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浙江省景宁:推行党建政绩评审 构建压实党建责任闭环体系

2019年10月17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面对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使命,针对部分书记党建意识淡薄、工作导向畸轻畸重,党建责任抽象、工作抓手笼里笼统,党建责任上浮、压力传导不严不实,责任追究不力、问责方式不痛不痒等问题,浙江省景宁县牢牢抓住基层党建工作“牛鼻子”,紧紧围绕《党章》《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创新推行基层党建政绩评审机制,全面激活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活力,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抓重大任务落实能力。

二、主要做法

浙江景宁县运用责任审计理念,通过履职评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构建了压实党建责任闭环,切实让各级书记将党建责任牢记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一)突出精确精准,细化评审指标,解决政绩考核难以定量的问题。按照可量化、可考核、可评比原则,着力打造严谨的党建政绩评审体系,构建细致的党建政绩指标,确保党建政绩评审明透、致深。一是围绕基础工作,划定评审基准。围绕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将基本组织是否健全、基层队伍是否有力、基本活动是否正常、基本制度是否完善、基本制度是否到位“五个基本”作为党建政绩评审的基准。每季度立足基层党建阶段重点任务,细化指标20条,列出季度党建责任重点任务落实表,作为季度党建政绩审查依据。每年度围绕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10条,作为党组织和个人年度党建政绩评审标准。二是注重因岗定责,明确评审差异。针对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党委委员三个不同岗位类型,分别明确具体抓基层党建责任,确保党建政绩评审“标靶”明晰、重点明确。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突出牵头抓总职能,将宏观层面落实党建基准任务等9项作为评审指标。分管领导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突出将具体党建任务部署落地、基本制度落实等7项作为评审指标。其他班子成员围绕“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将分管领域、联系村社党建任务落实情况,本人主动带头参与基本制度落实等6项作为党建评审指标。三是运用系统理念,构建集成数据。围绕“评星定级、党员队伍建设、基本制度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项重点工作,分别建立数据库,先后收集录入党建数据2000多条,实行动态管理,内容作为党组织和个人季度、年度、离任党建政绩评审基础。聚焦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召开纪委、组织、宣传、政法、发改、统计、环保、建设等部门党建评审联席会议8次,商讨结果纳入审计数据库。

(二)突出实际实效,优化评审方式,解决政绩考评难以定性的问题。按照切合实际、容易操作的原则,转变评审方式,做到不看“墙上”看“脸上”,不看“台账”看“心账”,确保不给基层添麻烦,增负担,审出“真”成果。一是注重专业,打造评审队伍。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从全县79个部门和21个乡镇(街道)中抽调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建业务精的党务工作者92人,组建党建政绩评审人员库;每年组织库内人员进行不少于一周的党建政绩评审业务培训,考试合格者发给党建政绩评审资格证。围绕重点工作任务不定期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专业水平。二是优化方式,分类开展评审。坚持常态评审和专项评审相结合。常态审计方面,建立了“月度抽审、季度详审、年度总审”制度。每月县委组织部从党建政绩评审人员库中,抽调部分组成党建政绩落实调研组,开展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暗访”。每个季度依托季度党建政绩重点任务落实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根据工作的推进情况,按照百分制进行打分,如,2019年第一季度围绕“支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村集体经济增收情况”“行政村规模调整”“日常党务工作情况”等四大方面工作,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村级班子配备、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谋划”等角度,细化成多项指标,对各乡镇(街道)进行逐项打分,分出好差;年度根据季度党建落实情况,结合重点工作完成进度,由党建评审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对各党组织党建政绩落实情况进行评审,形成年度党建政绩评审书。专项评审方面,针对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离任时,围绕五星党组织增量、基本型和后进村党组织减量、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培育增量、优秀党员比例增量、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任务完成情况、基层党建考核和述职评议结果等指标进行定量审核。目前,已形成党建政绩离任评审报告6份。三是拉开档次,形成专项报告。根据季度点评、年度评审、离任审计情况,围绕党建政绩评审指标,逐条逐项对比,分别形成专项报告,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定档。其中,每个季度评出综合排名优胜乡镇(街道),进步较快乡镇(街道),综合排名落后乡镇(街道),需提醒乡镇(街道);年度评审和离任审计,评出“好、中、一般、差”档次。截止目前,已经对21个乡镇(街道)党组织,发出各类评审报告57份,指出问题648个。

