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开创校企共建“国企党建大讲堂”,探索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新模式

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18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于2012年5月成立的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为了实现具有2500年建城史的太原市拥有地铁梦想,承担着太原市地铁建设、融资、运营和资源开发等重任。公司党委胸怀大志,以后发优势,力图创建一个中央确定的新时代国企发展战略“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深度结合的中国特色现代化国企;力图探索走出一条“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实现公司“1231”发展战略(即打造中国城市地铁精品工程、带动引领城市发展和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坚持绿色地铁人文地铁和智慧地铁发展理念、走一条市场化发展之路)。

截止2019年6月,公司员工238人,平均年龄33岁。研究生以上学历45人,占比19%;本科174人,占比73%;教授级高工5人、高教工程师41人、中级职称78人,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比52%。

基于国有企业中出现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以及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以及当前存在着从事国企党建“一线”的工作人员虽有丰富实践经验,但党建理论不足,缺少用科学党建理论来指导解决“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融合发展”等复杂问题,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地铁发展的后起之秀,为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公司党委把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启动校企共建“国企党建大讲堂”模式:围绕“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融合”主题,开展国企理论学习、经验交流、思政教育、实践教学、优秀干部培养、骨干党员培训和企业文化培育,探索国企党建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

二、做法

1.创建校企共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党建平台。(1)公司党委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高校师资力量和理论资源,结合公司党建和经营的实践,定期开办有针对性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企党建理论、国企改革发展大政方针政策等专题讲座。(2)以科研项目立项的形式进行合作。公司党委设立“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特色支部建设”等科研项目,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课题研究,形成校企共享的国企党建理论研究成果,并用以指导公司的党建实践。

2.搭建兄弟单位党建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1)公司党委通过“国企党建大讲堂”组织并创意发起“党建+业务”学习交流、资源共享、联创发展的党建联盟,吸引了市住建局、山西交通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等不同兄弟单位党委的积极参与,共同探讨新时代加强党建与经营融合的新思路与新方法。(2)借助平台拓展党建合作空间,开展党建联创活动。按照“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服务联创”的原则,联合地铁沿线街办、各施工单位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共同处理和解决地铁建设过程中诸如沿线拆迁等问题,使党的引领作用真正发挥到一线,形成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互赢”新局面。

3.开辟公司全员教育新领域,打造思想新阵地。(1)“国企党建大讲堂”平台建设中,坚持“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原则,围绕“课题讲座、交流活动、基地培训、实践理论融合”四个维度,从公司高层、中层、基层三个层面出发,对不同层次的对象进行不同内容与程度的学习、深造和培训。(2)高层领导以“方向、大局、决策”定位,突出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双核心”作用;中层干部聚焦“执行力、领导力、视野度”的定位,突出支部书记队伍的“头雁”效应;基层党员注重“理论知识、党性修养、业务能力”的定位,突出党群关系和党性教育,筑牢思想阵地。(3)在“国企党建大讲堂”平台上,创建了马克思书房——党建联创基地、移动互联网党建平台、地铁APP、书记沙龙、党员论坛、青年恳谈会、马克思信箱、“留言板”,创办了《太原地铁》报等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打破传统党员教育学习模式,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创新模式。(4)以各个党支部为单位,围绕企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党建+业务”主题交流活动,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资金筹措、征地拆迁、质量安全、工程建设、运营服务以及TOD综合开发等中心工作中,实现党建带动经营绩效持续提高。

4.开展“讲堂”外红色党建教育培训基地的实践教学模式。(1)联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山西大寨、武乡、右玉、贾家庄开辟四个党建教育的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红色系列讲堂的党建实践教学模式。(2)开展有计划、系统性的企业党员干部实践教育培训轮训;利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培训宣传型讲堂”。(3)在实践教学培训中,让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历史产生、发展和当代意义,深刻领会作为党建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太行精神、大寨精神、右玉精神、贾家庄精神的内容和实质。(4)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业绩为国企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成功案例;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是中国特色现代国企文化建设的重要的理论资源。

