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浙江天台县: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认证工作 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

天台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10月17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以来,天台县在机关党支部层面探索实施标准化建设工作,从支部“定标”入手,参照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采用支部标准化认证的方式,对全县219个机关党支部逐一进行认证,促进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提质。

一、 实施背景

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机关党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去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支部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开展工作。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关党支部建设相关精神的过程中,我们深感,机关党支部建设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和评价体系,那么党支部自身的标准化、规范化目标就难以有效实现,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战斗堡垒作用就难以有效发挥,党和国家的政策在基层就难以有效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天台县机关党支部建设总体成效明显,但也确实有一些机关党支部仍然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存在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表现在少数机关党支部没有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从严管党治党等规定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中,机关党支部活动和工作疲于应付、流于形式,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组织要求和党员需求相脱节等问题,制约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基于以上背景,为切实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天台县委直属机关工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借鉴企业质量认证体系,结合近几年机关党建巡查发现的问题,制定《天台县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天台县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认证质量评价手册(百分制)》,并严格对照标准和手册对全县机关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认证,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

二、 主要做法

(一)围绕“五个基本”制定标准,确保支部认证依据科学化。按照科学规范、简便易行的原则,出台《天台县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天台县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认证质量评价手册(百分制)》,紧扣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保障等五个支部建设的基本要素,分类制定可对照执行、可考核评估的22条建设标准和26条认证要点,让支部建设立起硬标尺。一是在基本组织方面,重点围绕解决党支部设置不规范、覆盖不到位、班子配备不强等问题,明确组织设置、力量配备、支部换届等基本规定。二是在基本队伍方面,重点围绕解决支部书记履职不规范、党员宗旨意识不牢、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明确支部书记任职条件、履职清单以及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的具体要求。三是在基本制度方面,重点围绕解决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明确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星级评定、党费收缴等日常活动开展要求。四是在基本阵地方面,重点围绕解决活动场所建设不达标、功能单一、管理不善等问题,明确建设规模、建设规范、机构门牌、场所标识等内容。五是在基本保障方面,重点围绕解决支部党建经费不足、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明确党建经费来源及管理使用规定。

(二)根据“五个统一”开展认证,确保支部认证过程规范化。借鉴企业质量认证体系和企业产品工艺管理思维,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基本操作原则,统一机关党支部认证的准入、时间、程序、口径和方法,确保认证结果客观、公正。一是统一认证准入。明确将支部班子成员无违法违纪、支部党员无违反“十条红线”、支部活动场地达标三项内容作为党支部认证准入的前提条件。对认证准入三项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有一项内容存在的,直接列入年度整治党支部。二是统一认证时间。认证一年开展一次,确定每年的五月为支部标准化认证达标月,在四月底受理机关党支部申报,五月份完成所有机关党支部的首次认证工作。三是统一认证程序。按照党支部自查申报、认证组外部核查认证、认证组结果审核、认证组现场反馈、上级党工委认定等级、二次核查认证的程序进行。认证通过的党支部,根据得分进行排名,排名前10%的党支部认定为一级规范党支部,其余认定为二级规范党支部,并发予《党支部认定等级证书》。认证评分低于90分的党支部,结论为不通过,对未通过首次认证的党支部,限其一月内整改完毕,进行二次认证。四是统一认证口径。抽取机关单位优秀党务工作者组成四个认证组进行认证,划定90分作为支部标准化认证的基本达标线,认证前集中四个组成员对天台县公安局26个支部进行现场认证、现场讨论,磨合观点,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五是统一认证方法。认证组接到相关单位申请后,集中时间安排到相关单位开展认证工作。每个支部至少有三名认证组成员现场参与认证工作,认证组根据支部提供的自查评分表和相关依据,对照标准逐条核查、逐条验收,对加分、扣分内容逐项拍照存档,核查结束当场反馈给支部负责人,支部责人、认证组成员分别在认证评分表上签字确认。

