿的原则,“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将以具有各种优势资源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优秀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为主体,同时吸纳优秀的无职党员、挂靠党员、外来务工党员,甚至是非党员的社会优秀人才参加,并在志愿活动中将他们发展成为党员;另一方面是理念的开放。“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将引进各种新生组织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释放各类组织的职能优势和个人的专业经验优势,把“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与老干部之前的本职工作、个人所学专业技能有机结合。

2、活力。活力是“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生命力的体现。一是要素合理配置。“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人、物、组织等党建资源要素科学匹配、竞相迸发,发挥最大限度地整体效用;二是积极性充分调动。“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将调动各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各类社会资源群体的优势潜能、各种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专长,促进他们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和有效利用;三是创造性地开展活动。“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将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使“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虽银发满头,却霞光漫天,始终充满青春与活力。

3、协调。“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将通过协调各方关系提升服务品质。一是文化协调。如通过离退休干部党员给企业上党课,实现党建理念与企业家精神的协调,以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带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二是组织协调。如通过划定党建责任区,依托“红马甲”党支部等龙头单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协调作用,共享党建资源,整体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利益协调。如开展“党员岗位成才”活动,通过老干部党员的传帮带,年轻党员岗位成才,既符合业主的利益,又得到广大党员、职工的拥护。

4、认同。认同核心价值是“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的关键。一方面,党建引领社团。“红马甲”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依托新建人才大厦、科创中心党群综合阵地,积极推进万达商圈、华懋商圈、大王庙商圈党建工作,持续深化在楼宇、市场、团体中建立老干部党支部的力度,以党建工作的开展引领各类社团发挥正能量,构建城市党建新体系。另一方面,社团引领发展。“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将通过各类“红马甲”志愿活动小分队,树立“红马甲”志愿品牌,吸纳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每个“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能直接感受到党组织的人文关怀,自觉地认同共同的志愿目标,将理想和追求与志愿活动融为一体,对“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产生归属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主动地弘扬互助合作的志愿奉献“红马甲”精神,建设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红马甲”文化,形成“红马甲”老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团队合力,促进邗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