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创新产业“联创”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中共贵港市港南区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8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与村级集体经济相互促进发展,一方面强化村党组织功能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组织保障,是党执政的“终端”,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工作的领导核心,只有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才能更好的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经济基础,农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服务群众,带动群众致富。近年来,发展村集体经济已成为村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各级都非常重视,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但还是存在农村人才匮乏、村干部经验不足、产业规模小风险大等难题。近年来,港南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坚定意识、建强队伍的同时,主动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智慧、凝集力量、创新作为,通过成立“党建联盟”引导基层党组织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推进资源整合,打造区、镇两级村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形成以大带小、先进带后进、整体推进的党建大格局,推动村集体经济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港南区村级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实行党组织“掌舵”、资源集聚、民主监督、企业经营、专业运作”的建设思路。目前,已在区、镇两级成立“一库七有”的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一库”:先锋“领路”人才库,“七有”:有基地、有规模、有特色、有技术、有竞争力、有辐射,实现“三个提升”:提升集体经济产业竞争力、提升村“两委”干部素质、提升群众发展产业信心。

【背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调研时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可见发展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地位。2018年7月25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和支持地域相邻、资源相近、产业相似的行政村跨地域联动发展产业,支持多个村民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经济联合体,抱团发展集体经济。”港南区人口7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达57万人,是一个农业大区,抓好农村产业的发展即是重中之重的任务,同时又有富硒土壤比重大、传统特色农业丰富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更有利于带动全区产业发展、辐射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整体推进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为此,港南区牢牢把握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的主攻方向,以党建为纽带,挖掘先锋能人的潜力,围绕“集体控股、壮大实力、降低风险、持续发展”的目标,以“联创”产业园为依托,提升村集体经济产业外联能力,增强市场开拓优势。同时进一步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引导信息和配套产业合理流向农村,带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整体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势头。

【做法】

2019年7月24日,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土地流转、清理规范承包经营合同、发展物业经济、推进产业发展、落实农业保险、建强村干部队伍、搞好统筹服务“七篇文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港南区“联创”集体产业园围绕做好“七篇文章”的要求,聚集人力物力,共谋共策,实现以先进带后进、以强带弱的集群带动效应。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先锋“领路”人才库,搭建乡土人才服务集体平台。建立“一册一库”,港南区根据辖区党员群众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需求进行分类建档造册,对在家创业人员、在外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进行摸排联系和登记,建立了800余人的乡土能人名册,详细记录他们的创业经历、擅长领域及其它个人情况信息,同时优中选优,从中筛选出100多名党员能人列入港南区“先锋领路”人才库,分地域、分类摸清了分散在全区各地的乡土人才情况,同时利用“布山智慧党建联动平台”在线注册进行数据采集,由各村党组织初审,各镇复核通过,实行动态化更新。搭建“三个平台”,搭建港南区“先锋领路”人才联盟平台,利用布山智慧党建APP、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建立线上交流阵地,为我区分散在各地的党员能人搭建联络“朋友圈”,线下在各个镇级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打造联盟基地,利用节假日等时机,召开座谈交流会,组织培训、观摩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党员能人的思想引导、示范激励、学习提升、信息传递。搭建村(社区)集体组织“领路人”培育平台,对优中选优的“先锋领路”人才库进行重点培育,动员他们到有实力有成功经验的集体经济产业园实习,并优先选拔为村(社区)干部,为乡村振兴服务奉献、添砖加瓦。搭建人才评价平台,以个人诚信、集体凝聚力为主要指标,综合知识、技能、贡献等要素,分层级和类型制定人才认定标准,采取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开展评价认定工作,对评价高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通过区委“红榜”表扬、每年2期区外重点培训班、扶持政策优先办理、集体经济奖励等措施进行激励。

二、打造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因势利导提质聚力谋取集体最大收益。一是建立“党建联盟”组织,以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为组织阵地,以镇(街道)为区域,由上级党委牵头,成立“党建联盟”,联盟内各党组织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共同目标取向,平等协商制定盟约,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属性、组织架构、隶属关系前提下,各方自愿签订盟约,通过开展“八个共”: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活动,有机联结各类组织。二是实施产业“联创”,“握指成拳”。科学测算产业规模与成本的最优配置,将各个村分散的资金集中整合,因势利导,找准产业发展方向,打造有一定规模、现代化设备、技术专业化及专业人员管理的产业基地,成立合作社实行独立经营,从先锋“领路”人才库中聘请有经验、有实力的先锋能人“操盘”,最大限度的降低各村分散经营的风险,各村以股东的身份进行监督、民主决策,实现利润共享风险共担,也解决了一些单打独斗产业的限制。比如,通过“联创”模式解决资金不足、精力有限的问题,实现农产品深加工,进一步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再比如由于上了一定规模,加上群策群力,打通了原来由于供货不足、实力弱而进不去的市场。三是实施“互联互助”机制,利用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中,各级党组织、先锋能人聚集的优势,定期召开联盟成员会议,帮助各村解决发展难题,比如,对部分村清理不规范合同的难题,在联盟会议上进行研究,创新运用“一清二谈三诉讼”工作法(“一清”:聘请专业人员审核清理村集体合同,摸清不规范合同的底数;“二谈”:由联盟牵头召集能谈善谈的人组建谈判小组,采取“谈道理”、“谈感情”相结合的方法,与合同承包方进行面对面协商谈判;“三诉讼”: 对于顽固无理的,敢于动真碰硬,由党组织向法院、司法、调处办等部门组成的“司法后援团”反馈,由司法所和驻村法律顾问对承办方进行约谈,以案释法、以法明理,形成倒逼机制。)成功清理不规范合同295份,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09万元。通过为各个村解决难题,又有利于继续集中资源,壮大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建设。

