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浙江嘉兴市:“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8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嘉兴市结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15周年,以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党建引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构建走访连心全覆盖、问题诉求全收集、工作资源全下沉、分级分类全处理、服务过程全评价“五全”工作机制提高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背景和意义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进入新时代,浙江嘉兴把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存在的走访不走心、服务不集成、问题解决机制不够闭环等问题,推动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迭代升级,将党员干部编入网格,明确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责任,通过经常性面对面的联系走访,实现心与心的交融。

(一)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是前提基础,关键在于践行。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就是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让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时刻以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为喜怒哀乐,只争朝夕地把老百姓希望我们做的事做好。

(二)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平台。随着建党百年的日益临近,我们行至民族复兴关键一程,有更多“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亟待破解,有更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亟待回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向着国家治理现代化奋进,零敲碎打的改革难以化解系统性矛盾,需要从治理结构、治理机制、治理理念、治理效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优化。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就是要让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中找准自身的定位,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作用,成为社会治理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在精耕细作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是永葆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必然要求我们聚焦热点难点再发力、强化实事办实再发力、完善长效机制再发力、深化改革创新再发力。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就是要围绕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这一目标,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田,整合服务资源、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宣讲新思想、心贴心深化“三服务”、实打实办好惠民好事,推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再升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党建引领,实现走访连心全覆盖。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夯实网格工作基础。一是织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推动基层党建、社会综治、民生服务“三网合一”,以自然村落、居民小区、工商业功能区为基本单元划分网格,实行统一编码,实现地理信息数字化;在此基础上,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突出政治功能,担负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如,以“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为主题,策划开展融教育、激励、关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船系列活动,带动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建立领导联系“包干制”。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县级领导包镇(街道)、镇级领导包村(社区),市县镇干部全部下网格进家庭入企业,做到“两明确”、做好“两件事”,即:明确每名领导干部联系的网格和联系户,经常性开展走访联系;每年领衔破解至少1个民生难题,开展一次初心使命宣讲。三是推动在职党员联户“全覆盖”。全市12.6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亮身份,网格内每名党员联系5-10户群众,每季度走访联系不少于1次;推行“15分钟党员服务圈”、“一员双岗”制度(“勤奋工作敬业岗”和“服务群众奉献岗”),做到群众有代办事项、负面情绪、突发事情、矛盾纠纷、红白喜事“五个必到”。

(二)聚焦民生实事,实现问题诉求全收集。通过线上线下全面收集民生诉求,排查风险隐患,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一是党员干部“面对面”连心走访倾听民意诉求。坚持党员干部每月下网格连心走访制度,“面对面”倾听收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居住地的“排舞队”“健身队”等社区活动团队,增加交流互动,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现场矛盾协调解决或提交网格连心工作机构协调落实。二是网格力量“不间断”巡防排查风险隐患。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由村(社区)干部担任;按照常住人口农村每600人左右、城市每1000人左右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对网格内的人、房、地、事、情等进行全面的信息采取和动态更新。楼道长、三小组长(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和社区辅警等作为网格协管员,辅助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做好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等收集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备网格员23280余名。三是群众参与畅通“线上”诉求反映渠道。搭建集处理社情民意、提供居民服务等于一体“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建设线上“村(社区)议事厅”“网格议事会”和“楼道恳谈会”,将联系网格的领导干部、网格工作人员和每户家庭都加入到对应的网格“微嘉园”中,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三)强化改革牵引,实现工作资源全下沉。按照“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的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撬动,将工作力量、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向网格下沉。一是推动服务资源下沉。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强化镇(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加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综治、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建设,深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实现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完善机关部门联村(社区)入网格、驻村指导员、企业特派员等制度,统筹“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三师”等服务资源,组建网格服务团队,每月进网格开展集成服务。二是推动社团服务下沉。积极引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扶助优质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培育发展公益类、慈善类、文体类、互助类网格志愿服务团队,将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嵌入到为民办实事中来,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服务产品。三是推动群众参与力量聚合。完善党建引领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组建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通过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服务团、道德评判团,解决本该由自己出钱出力解决的问题,避免无原则的“兜底”“包干”,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四)依托信息化支撑,实现分级分类全处理。建立“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综合指挥平台,将云计算、AI智能和地理信息等最新技术深度融合运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一是畅通“信息链”。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集成整合44个部门(条线)信息资源,完善“智慧嘉兴”基础信息资源池建设,建成人口、法人、地理信息三大基础库,累计接入70多亿万条党建和政务数据、2000多万条物联网数据、11余万路视频数据。逐步推进各部门(单位)的公共服务业务系统的整合接入,并与“浙里办”“浙政钉”实时在线互联互通,实现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信息一次采集、多方共享。二是智能分析研判。推进AI技术的深入运用,实时对全数据信息进行智能化汇总和分析,对可能引发群体矛盾、引起治安问题、影响社会稳定方面的信息,以及有助于多因素分析、具有预警预测预判价值的信息进行重点研判,为面上制定针对性政策和开展专项整治提供决策依据。今年已刊发《每日要情》207期。三是强化分级流转。根据问题处置权限和层级,逐级流转问题事项,由相应网格指挥协调机构派单处置。处置结果逐级反馈,形成事件处置的双向闭合环路,并由各级网格指挥协调机构分级负责督办核查。今年以来,已通过综合指挥平台分级流转问题8.9万条。四是实施分类处置。对责任主体明确的执法管理问题,由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人员负责执法处置。对部门职责交叉、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疑难问题,实施首问责任制,由首问单位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处置。对历史遗留或难以处置的治理顽症,由市县领导领衔进行专项破难。

