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山西潞安集团漳村煤矿:以党支部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 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绩效评价水平

山西潞安集团漳村煤矿党委

2019年10月17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通过近两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基层党支部建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党建工作标准不够高、要求不够严、考评不够细,离中央要求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党建工作评价不规范,关注定量的多,考评重点多集中在会议是否召开、记录是否齐全、活动是否开展,衡量工作好坏、质量高低缺乏规范的流程和统一的标准;政工干部年龄结构老化、队伍梯次失衡,同时受政工工作软指标、潜绩效等因素的影响,岗位交流困难,工作动力不足,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现状,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围绕安全生产、企业发展,党建创新力度不够,党员作用发挥平台不多,虽有品牌建塑但不尽如人意,党建优势、党建作为、党建活力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彰显不足等等。

山西潞安集团漳村煤矿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将企业管理的质量标准引入党建工作,在全矿推行了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四讲四有”党员竞赛,将党建工作绩效管理的实践探索延伸到了基层党支部、落实到了普通党员,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要求不严、质量不高、运行不规范、评价不科学”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二、做法

今年以来,山西潞安集团漳村煤矿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潞安集团党建工作评价大纲(试行)》《党建工作绩效评价审核标准和评分标准(试行)》,构筑运行了党支部质量标准化考评体系,通过工作标准化、运行规范化、考评精准化,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实现精简高效。

(一)《党支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概述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漳村煤矿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借鉴运用现代企业生产经营中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了《漳村煤矿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化考评办法(试行)》,按照“分类定标、达标创优、督导巡查、绩效评价、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将党建工作绩效管理延伸到支部、落实到党员,推动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办法》分质量标准和运行机制两部分。其中,“质量标准”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服务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工作、分类指导突出特色,设置了八个项目共780分。这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规定的党支部基本任务的主要内容,突出强调了以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为核心的支部“三基建设”。同时,根据分类指导、突出特色的原则,将支部划分为机关后勤系统、地面生产系统、井下生产一线、井下生产二线四个类型,各设置100分,按照其工作侧重点不同,指导其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运行机制”部分设置了领导与保障、评价与督办、奖励与处罚三个项目共220分,将廉洁从业、安全生产、信访治安等工作放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考评,设置为否决项,使支部工作有了标准,考评有了依据,“软指标”变成了“硬考核”。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对党员实行量化积分考核,制定了《“四讲四有”党员考评办法(试行)》,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体设置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项考评指标。

(二)《党支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运行机制

科学的标准是提高党支部工作质量的基础,认真督促检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和保障。为了促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漳村煤矿党委充分运用绩效评价和党建调度两个平台,形成了日调度、周通报、月考评、季督查、年定级的督导评价模式,使支部工作评价有依据、绩效看得见,解决了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各党支部每月提前进行自我评价,围绕当月《月度任务书》中确定的工作内容,对照评价标准,逐一进行自查。各政工部门每月对党支部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从基础信息、重点信息、动态信息三个方面进行采集,并对考评项目完成数量和质量进行科学考评,在支部书记例会上通报考评结果、进行追责问责,使考评更加具体透明。支部层面,由党委主体实施,按照模范、先进、合格、软弱涣散的要求,对各党支部进行认真考评。党员层面,由党支部主体实施,按照模范、优秀、合格、不合格的要求,对党员进行认真考评。

(三)《党支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两个动力源

1、以党建创新推动党支部质量标准化建设

漳村煤矿党委持续强化“没有创新的党组织是不合格党组织、没有创新的党员是不合格党员”的理念,实施运行了《漳村煤矿党建创新评审办法(试行)》,以“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目标,明确了理想信念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党内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建设等10个方面的类型,按照调研、申报、立项、实施、考评、评审、命名、推广等八个步骤进行,加大党建创新力度,最终达到带动、突破、原创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一批上档次、有活力、管长久、可参学、能推介的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矿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以典型选树彰显党支部质量标准化建设成效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党支部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按规定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漳村煤矿党委开展了“创建优质党建品牌、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光辉形象”活动,通过比学赶帮超,积极对标对表,选树先进典型,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动员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降本增效、创新创效、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抓细抓实了以下三个党建品牌:一是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岗以爱岗敬业、技术精湛为标准,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工作质量标准的最优化。二是主题活动和攻坚战。主题活动的目的是要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按照“岗位贡献、建言献策、提质增效、难题攻关”的方法和途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坚战的目的是围绕企业“急难险重”任务,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党员志愿服务站。党员志愿服务站是为了充分展示和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承诺践诺、设岗定责、义务奉献等,结合个人特长,为党员在工作之余提供的一个服务职工群众的平台。

三、效果

通过开展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初步实现了漳村煤矿党支部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制度保障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做到了党支部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1、夯实基础管理,提高了支部工作质量。通过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化建设,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各类台账资料更加完善,支部基本任务、支部书记及各支委委员基本职责进一步明确,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更加规范,党支部建设质量稳步提升,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支部工作在巩固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的落实。

2、强化典型选树,营造了创先争优氛围。在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漳村煤矿党委突出典型引领,从选树典型到推广典型,再到关爱典型,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典型选树推广机制,使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矿党委“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支部书记论坛”“三联式”思想教育,以及综采队党支部“服务职工项目清单”、开拓二队党支部“桌面文化”、教育科党支部“三违”强训“五步工作法”等,助力安全生产,推动降本增效,促进和谐稳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涌现出了“安全卫士”史明宇、“技能大师”岳书庆、“创新能手”郄芳芳等一大批模范先进共产党员。

3、突出党建品牌,实现了党政有机融合。坚持以主题活动和攻坚战为载体,解决了许多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实现了党政工作有机融合。主题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与矿山同发展、与企业共奋进”“降本增效、我能做什么”“六比六看六提升”等主题活动。攻坚战每年确定2—3项重点工作,完成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主动融入到岗位工作中,严格落实干部值班带班下井、“三必到、三走到”等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党员就是安全员”、党员承诺践诺等特色活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四、探讨

质量标准是基础,绩效评价是手段,提高党建质量才是目标。通过运行,我们有以下三点收获:

1、有标准,党建工作才有高质量。“标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提高党建质量,只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取得高质量的党的建设效果。党建质量是通过党章党规党纪体现出来的,必须用高标准的纪律来衡量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将质量标准化引入支部工作,使支部工作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党员实现了量化管理,创先争优的目标更加具体,绩效评价更加明确,支部工作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方法更加科学高效,党建质量稳步提高。

2、有标准,党建评价才能更精准。标准是评价的依据,标准高,评价才能更科学、更精准,才能见实效、提质效。把质量要求纳入党的建设,是党建理论的创新。抓党建不仅要全面、要严格,而且还要在质量、效果上下功夫。为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我们突破长期以来对党的建设缺乏衡量标准、评价模糊、责任虚化等问题,把标准和责任有形化,真正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3、有标准,党建运行才会更规范。党建标准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上级组织评价的科学依据。标准科学务实与否,关系基层党建工作能否有序有效有力开展和推进。我们统筹党建考核标准和方式的科学化,突出不同系统、不同岗位的差异性和针对性,做到了分类考评;突出目标考核的可操作性,多角度、多层面广泛吸收了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突出考评标准的科学化、规范化,加大考评结果运用,并与绩效考核、评先选优、干部升迁进行挂钩,形成了责任清晰、各司其职的长效机制。

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深知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党建工作的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党建创新的载体还不够丰富、效果还不够明显,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模式,将智慧党建引入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工作简易变、精易强、灵易活,真正实现党支部工作的数字化、科学化。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