三、建立村企分开的管理机制,最大激发各层管理主体的主动性。鼓励参与联创发展的各村委积极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一是创新基地经营模式,实行村企分开,村委会不直接参与基地经营,而是成立理事会,由理事会负责鸽场日常运行和管理,包括研究问题、决定事项、涉外事务等,领固定工资。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员1名,工人2名,采取固定工资+月奖+年奖方式留住人才。二是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每年年底分红前,将合作社全年收支情况、物资分配使用情况,一一在各村村务公开栏公开,并向村民代表通报。三是加强基地资产管理和监督,设立由村“两委”班子组成的监事会,基地整体运行和管理在全体社员以及监事会成员的监督下进行。8个村每周轮值一村,派出1名村干部到基地值守,并发放执勤补助。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推动联创基地高效有序地运行,闯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一片天。

【成效】

(一)打破资源分散、力量弱的僵局,实现“一加一大二”团队效应。围绕共同的利益目标,采取有分有合的形式开展合作,有效将一个区域、一种行业更有优势的人才、阵地等资源吸引统抓统管起来,发挥资源的最大合作效应。港南区新塘镇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在多名乡土能人对“白鸽”产业的饲养条件、市场行情研究分析后,作为重点推荐产业,但由于养殖设备、聘请专业管理员成本高而难以实施。通过8村“联创”模式整合资金200多万元,才得以选择“白鸽”产业的发展方向,搭建鸽舍6栋约3000㎡,年出栏肉鸽18万羽以上。基地全部采用自动化投料设备,集中孵化模式,聘请专职技术人员,不仅节省人工成本,也提高了产蛋率和孵化率,初步形成了以“养殖白鸽为主,种茶树菇、蔬菜为辅”的闭环式村级集体经济绿色产业链,加之“乳鸽”市场价格一路攀升,年增入可达50多万元以上。目前该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已经在港南区区“遍地开花”,全区多个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产业联创”项目15个,涉及43个行政村,占比达26%,预计年增收入达400多万元。

(二)吸引聚拢优秀返乡党员,为村级组织队伍建设输送人才。充分发挥先锋“领路”人才库及人才联盟的联络纽带作用,依托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的岗位、土地、阵地等条件,为有知识、有技术、有思路的返乡党员提供了实践创业、交流学习的舞台。

(三)延伸党建工作触角,真正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党建联盟的建立,成为产业“联创”的纽带,同时集体经济“联创”产业园又成为了党建创新的重要学习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党建阵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通过组织联创村党组织及各系统单位党组织,到基地开展党组织学习交流活动,使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感受到党建引领发展的魅力。在产业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全面强化了对联盟各个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工作引领。同时,通过先进的村党组织带动后进村党组织,发挥“建强一个、带动一批”的效应,把党建创新的成果落实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启示】

一是必须重视发掘先锋能人,服务好培育好农村发展“领路”人。港南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部分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并带领周边多个薄弱村共同致富,证明了,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要有发展的“主心骨”、“领头人”,特别是吸引敢担当、会经营、懂管理的优秀先锋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或集体经济合作社,才实现了从落后到先进的华丽转身。

二是要抓牢建强组织堡垒这个“牛鼻子,让村党组织挑大梁、唱主角。要建立村党组织引领下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强化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对于重大决策问题,协商议事过程有组织,协商事项落实有督办,把有利于发展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更强大的发展优势。要加强党员群众思想教育,弘扬讲担当、讲奉献的好模范、好作风,摒弃以权或集体、公共资源谋取私利的行为,批评教育不敢为、不想为和等靠要的思想风气。

三是通过组织联建促进资源共享统管,建立有分有合的联动机制。发挥“合”的叠加效应,把分散在各村的有限、薄弱的资源通过“党建联盟”这条红线联结起来,资源聚合以后通过人和物的统一管理、有效整合,实现了很多原来没有的功能,强化了集体产业发展的整体实力。激励“分”的主观能动性,赋予经营主体独立经营权,由专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管理经营。各个联建村要有“分”的意识,在“联创”过程中,主动参与了解、学习和管理,避免从“放心”转为“放手”,在“合”的平台中向先进村学习经验,掌握“单飞”能力,使农村产业在“联创”产业园的带动下“遍地开花”。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