(三)突出从紧从严,强化结果运用,解决政绩追究难以定标的问题。强化结果运用,避免党建政绩评审走过场,成为“稻草人”。一是季度点评,强化经常性红脸出汗。每个季度召开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点评会,会上举行贴牌仪式,由评审排名前四、后四、需提醒和进步较快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将各自乡镇(街道)名次牌贴上通报栏。仪式后,县委书记面对面点评,通报全县排名情况,指出存在问题,让先进的受表扬、得激励,落后的红红脸、出出汗,进步的明方向、有动力。二是奖优惩劣,强化阶段性结果运用。将党建政绩落实情况作为考察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重要标准,建立基层党建政绩落实奖励机制,对季度评审排名在优秀序列特别是前四的组织委员和党委副书记,口头表扬;对年度评审排名在优秀序列的,作为拟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对象。建立基层党建政绩落实惩罚机制,对季度评审排名在落后序列的乡镇(街道),由分管副部长约谈副书记、组织委员;连续两季度排名落后序列的,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约谈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年度评审排名在倒数两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列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对象。书记党建政绩离任评审结果作为下一次重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因党建政绩评审“好”,得到了重用;12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因党建政绩评审“差”,被调离岗位或组织处置。三是挂号督办,强化长期性整改提升。成立党建责任落实整改工作督导检查组,根据季度点评和《党建政绩年度评审报告》列出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销号清单,详细列出各乡镇(街道)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验收组采取定期走访、日常检查、驻点调研、专项督导等方式,对基层党建政绩落实工作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督导,要求各级党组织按单整改,已整改党建具体问题1400余条。

三、主要成效

浙江景宁推行党建政绩评审制度,有效系统的地压实党建责任,该机制实行两年多以来,收到了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收到了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意识提升、行动自觉,评审与干部的进退留转挂钩。该县通过党建政绩评审,让每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组工干部心中有党建大局、肩上有党建责任、脑中有党建思路,特别是评审与干部的进退留转挂钩,充分激发了各级党组织书记破解党建难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2019年初,该县21个乡镇(街道)仅利用47天时间,完成了行政村规模调整,行政村个数从254个缩减成136个;大地乡克服地理位置偏、资源禀赋差、在家人员少等劣势,不等不靠不要,创新机制,实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评审制度实行以来,因党建评审结果评审,1名乡镇党委书记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17名副书记提拔到正科岗位,7名组织委员转岗到重要岗位。

(二)常态考核、减轻负担,审计的项目就是要落实的工作。审计项目从日常工作中筛选得出,提高了日常工作的“位分”,也有效避免了增加“课外作业”,让要落实的工作成为了评审的内容。实行“月度抽审、季度详审、年度总审”制度,把一些可以突击的工作压到了平时,破除了做得好不好“台账说了算”的魔咒。评审制度实行以来,景宁取消了乡镇(街道)组织工作年终考核,将党建政绩评审结果作为年终考核成绩,平时落实到位的年终成绩一定好,进一步压实常态化考核。

(三)工作加速、推动发展,评审压力成为县委中心工作推力。党建政绩评审得分排名与乡镇全面工作成绩正相关,这是景宁党建政绩评审的“第一定律”。而“第二定律”是,当各乡镇积极运用“第一定律”时,他们的成绩会呈波浪式上升,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基层党建成为畲乡跨越发展的核心战斗力。例如,2018年,景宁县104个部门年初确定的1397个赶考目标,完成率达99.79%;260个村社确定的1468个目标,完成率达99.46%;9个乡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近两年,“五水共治”连续勇夺大禹鼎。

四、探讨

(一)务必处理好“增压”和“添堵”关系。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要着力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推行基层党建政绩评审制度,在开展党建评审过程中,要务必坚持“不看‘墙上’看‘脸上’,不看‘台账’看‘心账’”原则,杜绝唯台账论英雄,杜绝重复评、重复审,以评审结果代替组织工作年终考核,真正做到增压鼓劲的同时,不给基层添负担麻烦。

(二)务必处理好“过程”和“结果”关系。评审只是手段是过程,最终目的是通过强化常态和离任评审,激活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活力,让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新任党组织书记明白“何为党建、为何党建、以何党建”,从而自觉扛起党建。仅停留在过程中的评审是没有生命力、发挥不了长久作用,只有强化结果运用,防止一审了之带来的过程实施严实硬、结果运用宽松软,才能发挥持久作用。

(三)务必处理好“扬先”和“督后”关系。在常态评审过程中,会对乡镇(街道)抓党建工作按照“优胜、进步较快、需提醒、落后”四个档次进行排序,并安排现场贴牌、表态发言、经验介绍等环节,优胜序列乡镇(街道)从中自然将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落后乡镇(街道)从中自然将得到激励感和鞭笞感。但要谨防长期处于落后序列单位的“激励感转化为失落感,要加强督促指导,善于发现其进步之处,鼓励进入“进步较快”档,防止长期处于落后序列而形成“破罐子破摔”现象,真正实现“扬先”和“督后”并重。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