(五)突出群众满意导向,实现服务过程全评价。注重把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评价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的重要标尺,多措并举开展服务评价,倒逼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实行线上评价制度。对通过“微嘉园”等信息平台上报的事件,处置结果必须逐级反馈到事件上报当事人,由其在线上作出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处置事件部门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村(社区)服务办理的服务事项,通过“社区议事厅”及时向群众公开,作出评价。截至目前,加入“微嘉园”已达127余万人,办事满意率达99.8%。二是强化考核评价制度。以镇(街道)为单位,建立分级明责、分类定责、权责清晰的网格管理服务责任体系,制定绩效综合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季度评定和年度考评相结合的网格星级管理制度,与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工资绩效相挂钩,并作为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重要依据。推行“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指数”评价,依托第三方机构,从认知契合、情感交融等4个维度,分27项客观指标和17项主观指标,开展抽样调查评价,精准指导群众工作。三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落实网格责任倒查制度,对因网格工作不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的,对网格工作团队进行责任追究。建立纠偏认定制度,考核追责对象对考核结果和追责情形不认可的,可逐级进行申诉,经对各流转环节进行核查,发现问题的,按规定及时予以澄清纠正。

三、成效与反响

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推行以来,我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作受到群众点赞。一是进一步夯实了网格工作基础。推动了党的组织进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全市划分了4381个地理信息网格,组建4865个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建成1230个党群服务中心和2844个党员先锋站,打造了党员家门口的“红氧吧”、党群面对面的“连心锁”、基层问民情的“联络站”,构建了“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先锋站活动阵地”的架构体系,市县两级1068名领导干部全部带头下沉基层、联系到户,实现了民心在网格内凝聚、党旗在网格中飘扬。二是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实效。全市共组建了4379个基础服务团队和212个专业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政策、技术、信息、文化等各类服务。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走访服务,收集并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现在“网格”已经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嘉兴老百姓“有事找网格员”已经蔚然成风。三是进一步稳固了平安建设根基。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为平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市成功实现平安建设“十四连冠”,在全省率先夺“金鼎”、捧回“长安杯”。尤其是发源于我市“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并纳入主题教育经典案例。四是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素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实施,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直面矛盾问题,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水平。近年来,全市一批扎根基层、情系网格、敢于担当的同志被市县授予“担当作为好干部”“群众工作能手”等称号,有大批的专职网格员因为表现出色而被吸纳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干部表示,通过进网格,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学到了做群众工作的方法。

四、 启示与探讨

从不断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迭代升级,到全面推行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夯实执政根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集成服务、贴心服务、精准服务,有效回应百姓诉求、化解矛盾问题,提升治理水平。必须善于运用现代化技术,依托地理网格、信息网络等技术,加快信息搜集、分析、流转,实现各类信息的高效处理、有效利用。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尊重基层首创,深入挖掘基层新鲜经验,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不断丰富社会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方法手段。

下一步,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我们将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自觉扛起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紧扣“资源在网格集成、任务在网格落实、诉求在网格解决、感情在网格升华”要求,扎实抓好“五全”机制落实,使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对象更加具体、资源更加集成、目的更加明确、机制更加完善,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实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面对面、心连心”,让每一个网格都有党员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贴心服务,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