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广西合浦县:运用大数据 助推大党建

中共合浦县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7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政治功能强不强,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的落地见效。党的十九大以来,基层党建呈现出良好态势,但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基层党建工作传统模式还存在上级部署的党建工作在基层落实情况掌握不及时、党组织平时考核不够到位、党建工作的标准要求不统一、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和思想动态跟踪了解不够、基层填报材料多负担重等问题。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大挑战。随着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已普遍应用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生活,必将深深地影响党的建设,这为破解传统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有效措施。大数据运用到党建领域,必然带来党建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合浦县借力互联网信息化,启动党建“E网通”平台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合浦党建“E网通”主要依托手机终端和互联网终端主阵地,建立内含党建快讯、标准化建设、廉政教育、宣传意识形态、珠乡营商先锋等13个模块的“三大数据库、六个平台”,通过构建党建云平台,汇集党建大数据,实现党建动态用数据呈现、党建工作用数据研判、党建成果用数据评估。

【主要做法】

探索“党建+大数据”,采取“四全”模式,借力互联网信息化,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着眼点,以精准化管理和服务为着力点,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一)整合党建资源,实现党员和党组织“全覆盖”管理。

一是构建大党建格局。整合纪检、组织、宣传、政法、统战等部门党建职能,县委“一盘棋”统筹,实现党建工作一个平台安排部署,党建信息一个平台收集汇总,党建成效一个平台考核评价。将党建职能部门主要业务数据化、流程化、规范化,实现党群部门“党建数据共通、任务共担、成果共享”,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大融合,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党建信息传输反馈系统。给党组织、党员和驻村干部在系统中设立独立账户,一方面系统可以实时记录、管理“户主”工作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将上级工作部署直接传达至每个支部,打通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通道。所有信息可以实时反馈到党建大数据中心的党建大屏幕,上级可以及时把握基层党建第一手材料。

(二)着力构建党建三大数据库,实现党建信息“全方位”收集。

一是构建基础数据库。依据现实组织架构,设立县委、基层党(工)委、基层党总支、基层党支部4级共1941个党组织,编入册党员35258名,以乡镇分队为单位编入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644人,以各级党组织为单位分级设置信息管理员1500多名,用户可通过不同角色的权限分别掌握不同层面的信息,系统可根据用户需要,分层级、分类别统计数据。

二是构建行为数据库。主要收集党员日常学习、发表日志及评论,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支部会议、支部日常工作等信息,由系统自动跟踪记录、综合分析,形成完整的行为记录库,目前全县党员发表工作日志18022条、微动态4959条,党组织上传专项考核信息10319条,完成考核指标10122项。

三是构建信息数据库。系统坚持“应有尽有、应建尽建”的原则,内设党建快讯、组工动态、“两学一做”、应知应会、通知公告等模块,涵盖了新闻动态、学习教育、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学习内容,形成一个丰富的信息数据载体,可满足党员个性化需求。党建“E网通”运行以来,发布及收集各种信息1962条。

(三)着力打造党建“E网通”六大平台,实现党建工作“全过程”追踪

一是打造党建工作宣传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及时向党员推送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委有关党的建设指示精神,畅通党建工作宣传、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交流的渠道,打造面向社会展示全县党建工作成果的新窗口,交流推广全县各级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真正使新媒体在促进基层党建上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二是打造党务公开平台。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要求,厘清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增强公信度和严肃性。通过党建“E网通”系统内的“我的支部”栏目,公开本单位、本部门、本村(社区)的党务情况,党员足不出户便可以了解所在党组织的党务情况,党务公开栏由实体化向无纸化过度,党员群众了解方式变“用腿跑”为“指尖点”,同时党员可以通过“留言”方式进行点题公开和反馈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

三是打造党建工作质量评价平台。统一制定工作标准,统一考核评价,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基础性党建工作流程开发成为具体的工作模块,系统指导流程工作,通过上传党建工作完成情况,线上自动评分、自动排名,强化党组织积分管理;线下实地抽查督促,采取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实现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可控可视,实现党建工作全过程管理。

四是打造党员积分管理平台。对机关党员、农村党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等进行分类管理,党员随时随地参加组织生活、学习培训、发表意见建议,党员通过“触网”实现全程纪实,系统自动根据党员留下的工作轨迹采集行为数据,自动进行积分,用电子化积分及排名,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督促和激励党员参加党的各种活动。给入党积极分子设置账号和课程,并参与积分,以线上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跟踪培养。

五是打造驻村干部积分管理平台。通过网上定位签到、网上更新日志、网上互动交流、网上量化考核、网上风采推送等途径,后台自动形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驻村干部工作纪实,有效实现驻村干部日常管理网络化、精准化。统一设定考核指标,上传资料后自动统计积分排名,激励驻村干部创优争先。微动态和互动交流可实现即时沟通,视频小助手可实现多人连线和小范围视频会议,便于管理单位的督查检查和工作部署,有效推动驻村干部驻得下、扎得深、干得好。

