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湖南长沙县:探索小区治理“三五”新模式 打造城郊结合部基层治理新样板

中共长沙县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8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现代社会管理的基础。小区治理和谐有序,城市治理才会和谐有序。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县认真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途径,在湖南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为城市小区治理开出了针对性极强的“药方”,一些困扰城市中心城区小区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药到病除”。但在城乡接合部小区,“药方”却变得不再那么有效,探寻一条党建引领城乡接合部小区治理的新路子,成为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全新课题。

一、背景与起因

长沙县地处长沙东郊,经济发达,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9.3亿元,财政总收入356.4亿元。区位优越,坐拥黄花国际机场和长沙高铁南站两大交通枢纽。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此交汇对接,处于县城城乡接合部的黄兴、黄花等镇产生了一些大型居住社区,居民以被征地农民为基础,三分之二为外地来长人员,人口结构多元,利益关系复杂,矛盾纠纷多发,环境脏乱不堪,治理任务繁重,与中心城区街道社区相比,其似农非农、似城非城,单一采用治理农村或社区的的方法手段,治理成效皆不明显,亟需探索更具针对性的治理体系。

1.“一元”治理向“多元”治理转变的需要。受历史文化因素影响,基层政府在治理过程中,从观念到制度都排斥社会组织和公民参与社会管理。但随着社会需求多元化时代的到来,社会治理多元化格局也亟需构建。要注重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发挥社会力量优势,推动基层治理从政府的“一元”本位向社会的“多元”本位转变,从而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

2.“虚化”治理向“实化”治理转变的需要。在市场经济冲击下,农村年轻的党员和群众大量外出打工,导致党组织对于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的整合能力日益降低,党组织和党员对于村庄公共事务所起的作用逐渐下降,农村治理空心化、形式化和“做作业”趋势日益明显,过多地强调形式和规范,很多精神难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但在多元化的社会,要满足多元化的需求,就需要我们的治理更加精细、更加详实、更加具体,才能有效避免因空心化、形式化带来的种种弊端。

3.“条条”治理向“条块”共治转变的需要。受治理体系惯性影响,各个部门、单位习惯于把上面推行的条线管理简单的复制粘贴到村(社区),由于村(社区)干部人少事多,加之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中枢协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来,非常容易导致出现“九龙治水却治不好一条河”等怪现象。要适应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就需要大刀阔斧进行改革,要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条条”治理向“条块”共治转变,更好地提升社会治理效率。

二、主要做法

在推进过程中,长沙县挑选最具城郊结合部代表性的黄兴镇试点,针对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居民自我治理机制不完善、目标任务不清晰等问题开出药方,走出了一条具有长沙县特色的城郊接合部治理新路子。

(一)实行“五化”模式,让支部强起来。着眼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小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中枢协调作用,全面推行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支部“五化”建设,真正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贯穿于社区(小区)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构建“小区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坚持以“五化”标准抓小区党支部建设,在黄兴镇接驾岭社区鑫城景苑、新都城和光达社区丽景鑫城3个小区,建立了3个小区党支部,管理党员183人,组建楼栋党小组9个,选配了9个党小组长。二是设立小区党群服务站。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对小区闲置的架空层、物业办公用房和居民广场进行改造升级,以“和”文化理念为基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在当党群服务站内设置党员之家、居民活动之家、志愿者之家、业主议事区域、儿童游乐场、义务理发屋、义务健康诊疗室、法律咨询室等,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和专业人员来为居民群众服务。截至目前,已提供服务5000余人次。三是创设“三亮三比”活动载体。在社区(小区)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以“党员亮身份、服务比贡献;小组亮承诺、楼栋比作为;支部亮实绩、工作比先进”为主题的“三亮三比”活动,大力引导小区五类党员在小区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接驾岭小区党支部针对小区地下停车场停放的“僵尸”小汽车、破旧电动车、摩托车等影响群众停车通行问题,组织直管党员发动广大业主群众进行认领处置、清运处理,受到小区群众一致好评。