5.破解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的难题。

(1)“大讲堂”是开展“党建+业务”的交叉学习交流的平台。公司将专门建立了专门培训“业务”的设施最全、师资最强、中国最先进的轨道交通培训中心。“大讲堂”平台重点探讨如何把党的理论和思想,尤其是“五大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用来指导公司经营的全面发展。“新发展理念”对破解公司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全面“创新”实践。创新驱动是太原地铁发展的内在动力。技术创新:城轨云、全自动化运行、刷脸进站、Wi-Fi全覆盖、手机购票等安全管理应用为一体;文化创新:挖掘优质资源,建设人文地铁,使太原地铁全网络成为展示山西历史文化和太原历史文化的地下走廊,成为太原市的一个文化地标,带动山西全区域旅游业的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站城一体创新:整合地铁沿线高铁、民航、公路客运站、公交、网约车、共享单车、商业、办公、酒店、宾馆、娱乐、购物等资源,带动地铁周边“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发展;商业模式创新:走市场化道路为主,把现代企业经营模式与承担社会服务责任结合起来。创新使太原地铁建设走出了困境,走上了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3)建设“绿色”地铁。在党组织引领下,太原地铁坚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跟踪国内外先进适用的绿色技术,建立“绿色低碳资源-绿色资产-轨道建设资金”的良性循环。在城市轨道交通全寿命周期内,以“四节一环保”(绿色设计、绿色管理、绿色管理、绿色出行,)核心,将绿色理念和方法引入城市地铁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中。实现了太原“绿色地铁”建设。

(4)实施“开放、共享”发展战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交流,吸纳新思想、新技术、新管理,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促进公司多元化、开放式发展。为此,公司已经或将建立六大联盟:党建联盟、产业技术联盟、文化产业联盟、商业联盟、绿色低碳联盟、BIM创新联盟。进一步加大开放、交流、学习的多元产融平台,实现公司跨界融合、资源共享式的发展。

三、成效

1.通过“大讲堂”,解决了国企党建中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问题。(1)国企党务工作者对党建的实践经验丰富,但由于忙于事务,理论武装还远远不够。对党建理论尤其是国企党建理论成果和国企党建政策学习的不深入、不系统。而高校学者对理论和政策的研究比较深入系统,但实践经验欠缺。校企合作可以有效解决理论与实践的脱节问题。(2)新时代国企党建实践出现重大创新发展,对新实践的理论研究和提升需要步步紧跟,而理论研究相对滞后于实践的发展,所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为必要。(3)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必须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白晓平同志,胸怀大志,希望把公司真正发展成为一个中国特色现代国企,把党建和现代企业制度真正融合在一起。所以,他联系高校联合攻关,通过构造国企大讲堂这种形式,来解决理论指导实践这个重大问题。

2.通过“大讲堂”,深刻领会中国国企改革发展大方向对公司战略发展定位的指导意义。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的两个“一以贯之”是中国国企改革发展的大方向,具体表现为“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公司发展的战略方向必须是创建“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

3.通过“大讲堂”,深刻领会“国企党的政治建设”对公司运行规范重大意义。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所以,公司党委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必须承担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4.通过“大讲堂”,深刻领会“国企党的思想建设”对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类进入现代社会的最先进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奥秘所在。作为党和国家建设指导思想的这两大理论精华,已融化成为现时代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灵魂;同时,可以与国企具体实际相结合,转化为具有时代先进性的现代企业文化。公司吸收其精髓,初步构建了“追梦、创新、人才、奋斗、开放、正德”的企业文化雏形。

5.通过“大讲堂”,深刻领会“国企党的组织建设”对培养一支高素质国企领导人员队伍的重大价值。人才是企业的宝贵的财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要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来。所以,公司党委通过“国企党建大讲堂”的培训和培养,结合实践中业绩,来发现和选用人才干部。

四、探讨

“国企党建大讲堂”联建同创平台的成功搭建,培养锻炼了轨道党建核心队伍,为公司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其经验值得推广。

第一,国企党建工作,要善于应用“平台”思维方式,推动多方联建同创,共同破解国企党建难题。依托“平台”,利用“党建+”的思维,可以构建一个跨领域、跨行业、多方参与、互学互动、共同实践、信息互通、联创发力、资源共享的党建联建合作体系。这样可以整合各种理论和实践资源,合力共建错综复杂的“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深度融合”这一系统工程。

第二,国企党建工作,既要注重形式,更要重视内容。国企党建要破解“党建部门搞党建、业务部门抓生产”的党建与经营“两张皮”运行的难题,不仅要注重构建各种“平台”或“联盟”的党建形式,更要重视国企党建的真实内容。即重视国企党建的理论和政策及其本质,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规律。国企党建要实现“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如果各式花样的国企党建形式,偏离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这个目标,就是走错了大方向。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