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河南洛阳市涧西区: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共洛阳市涧西区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8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涧西区是河南省洛阳市辖区,因位于洛阳城区西部涧河以西而得名,全区共辖11个街道办事处,72个社区,1个产业聚集区。1954年,国家开始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根据中央战略部署,鉴于洛阳和涧西的自然条件,中央决定将“一五”期间156个大型建设项目中的6个大项目布置于洛阳涧西,焦裕禄于1953年至1962年曾经工作过的洛阳矿山机器厂就是其中之一。

焦裕禄同志在洛矿工作的9年间,他以厂为家、诚信敬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为涧西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一代代涧西人学习的榜样。焦裕禄在洛矿工作的9年,是焦裕禄精神形成的重要时期。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在洛矿,弘扬光大在兰考。”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是永远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涧西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孕育形成地,有责任把焦裕禄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

二、做法

(一)挖掘先进典型,树立“时代坐标”

涧西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广泛开展“焦裕禄精神大讨论”“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大家谈”“寻找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等活动,采取群众推、组织议、大家评相结合的办法,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身边榜样的推举活动中并成为主力,让群众成为发现榜样人物的“眼睛”,让身边人寻找身边榜样,让身边人举荐身边榜样,深入挖掘活跃在全区街道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各行各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共产党员,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焦裕禄式优秀党员。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党群协商议事会、党员大会等多种方式,对群众推荐出来的榜样人物进行评议评审,确保推荐人员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先进性、典型性,能够叫得响、立得住,通过典型示范引领,逐步带动全区党员干部整体作风转变。自2018年“‘涧’贤思齐、‘涧’行不息”党建创新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围绕焦裕禄精神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39场次,参与党员9300余人,涌现出了一批以武汉路社区党委为代表的党性觉悟强、服务能力优的社区党组织、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杨丽霞为代表的“涧贤榜样”、以75岁高龄扎根社区热心服务居民群众的尚秀英为代表的优秀社区党员志愿者,让广大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二)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宣传教育

1、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传播范围。在“‘涧’贤思齐、‘涧’行不息”党建创新提升活动中,涧西区利用新媒体手段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检索便捷等优势,与洛阳网全媒体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拍摄制作了焦裕禄精神系列微电影《寻迹》《初心》《坚守》《追随》《传承》《使命》等6部视频,目前,全网点击播放量已超200万次。同时,通过微信、视频网站等方式,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所辖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谈感悟、谈收获、谈下步行动,确保入脑入心、融入实际,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热潮。

2、紧抓重要节点,扩大榜样影响。为扩大“‘涧’贤思齐、‘涧’行不息”党建创新提升活动的影响力,涧西区先后于2018年6月26日、2019年6月28日举行了“‘涧’贤思齐、‘涧’行不息”活动动员大会和主题活动,精心排演了一批展现焦裕禄精神引领下的一代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主题节目,并对推选出来的8个先进党工委、7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43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及10名涧贤榜样进行表彰,邀请涧贤榜样代表发言,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群众自觉做到见贤思齐,以楷模为镜,向典型看齐,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无私奉献,以良好工作成效全力推动涧西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3、加强宣传力度,推进作风转变。涧西区通过媒体平台,全方位加大对“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同时,依托全区228个新时代“三新”大讲堂,通过座谈交流、演讲比赛、主题征文、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在党员群众中开展以“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354场,参与党员群众9000余人,号召全区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把焦裕禄精神和寻找到的好党员、好干部先进事迹作为一面镜子,做到常照常新,以强化党性修养带动作风转变,为涧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拓展工作抓手,深化活动成果

“‘涧’贤思齐、‘涧’行不息”党建创新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中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巩固“‘涧’贤思齐、‘涧’行不息”活动成果,涧西区建立完善了“涧贤银行”党员志愿者积分激励机制,旨在通过形式的创新,改变志愿服务的“单向流动”,实现“以服务换服务”的“双向循环”,构建“受助—助人—互助”“奉献—回报—奉献”的党建服务新模式,从而撬动党员群众更多的志愿服务热情,切实将党建工作的“红色”势能,转化为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涧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武汉路社区将“涧贤银行”融入“智慧社区”建设,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搭载了独立开发的小程序,实现储户志愿服务活动线上有记录、事后可查询、网上可互动;中弘中央广场社区积极吸纳辖区共建单位加入涧贤联盟,以低于市场价格一半的“储户价”为辖区居民提供亲子早教、书法绘画教学等高品质服务。目前,“涧贤银行”已登记的爱心商家有96户,党员居民储户629户,开展主题活动23次,服务人群600余人次。同时还印制发放《涧贤日记》6000余册,引导党员群众感悟生活中的点滴善行,以善行启发善行,以贤德引领善行,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凝聚起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成效

一是看齐学习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开展寻找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大家谈、寻找初心等主题活动,筛选出了一大批在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共产党员,通过突出展示身边人身上所蕴含的焦裕禄“三股劲”精神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在全区树立了正确导向,形成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先进看齐的浓厚氛围,为涧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凝人心、聚人力。

二是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以焦裕禄精神为纽带,融合辖区共驻共建党组织302个,区域化党建各类资源要素日臻完善,并通过完善区域党建联席会、认领共建项目、“三社联动”信息平台、为民服务“三张清单”等载体,实现各类党建资源的众筹和党建项目的精准对接,切实将党建工作的红色势能,转化为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涧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三是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涧西区以开展“‘涧’贤思齐、‘涧’行不息——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创新提升活动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化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助推基层治理创新。在全市率先出台《涧西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细则(试行)》,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支撑,并召开涧西区“三社联动”工作洽谈会,为街道社区和社会组织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精准对接辖区居民群众需求和专业社会组织服务。目前,已引进和培育社会组织6家,开展活动1000余场,服务群众30000余人,实现了社区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四是群众幸福感显著提高。涧西区以开展“‘涧’贤思齐、‘涧’行不息——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创新提升活动为载体,多维度搭建基层党建平台,广泛开展“一社一特色一品牌”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先后打造社区党建特色品牌72个,如重二社区的“党旗下的邻里情”、武汉路社区的“三家七社十色”服务、南村社区的“党群联络点”、南口社区的“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长三社区的“红色套餐”服务模式、东升二小的“七色党建”行动、洛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2+2+3”党建工作法等党建特色品牌,充分展示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和党建在引领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党建特色品牌新格局。

四、探讨

(一)红色资源是提升党建工作的重要财富。红色资源是一个地区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流传和保留下来的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如何深入发掘和整理好红色资源,并做好传承和发扬,形成广泛共鸣,是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探索。焦裕禄精神是涧西区开展城市党建工作的宝贵资源,深入发掘运用好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红色资源,并将红色主线贯穿于党建创新活动的全过程,是开展“‘涧’贤思齐、‘涧’行不息”活动的出发点。

(二)身边榜样是凝聚奋进力量的强大动力。先进典型具有极大的示范、带动和导向作用,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最好的说服。古人云:“见贤思齐。”换言之,就是要感受榜样的嘉言懿行,找到正确的方向,以通过学习身边的典型和榜样,凝聚无穷尽的奋进力量。

(三)创新载体是增强基层活力的重要手段。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活动载体逐渐失去吸引力,只有创新载体、顺应趋势、因时而动,才能够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共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更好的传达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充分调动起广大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活水”。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