(二)创新“五会”机制,让自治实起来。小区治理,关键在于要建立一套能够让社区(小区)党组织、驻地机关企业事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实现互联互动的好机制好体系。一是优化“五会”流程。创新实施了以民情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小区事务协调会、重大事项听证会、部门工作评议会为主要内容的“五会”制度。民情恳谈会主要由党支部牵头,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收集居民诉求;党群议事会主要对民情恳谈会收集整理的意见进行汇总、讨论,形成初步意见;小区事务协调会主要针对一般矛盾冲突以协商的形式化解矛盾;重大事项听证会对重大项目或事项进行充分论证,实现民主决策;部门工作评议会主要由党员和居民代表对县镇部门站所的服务情况进行评议,倒逼提高服务水平。实施以来,激发居民自治热情得到极大激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五会制度在设计之初及实施过程中,都始终把发现、解决问题摆在核心位置,确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准、把对策找准。黄兴镇新城景苑小区垃圾分拣中心在选址建设之初,被居民质疑影响生活环境而开始阻工,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五会”机制作用,通过民情恳谈会听取业主意见,党员上户宣传解释,再通过召开重大事项听证会,最终表决通过,目前分拣中心运行良好。三是注重常态长效。坚持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完善,在县委组织部统筹指导下,各自结合实际制定了小区党支部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方案,为小区党支部建设提供政策引导和项目支持。部门单位参与小区党支部引领社会治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小区评议范畴,每年年底要就工作绩效、存在问题、具体整改措施等向社区党员群众进行报告,然后由评议小组进行讨论,形成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书面评定意见,并向被评议对象及县绩效办和镇党委反馈,强化结果运用,真正让小区党支部引领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三)开展“五零”建设,让小区和起来。全面实施以“建设零违章、环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村(居)民零上访”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五零’社区建设”工作,着力把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作用充分融入到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切实让小区和起来。一是强化思想共识。注重发挥小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开展“发出一份倡议书、开展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一次公开承诺、组织一次“大家谈”和宣传一批典型案例”“五个一”活动,将“五零”建设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五零”建设广泛融入到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法治、德治和居民自治中,有效强化了小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五零”建设的共识和力量。二是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工作融入“五零”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各要素,注重发挥小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催化剂”,引导小区党组织将社区(小区)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综治、环境卫生、文明创建等领域网格全面整合,构建系统化的“一张网”治理格局,推动形成党建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的新模式,切实构建起了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的新机制。三是注重群众参与。充分发挥“五会”制度的积极作用,合理调动党小组长、村(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镇街和县直单位资源,注重自下而上搜集民意和自上而下协商解决,拓宽群众通过民主协商方式参与“五零”建设等村级治理的渠道,及时回应解决群众意见与诉求,推动党员群众形成“五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良好意识。新城景苑党支部组织党员、社区干部等60余人开展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122条,形成“五零”建设任务清单,确保问题有人跟踪、有人解决。新都城小区党支部在小区七个楼栋每个楼栋均建了一个微信020服务群,由党员担任群主,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三、成效与反响

1.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小区党支部建立以前,小区的物业管理、秩序维护、安全保卫等治理工作基本处于一个没人管、不想管、不敢管、管不好的境地。小区党支部建立后,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推行“三五”模式参与小区治理、服务小区居民,解决了小区居民许多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真正让小区居民感受到了什么是主心骨。有问题找党组织成为小区居民的新常态、新共识。

2.小区治理有了先锋队。以前苦于没有党组织的领导号召,小区内的党员都不敢主动亮身份、亮岗位、亮责任。现在通过“三亮三比”活动,小区内的广大共产党员都在第一时间把鲜明地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岗位职责亮出来,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向身边的群众言传身教,真切的让群众感受到“三五”模式施行前和施行后的巨大变化,从而让群众内心更加坚定的拥护支持“三五”模式,也让“三五”模式有了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向党员看齐成为小区群众的新时尚、新准则。

3.小区治理有了主力军。小区的治理,不仅要让群众知道,更重要的是要群众深度参与。通过“三五”机制,听群众意见、让群众决策,群众参与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自治热情得到极大激发。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下,原本通过作工作还收效甚微甚至抵触反制的现象得到很大改观,小区居民纷纷发挥主人翁精神,自发拆除违法搭建、清理占用公共楼道堆物、规范垃圾分类、有序停放车辆等等。正是因为有了党组织这个坚强的后盾,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发挥才更加充分、更加到位。群众深度参与成为城郊接合部治理的新做法、新风尚。

四、经验与启示

1.只有加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才有力度。过往,由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空对空,两张皮,往往导致党建工作发不上劲、使不上力。通过推行“三五”治理模式,真正让党的建设与小区治理实现了良性互动,让党建成效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向往的强大动力,让小区党组织和党员真正讲得话起、办得事成、喊得人拢,切实增强了基层治理的号召力、战斗力、执行力。正是有了小区党组织这个主心骨,小区治理才能真正实现有力有方、纲举目张。

2.只有紧扣群众需求,小区治理才有温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小区治理中,如果党组织做的事与群众想的事不在一个频道上,所做所为在群众眼中就是无用功,做的越多,群众反感的就越厉害。只有认真倾听小区居民的意见,把准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以精准的服务满足群众的需求,以贴心的服务温暖群众的身心,才能让小区治理更加契合群众的观感,实现与群众需求的同频共振,从而让小区治理更加有人情味、更加有获得感、更加有满意度。

3.只有发动群众参与,小区治理才有广度。群众是小区的主人,小区治理得如何,关键要看群众支持不支持、参与不参与。只有最大限度的动员群众参与,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凝聚起小区治理的最大力量,才能更好的拓展小区治理的空间广度和时间维度,真正让小区由乱到治,由脏到美。因此,在小区治理中,党组织要注重建章立制,用制度体系把居民群众发动起来,让广大居民群众树立“小区的事情小区商量办”的意识,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小区治理才能更加和谐、更加有序。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