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泉州鹏泰服饰有限公司:推行“七同”党建 打造红色引擎

泉州鹏泰服饰有限公司党支部

2019年10月1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泉州鹏泰服饰有限公司创办于2014年,注册资本1.2亿元,系宏凯集团下辖子公司,占地面积100余亩,员工1500余人,是一家集纺织、印花、绣花、服装生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年均生产1200万套服装、布匹3500吨,产品100%出口。公司以运动系列+工作服定制化生产为核心,通过拓展自有海外销售渠道,建立跨境电商业务平台,提供线上个性化定制,产品主销澳洲和美洲市场,形成“外贸+代理+专营+定制”的国际化服饰零售模式。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9月,现有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13名。公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创新推行“七同”党建模式,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融互促、共建共荣,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百年制造企业。

二、做法与经过

(一)党建目标与发展目标同谋划。坚持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生产任务梳理制定支部党建责任目标,并组织党员认领项目、作出承诺,做到目标同向。注重把牢企业发展方向标,采取走访基层征询意见、与董事长交换意见、列席董事会表达意见等“双向”互动方式,参与公司议事决策部署,确保企业发展合理合规。同时,定期召开党群企联席会议,邀请董事会成员、部门经理、群团组织代表参加,对公司发展定位、转型升级、管理改革等重要事项探讨交换意见,形成建议报告递交董事会研究,做到群策群力。2018年底,在党支部的推动下,经董事会研究,一致同意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赋予党组织在战略决策、职务晋升、引才聚才等方面职权,将党的建设融入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二)组织建设与企业管理同加强。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党的组织建设与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机制有机融合,实现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实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公司行政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担任支部书记,部门经理或业务骨干担任支委委员,推动管理人员履行抓党建和管业务“双岗双责”,提升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决策力和落实力。同时,引导企业完善内控机制,规范物资采购、财务管理、职务消费等4大类26项制度,由纪检办公室负责跟踪监督制度执行情况,定期向公司监事会反馈经营管理中的潜在风险,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依托公司行政管理部设立党群办公室,明确党务工作、活动召集、群团建设等职责,部门日常开支纳入公司财务报销范围;配备 1 名党务工作者,统筹负责日常工作执行和活动开展。

(三)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同建设。树立党管人才的鲜明导向,赋予党组织引才聚才留才职权,推动党员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与公司人力资源发展同步规划。实行“双向”培养机制,引导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发展成党员;推荐优秀党员轮岗锻炼,培养成企业骨干,实现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同时,注重人才的管理与储备,推动与省经贸、龙岩学院等院校合作,实施管培生引进培养计划,综合评估管培生的专业、爱好及意向等,核定分配适岗部门,制定“ 7 个第 1 次”跟踪计划表,由部门经理亲自抓、部门业务骨干“传帮带”、支委或党员挂钩联系进行跟进式培养。强化人才的素质提升,邀请台湾知名咨询公司开展精益管理培训,定期组织赴杭州、厦门、深圳等地考察学习、户外拓展,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和管理提升培训。

(四)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同开展。坚持将党建活动开展与生产经营活有机结合,借助班前早会、周例会、业务学习会等活动契机,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依托“钉钉”办公平台建立支部学习交流群,不定期推送党建动态、政策精神等,并将党史党规作为员工入职、管理培训必选课程,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创设“党员责任区”“党员标杆线”等实践载体,引导党员立足职责任务作出承诺。开展“6S流动红旗”“优秀标兵”等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党员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在生产上争做骨干,在岗位上争做模范。组织开展“金点子”“我为企业节支增收”主题活动,鼓励党员、职工对生产管理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按5%综合效益额予以奖励。目前,已采纳33个建议,节支增收44万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6个。

(五)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同塑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定期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到李子芳烈士馆、董云阁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唤醒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投入30多万元建设红色文化广场,依托车间、走廊等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及政策精神,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党的先进理念和优秀传统渗透滋养企业文化,构筑积极、和谐、健康的精神家园。联合工会为员工传统生日、政治生日举办晚宴,定期组织到鼓浪屿、九鲤湖等省内景点度假休闲,利用法定节假日开展篮球比赛、中秋博饼、文艺汇演等,增进同事间的交流和情感,激发员工生活生产活力。

(六)星级评定与员工绩效同考核。坚持把员工技能绩效、党员奉献水平作为入党考察、评优评先和晋级定酬的重要依据。建立员工绩效考核机制,制定优秀员工评选办法,明确绩效考核应统筹考虑党员年度践诺评诺和民主评议结果,岗位职责完成情况纳入入党考察范围;在召开总经办会议确定员工考核等次时,党支部书记列席参加并代表党组织发表意见。同时,结合“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制定党员星级管理评定办法,开展“五星双争”(即争五星级党组织,争五星级党员)活动,年度五星级党员享受优秀员工同等待遇;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标兵”“奉献之星”纳入年度考核,并在年终大会予以表彰和奖励。

(七)和谐企业与公益事业同推进。引领和谐企业建设,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弘扬企业正能量。推动公司购置车辆接送员工子女上下学,设立“四点半”课堂,聘请专业幼教,提供保姆式服务;引导公司办理医疗互助、意外伤害险等,为员工争取防暑降温津贴、传统节日补贴和慰问品,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设立员工关爱基金,实行公司定额拨款和员工认缴形式滚存。目前,帮扶病困员工100多人,发放补助60多万元。同时,引领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赞助港前村举办中秋、元宵游园活动,为邻近乡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先后捐助120多万元帮扶贫困群众、慰问孤寡老人、修缮校舍等;组织党员职工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开展无偿献血、海洋净滩等活动,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成效与反响

(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凝聚了企业向心力。在制度层面,通过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确保了党组织参与公司重大议事决策的职权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领导层面,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党群企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党组织班子与领导决策层双向互动、平等协商、互相支持,把党组织形成的意见,通过领导决策层中的党员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战略中,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在职工层面,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为党员,优先引进党员人才,优先重用党员人才的“两培养两优先”思路,让职工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凝聚了一支坚强有力、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人才队伍。今年来,便有13名职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了3名党员。

(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一是在工作岗位上作表率,通过创设“党员标杆线”“党员示范岗”等载体,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履责尽责,争先创优,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在攻坚克难中挑重担,成立党员项目攻坚队,推动党员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中主动认领项目并担任项目带头人,带领职工攻克技术难题及生产瓶颈,取得了6项实用新型专利,荣获“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称号。三是在转型升级中有作为,通过设立“金点子”奖励机制、开展“我为企业节支增收”等形式,让党员职工发挥个人特长,结合生产管理中的问题建言献策,提升工作技能,实现了企业的效率和效益双提升。

(三)塑造企业价值文化,增强了企业影响力。公司党支部坚持“以文化凝聚人心,以关爱构建和谐”的理念,把党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党群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工作环境更加温馨、职工关系更加融洽、员工更加认同企业文化。同时,引导企业主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热心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塑造了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经验与启示

(一)要找准党组织功能定位。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决定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层次和途径,因此,要结合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找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落脚点,把党员嵌入企业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才能将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

(二)要善于搭建作用发挥平台。要积极创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载体,把党的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全过程,让党组织和党员在议事决策时能发声、在管理执行中勇担当、在生产一线上有作为,才能实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效果。

(三)要注重以文化凝聚人心。“人心齐,泰山移”。要着力构建非公企业价值文化体系,通过发挥党建带群建的机制优势,引领企业群团文化建设,大力建设组织阵地,举办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培育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为职工群众打造温馨和谐的工作家园。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