(三)聚焦“三个强化”抓好落实,确保支部认证成果实效化。通过将认证结果与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相挂钩,与机关党建年度考核相挂钩,与组织选人用人相挂钩等措施,倒逼机关单位重视认证工作。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天台县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七个一”履职清单》、《天台县机关单位党支部书记十条履职清单》等制度,将两个清单内容列入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职的刚性任务,明确抓党支部建设的职能职责,为高效推进支部认证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强化整改落实。认证组对每个支部认证情况以书面形式现场反馈给各支部,对第一次未通过认证的支部,由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约谈该支部书记、分管领导;对经一个月整改,二次认证仍未通过的党支部,在《天台报》上进行公示。同时,将二次认证未通过党支部列入全县“双百”整治对象,抓好清单式、问题式整改,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存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提高认证实效性。今年以来,已有10个机关支部列入全县“双百”整治对象。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支部认证结果作为支部建设质量的综合评定依据,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分值综合占年度机关党建考核的40%,结果通报机关纪检组,作为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依据,作为组织部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2019年以来,全县调整因抓党建促中心工作不力的党委(党组)书记1人,提拔优秀机关党务干部职11人,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三、初步成效

成效一: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将90分设置为支部认证达标线,在分值设定上侧重标准化建设、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内容,给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划出了底线、红线,倒逼各支部对照《质量手册》逐条整改,提升支部建设质量。今年,天台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已对219个机关党支部全面进行认证,一次性通过认证179个支部,撤销空转支部7个,责令相关支部整改党费延迟上缴、支部记录不规范、党务公开内容不全等问题135个,因“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不强”、“组织生活严肃性不强”、“党支部工作虚化”等问题约谈了9名支部书记,5名分管领导以及3名党委(党组)书记。如县建设局共有8个支部,第一次认证仅一个支部以92分通过认证,其分管领导被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约谈。之后,该局党委书记带头抓支部整改,局内多次召开分析会,查找问题,对症下药,局外和党建先进单位建立日常交流机制,学他人所长,补自身不足,还定下2019年将建设局打造成县级党建示范点的工作目标,由末位争上游,实现了思想和行动上质的双重转变。

成效二:机关党建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通过将支部认证结果与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相挂钩,与干部奖惩和提拔任用相挂钩,倒逼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将机关党支部建设摆上党委议事日程,做到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并注重将自身业务、工作职能与党建品牌相融合,真正实现党建强、业务强,有效地破解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灯下黑”的问题。如,县经信局在服务企业这项中心工作中,实施党员干部“想在企业前、跑在企业前、做在企业前”的“三前工作法”,深化“妈妈式服务”,打造服务企业“直通车”平台,得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郑才法的点赞。县行政审批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打造“党员领跑”品牌,将党组织建在服务链上,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形成了“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次办结”的审批服务“天台模式”,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振鹤高度肯定。

成效三:机关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认证,借鉴现代企业产品质量认证模式,把《天台县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天台县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认证质量评价手册(百分制)》贯穿于支部工作全过程,认证的过程就是党务工作者一次学习培训的过程,全面提高了我县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如县市场监管局6个支部去年被列入县基层党组织整治对象,今年初,该局党委将一名业务骨干提拔为专职党务工作者,该党务工作者精心学习业务,与支部书记一起对该局的6个支部逐一进行自查认证,在他的努力下,5月份,县市场监管局6个党支部以平均分95分的高分一次性通过认证,该名党务工作者俨然已经成为一名党务专家。

四、 几点启示

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认证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机关党组织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有效措施。通过探索和实践,我们从中得到了一些启示:

1、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关键在于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天台县把机关党支部认证列入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工作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对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有效传导压力、倒逼推动各单位“一把手”把抓机关党支部建设与抓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实践证明,只有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树牢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才能将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的要求落到实处。

2、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根本在于支部建设内容的标准化。天台县制定了《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和《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认证质量评价手册(百分制)》,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保障等五个基本要素,对机关党务工作者抓机关党支部建设的职责内容以条目式的形式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并将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环节、每名党员,真正建立起书记领航、党员全员参与的良好党建格局。实践证明,只有工作内容标准、规范、可操作,工作职责明确、清晰、可量化,才能让基层党务工作者,干起来有方向、有目标、有劲头,有效防止机关党建工作缺位、错位,盲目干、不会干的现象发生。

3、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重点在于强化责任追究。有责不问,责必落空。天台县将党支部认证结果作为干部考评的硬指标,在落实机关党支部建设责任中考察识别干部,对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分管机关党建的领导和不适宜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的人员记进行约谈,直至进行组织调整。实践证明,抓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不仅要靠内在自觉,更要靠外在制约,只有动真考责、碰硬问责,才能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