六是打造专项工作推进平台。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设置专项工作版块。比如,今年根据组织工作要点,专门设立了“党务工作标准化”、 “一把手考核” 和“优化营商环境”三个版块,根据工作的阶段进度和基本情况,系统自动抓取数据,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通过数字化管理,以时间轴的方式高度凝炼各类专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实现专项工作有效呈现、专项工作特别推进、专项工作特色凸显。

(四)着力推进十项标准化建设,实现党务工作“全领域”规范

一是“三会一课”标准化,按照月份、季度和年度设置开会类型,由党支部上传“三会一课”主题、内容、现场照片等,借助平台,可全面掌握各党(工)委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目前录入“三会一课”记录31112条。二是发展党员标准化,建立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模板,以程序纪实、责任纪实、材料纪实为主要内容,对发展党员5个阶段的工作进行全过程记载和限时提醒,并公开参考样例,最终自动形成《党支部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强化各党(工)委审核把关,县委对全县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进行全程监控。三是阵地建设标准化,在平台上分类公布党建阵地建设要求,各级党组织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统一推进各领域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四是“四议两公开”标准化,对每个程序做详细记录,实施动态化管理,确保“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五是党务公开电子标准化,按照《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的项目,在党建“E网通”平台上向社会公开,各党组织向所辖党员公开党务信息1696条。六是“三员九有”建设管理标准化,在党建“E网通”平台上传并及时更新“九有”建设情况的相片、建设方案、建设施工合同以及施工前后对比相片,做好“九有”建设,目前已完成20个示范点建设。七是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标准化,在党建“E网通”上建立项目库,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规定,强化各乡镇党委加强审核把关,规范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八是村(社区)干部管理标准化,村(社区)干部、后备干部坐班、值班要登陆党建“E网通”平台定位签到打卡,更新本人的值班日志、工作成效及进行相关学习,获取积分,为年度的评先评优及后备干部成长情况提供依据。九是驻村干部管理标准化,党建“E网通”平台对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管理,实行定位签到打卡、发布工作日志,并及时更新驻村干部的基本信息,强化对驻村干部的监督和管理,目前工作队员共打卡20800次,分享工作动态4940篇。十是党组织和党员积分管理标准化,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探索建立党组织电子化积分管理。探索开放式的党员管理新机制,实现党员积分电子化管理。

【成效】

党建“E网通”平台的建设,以党建与大数据技术的融合,实现了党管大数据的目标,运用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决策的手段,解决传统模式下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

(一)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得到提高

通过制定统一工作标准,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评价体系融入党建“E网通”平台,明确了党建工作业务标准、流程以及考核指标,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全程管控,以一个节点和流程为一个控制点,督促每项业务都在节点和流程的控制下完成。有效推进“三会一课”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发展党员标准化等十项建设,真正抓实支部,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得到增强

通过党建“E网通”APP的学习宣传平台上的“党建快讯”“两学一做”、“组工动态”等板块推送党建信息,引导党员自觉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提升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信真懂,有效实现对党员教育管理;利用行为信息数据库进行实时跟踪,规范“三会一课”、党费缴纳、组织生活等正常化。同时设置“考勤”功能,对机关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上下(值)班打卡进行自动定位,严肃工作纪律,全面强化党员日常管理。

(三)党建考核工作更加精准科学

坚持分类考核,针对不同领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考核指标,将“三会一课”、专项考核等党建任务指标纳入平台日常管理,系统会自动进行数据汇总分析,通过纵向和横向评比,实现党建考核监督的精准化和科学化。同时,创新性使用信息预警机制。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并上报数据的,系统自动预警,对党组织进行提醒,通过党建工作的全程追踪及过程管理,有效解决了党组织党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不严不实等现象。

(四)基层党组织实现减负增效

通过整合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职能部门资源,建立任务共担、数据共通、成果共享机制,解决多头抓党建、基层重复报材料数据、疲于应付等情况。同时,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组织活动等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纪实,需要时可随时导出,解决基层应对检查临时补材料等情况,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

【启示】

党建“E网通”是一个创新项目,我们需要边使用边总结边完善,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新平台、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的网上课堂、党员互动交流建言献策的传声筒、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同时也根据工作需要和基层工作人员的迫切要求,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做好党建工作需要我们“想远,看近,抓当前”。要从传统思路中跳出来,转变观念,从以往的“线下”向“线上”开拓。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构建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管住党员的理想信念。此外,依托互联网技术,拓宽基层党组织服务渠道,增强服务功能,变以往的线下党员跑腿为线上数据跑路,用“大数据”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真正实现共建共享,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推进党建工作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实现任务共担、数据共通、成果共享,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同时,着力加强对政务APP、社保业务APP、综治业务APP等进行整合,实现党务政务“一网通”,让党员群众在办理业务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党建工作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发展能力。

三是创新内容和优化功能,不断增强针对性、实用性。根据广大党员干部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进一步充实丰富栏目内容,加强相关数据库建设和利用,将党的建设中一些共性的现实问题、党员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纳入到系统相关栏目进行研究和探讨,以解决在一些党员群众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生活实际问题,增强吸引力和针对性。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